新華網 > > 正文

高血壓啤酒肚最易惹卒中 如何預防腦卒中

2016年05月12日 06:48:52 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預防腦卒中,首要的是降血壓。除了按照醫囑定時服藥、切勿自行減藥、停藥外,臨床營養科的陳超剛副教授説,高血壓患者的飲食應做到限鹽、低脂、高鉀、高鈣和高維生素C。高血壓與鈉鹽的攝入量有一定的關係,每天攝入的總鹽量限制在2~5克為宜,相當于半個啤酒瓶空蓋裝平食鹽的量。烹調盡量少放鹽,同時還要當心那些“藏起來”的鹽,例如辣醬、豆瓣醬、腐乳、腌制品、方便快餐食品、許多零食都可能含有很多鹽,很多加工食品,為了增加口感,可能會加入較多的鹽,因而應慎吃各類加工食品。為了限制脂肪攝入,高血壓患者不宜吃葷油、肥肉、油炸、油煎食物,還應盡量少吃動物內臟,減少炒菜油的用量。

    鉀具有一定的降低血壓和保護心臟的功能。高血壓患者可多吃含鉀豐富的食物。豆類和菌類含鉀特別豐富。新鮮蔬菜和水果含鉀普遍較多,尤其是芹菜、苦瓜、菠菜、莧菜、油菜等蔬菜,以及水果有棗、石榴、香蕉等。新鮮蔬菜和水果普遍含有較高的維生素C,尤其是芥藍、青椒(或辣椒)、大棗(或冬棗)、奇異果(或獼猴桃)、菜花(或花椰菜)等含有較高的維生素C,充足的維生素C具有一定的降血壓作用。含鈣特別豐富食物有牛奶、黃豆及其制品對穩定血壓也有幫助。

    年過四十每年做卒中篩查

    腦卒中的預防分三級,其中一級預防(疾病發生前的預防)最重要,它的目的是使高危人群降低腦卒中發病率。自己屬不屬腦卒中的高危人群,40歲以上的人群可以自己進行腦卒中風險評估。腦卒中的發生有8個危險因素:高血壓病史(點140/90mmHg)或正在服用降壓藥,房顫和心瓣膜病,吸煙,血脂異常,糖尿病,很少進行體育活動,明顯超重或肥胖(BMI點26kg/m2),有腦卒中家族史。如果發現自己存在點3項危險因素,就是腦卒中的高危人群,應抓緊去醫院進行專業的篩查。

    希望年過40的人都能每年做一次腦卒中危險篩查。這個不是挂在嘴邊,是要做到的,否則你騙它,它就坑你。生活中,如果自覺一側手臂或腿部突然麻木無力;突然出現言語障礙;突發單眼或雙眼視物障礙;突然出現行走困難、眩暈或平衡困難;突然出現不明原因嚴重頭痛,都應警惕為腦卒中發生的先兆。

    高血壓+啤酒肚 最易引發腦卒中

    高血壓是引發腦卒中最重要的危險因素,但近期一些專題研究發現,不同類型的高血壓引發腦卒中的危險性不盡相同,其中,高血壓合並腹型肥胖(又稱中心性肥胖,俗稱啤酒肚)的人最易發生腦卒中,這種現象在中老年人尤其明顯。

    研究表明,導致腦卒中的危險由高到低依次為:高血壓合並腹型肥胖>高血壓合並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和/或高密度脂蛋白降低>高血壓合並一般肥胖>高血壓合並高血糖。在高血壓中,收縮壓比舒張壓影響更大。這一研究成果可客觀地評價腦卒中的發病因素並提示預後,也給腦卒中的預防提供了可靠依據。

    體重正常是人體健康的重要指標之一,肥胖(體重指數>25)和超重(體重指數23~25)是代謝綜合徵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亞健康的表現形式。肥胖是高血壓的獨立危險因素,肥胖者高血壓患病率是體重正常者的3~4倍。肥胖與高血壓的關係不僅取決于總體重,更與脂肪的分布有密切關係,中心性肥胖的人高血壓患病率最高,引發腦卒中的危險最大。這部分人發生胰島素抵抗、心腦血管病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明顯增高。所以,識別並加以幹預體重,已成為預防腦卒中的重要手段之一。

【糾錯】 [責任編輯: 袁馨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76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