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科學家發現接種麻疹疫苗的更多好處

2015年05月08日 10:13: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華盛頓5月7日電(記者林小春)給孩子打麻疹預防針又有了一個理由。美國《科學》雜志7日發表的一項新研究顯示,接種麻疹疫苗不僅能保護孩子們免于感染麻疹病毒,還能降低其他傳染病的感染風險。

  麻疹疫苗問世于50年前,隨之而來的是發展中國家兒童死亡率降低30%至50%,最貧窮人群中兒童死亡率降低高達90%。但讓醫學界不解的是,麻疹疫苗提供的保護效果並不足以解釋為什麼兒童死亡率降得這麼多。

  為解開這一謎團,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分析了上世紀英國、美國和丹麥開始大規模接種麻疹疫苗前後的兒童死亡數據。

  研究發現,麻疹感染者會産生“免疫失憶”,削弱免疫係統對人體的保護作用。參與研究的普林斯頓大學助理教授傑西卡·梅特卡夫説:“如果你得了麻疹,今後3年內你可能會死于某種不感染麻疹根本不會死的疾病。”

  此前研究認為,這種“免疫失憶”持續一到兩個月時間。但最新研究顯示,麻疹誘導的免疫損害實際上會持續2到3年。

  研究人員認為,麻疹疫苗讓接種者免得麻疹,保持了免疫係統“記憶”完整,因此會在一定程度上提供對其他感染的保護。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2000年至2013年全球麻疹死亡率下降75%,但2013年全球仍有14.5萬人死于麻疹。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每年3月至6月是中國麻疹高發季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19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