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肝脾腎功能失調均可引起耳鳴

2015年04月18日 08:34:59 來源: 南方日報

  “耳朵”負責人體的聽覺,也是感應地心引力、外在磁場的重要平衡器官。如果飲食無度,起居失宜,會導致風邪外襲,進而出現耳鳴、眩暈、耳中風等各種不適病症。專家指出,在中醫學上,耳朵的健康與肝、腎、脾三個臟腑息息相關,要預防耳鳴,平日需注意保護聽力,加上養生食療,滋補肝腎。

  聽力下降,這肯定得去查耳朵。但也許問題不是出在耳朵上,而是肝上。專家表示,過度疲勞、情緒大變,本身就可能導致突然發生聽力障礙,甚至導致暴聾。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如果從中醫的角度來説,耳鳴、耳聾都和肝膽心腎有關,要是一個人脾氣不好,心火、肝火旺盛,那也是要影響聽力的。

  根據中醫理論,人有12條經脈直接上通于耳,包括膽經、胃經、小腸經、膀胱經等。所以中醫認為,耳朵是腎之竅,腎開竅于耳,心氣直通于耳,膽經上通于耳,肝膽互有表裏關係,所以肝膽會影響到耳朵。如果一個人脾氣暴躁、肝火較旺,那麼就可能因為肝陽上亢而擾亂清竅,所以耳鳴會跟著情緒走,脾氣一大就加重。

  因此,一定要調整自己的情緒,控制暴躁的脾氣。近年來,突發性耳聾的病例越來越多,與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生活壓力大不無關係。研究發現,生氣、憂鬱、悲傷等負面情緒,都可能誘發突發性耳聾。另外,突發性耳聾患者的情緒波動往往較大,有一部分人會比較急躁,還有些人性格十分內向,容易鑽牛角尖。

  中醫專家指出,現在常説的腎虛也會影響聽力,因為肝腎同源,如果一個人肝腎不足,照樣會引起耳鳴或耳聾。這種耳鳴有點像蟬鳴,經年累月在耳邊聒噪,而且白天還好,到了夜晚就加重,同時頭暈、目眩、腰酸。中醫理論認為,腎開竅于耳,故耳的聽覺功能與腎的精氣盛衰有密切關係,腎精充足,髓海得養,則耳的聽覺功能正常。如果人的腎中精氣虛衰,髓海空虛,則聽力減退,或有耳鳴、耳聾等。

  “耳鳴有分虛實,實證與肝脾有關,虛證則與脾腎相關,亦有虛實夾雜的例子,因此如果肝、脾、腎三臟的功能失調,均有機會引起耳鳴發生。”中醫專家指出,實證主因肝火上擾、痰火鬱結,臨床耳鳴情況響聲較大、耳聾症狀時輕時重,多在情志抑鬱或發怒後加重,伴有口苦咽幹、面紅或目赤、尿黃便秘、頭痛或眩暈、舌紅苔黃等特徵。

  虛證則可分為脾虛和腎虛兩種,脾虛的人,耳鳴、耳聾情況在疲勞後會加重,或見倦怠乏力,説話欠缺中氣,容易食欲不振,伴有大便稀爛、心悸失眠等。腎精虧損者的耳鳴如蟬,持續不止,伴隨聽力下降,或見頭暈眼花、腰膝酸軟、脫發、齒搖等情況。

  中醫專家表示,腎虛之人平時要注意多吃一些滋補肝腎的食物。研究表明,患有耳鳴耳聾的老年人有近1/3的人體內缺鋅,45歲以上的人群每天要保證攝入15毫克鋅,這樣才能維持體內鋅元素的平衡。而含鋅豐富的食物亦能滋補肝腎,包括動物肝臟、粗糧、堅果、蛋類、海參、牡蠣等。

  南方日報記者 趙兵輝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04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