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今年全覆蓋

2015年05月22日 08:17:03 來源: 北京日報

  ■報銷比例可達90%以上

  ■減免救助對象住院押金

  ■將建主動發現機制

  民政部昨天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完善醫療救助制度推進工作。今年年底前,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制度要在全國實現全覆蓋,並實現城市、農村醫療救助基金專賬合並。屆時,重特大疾病的報銷比例可以達到90%以上。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轉發了民政部、財政部、人力社保部、衛計委、保監會五部委《關于進一步完善醫療救助制度、全面開展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工作的意見》。民政部副部長宮蒲光表示,《意見》提出要加快建設醫療救助資訊管理平臺,並實現與現行的基本醫療保險,乃至商業保險資訊的互聯共用,從而推進形成“一站式及時結算”。目前,全國90%左右的市縣都已經建立“一站式及時結算”機制。為發揮救急難作用,定點醫療機構應當向醫療救助對象減免就醫住院的押金。“今後還要建立主動發現機制,讓不了解醫療救助的困難家庭,也能第一時間得到救助,避免悲劇發生。” 宮蒲光説。

  以往,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員和特困供養人員是醫療救助的重點救助對象。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王治坤表示,此次《意見》在此基礎上,重點救助對象還將擴大到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殘疾人和重病患者,醫療費用支出型貧困家庭也被列為重要救助對象。“醫療費用支出過大,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家庭,也可以稱為家庭災難性醫療支出。這次文件把這類家庭也納入救助范圍。”

  此外,重點救助對象在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中,對經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大病保險以及各類補充醫療保險、商業保險報銷後的個人負擔費用,在年度救助限額內按不低于70%的比例給予救助。王治坤表示,在三個基本保險、大病保險的基礎上,再報銷70%個人負擔費用,按照這幾個數據推算下來,屆時生活困難家庭包括大病救助資助家庭在政策范圍之內的報銷比例,可以達到90%以上。(記者 童曙泉)

[責任編輯: 宮曉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29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