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健康中國為“健康傳播”帶來新機遇

2015年11月29日 09:15:43 來源: 新華健康

    新華網北京11月29日電 (劉映)隨著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健康傳播”也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11月28日,在清華大學召開的第十屆中國健康傳播大會上,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隴德表示,健康傳播大會十年的成果反映了中國健康傳播事業取得的發展,作為大會的主辦方以及發起方,清華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在中國健康傳播領域發揮著領軍者的作用,在媒體培訓和社會倡導上做出突出貢獻,在學術研究與解決實際問題上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展示了健康傳播的希望與未來。

    “在上個月召開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未來國家將持續加大人口與健康方面的投入,健康産業也將進行持續的改革更新和發展,這也為健康傳播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傳司司長毛群安表示,“如何讓健康傳播平臺更加規范,使公眾通過健康傳播真正受益,我們還需要不斷做強主流的健康傳播,通過各種平臺和項目的推動,使我國的健康傳播呈現出全新的景象。”

    清華大學醫學院黨委書記洪波在致辭中表示,“清華大學借助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各方力量推動健康傳播事業的發展,以李希光教授為代表的清華大學公共健康學者們在過去10年裏把國際經驗請進來,也努力把中國聲音走出去,希望健康中國的事業能夠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援。清華將一直致力于中國健康事業,加強相關學科的建設和人才培養。”

    為了鼓勵健康傳播的工作者和學者,大會還同時頒布了“2015年度中國健康傳播好作品獎”、“2015年度中國健康傳播‘十佳論文’獎”、“健康報道專項獎:呼吸道疾病防治、骨質疏松防治”。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黨組書記翟惠生在頒獎致辭中説:“健康事業的發展離不開媒體對健康的大力宣傳,只有講好健康故事;做好健康科研;傳播好健康理念,人民的健康水準才能提高,健康事業才能穩定發展。”

    大會還舉行了以“面向未來的健康傳播”、“骨質疏松與健康傳播”、“腫瘤免疫治療的最新進展”、“慢性呼吸疾病分級診療”為主題的四個論壇。來自學界、政界、醫學界、産業界、臨床一線的專家們在論壇中討論了當下健康産業和人民健康的最前沿問題。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進程的不斷加快,慢性病對人們的健康威脅日益增大。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孔靈芝在回顧與展望“中國知識傳播激勵行動計劃”走過的十年時表示,在醫改過程中無論是重大疾病控制專項,還是熱議的公立醫院改革,都把慢性防控作為重要內容甚至是看病難的突破口。對于健康傳播,除運作模式的探索和創新外,還倡導模式創新,“希望創造一種新的行為理論模式——行、知、信,就是先讓你産生行動,在行動中感覺到有收益再去學習知識,再建立信念,這個信念就會維持你産生新的行動,成為這種持續發展的動力。”孔靈芝説。

    據悉,中國健康傳播大會由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與清華大學于2006年共同發起,每年一屆,十年來已成為國際上知名的公共健康領域盛會。大會以“倡導健康行為、共創健康社會”為宗旨,每年向發表傑出衛生報道的記者頒發“中國健康傳播好作品獎”,並在全國范圍內徵集健康傳播學術成果。

    本屆大會由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傳司指導,清華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健康教育中心、中國人口宣教中心共同主辦,清華大學健康傳播研究所承辦;健康微能量、輝瑞健康藥物部、阿斯利康中國、百時美施貴寶(中國)、愛德曼國際公關、波士頓科學、可口可樂、佳沛中國等提供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79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