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姚世平:創新醫療技術推動互聯網醫療“落地”

2015年03月30日 11:50:13 來源: 新華健康

倍肯集團總裁姚世平 新華網 劉映 攝

    新華健康3月30日消息 (劉映)“互聯網+醫療”正在醫藥行業進行著各種“裂變”,在市場一片火熱的同時,互聯網醫療也疑問重重,其到底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看病難問題?

    “目前的互聯網醫療市場格局仍處于‘輕問診’狀態,不論是挂號、繳費還是問診咨詢、查報告等服務,都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方便患者就醫,並不能真正解決看病難的關鍵——分級診療的落實問題。”近日,專注于為基層醫療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倍肯集團總裁姚世平就“互聯網+醫療”話題接受新華健康記者專訪,他表示,通過創新醫療技術提高基層醫院的醫療服務能力,提升老百姓對基層醫院的信任度,才能把常見病、高發病和慢性病患者管理留在基層,也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大醫院的看病難問題。

    基層醫院看病難的關鍵在于信任度

    和大醫院人滿為患的看病難相比,基層醫院同樣看病難,但兩者的“難”點不同。比如吳女士假期去鄉下遊玩,卻不慎被小貓抓傷,她趕緊就近去鎮上的衛生院打了狂犬疫苗。打完疫苗後,吳女士的心裏仍不踏實:這裏的疫苗安全嗎?對于從生産到使用全程都需要冷鏈運輸的狂犬疫苗來説,這裏能做到全程冷鏈嗎?

    “從我們所做的調研情況來看,老百姓不願去基層醫院看病,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基層醫護人員的數量、能力和經驗都不足;二是基層缺乏輔助看病的技術設備而大醫院的醫生診療水準高,其實也和大醫院高精尖的輔助技術設備多有關。我們從2003年開始專注基層醫療衛生領域發展,中國大城市的醫院無論是醫生還是設備,配備都相對較完整,醫生的看病能力也比較強但在廣大的基層尤其是縣級以下的鄉鎮衛生院,醫療水準的差別非常大,‘沒經驗、沒設備’是導致老百姓對基層醫院信任度低的關鍵因素”姚世平説。

    提高基層檢測能力遏制抗生素濫用現象

    眾所周知,濫用抗菌藥物不僅會加大患者治病的經濟成本及毒副作用,還有可能引起細菌的耐藥性,使抗菌藥物在較短時期內失效,嚴重的甚至可以致命。濫用抗菌藥物,最終給百姓健康帶來損害並加重國民醫療成本負擔。

    目前像北京這樣的大城市已將抗菌藥物使用納入常態化管理根據北京市醫管局的最新公布,截至目前,北京市市屬醫院門診患者抗菌藥物使用率為8.54%,遠低于國家衛計委20%的要求但在廣大的農村地區,抗生素濫用情況仍然相當嚴重。

    姚世平表示,在基層看病以常見病多發病為主,如消化道、呼吸道方面的感染類疾病,這些疾病在大醫院看,一般都會要求患者先驗血看看白細胞的數值,判斷是細菌感染還是病毒性感染,若是病毒感染則不會使用抗生素。但在鄉鎮醫院,往往缺乏簡便、快捷的白細胞檢測設備,不能快速判斷病人是細菌性感染還是病毒性感染,往往發現病症就使用抗生素,加上老百姓對抗生素的認識不足,認為挂水就會好得快,導致大量使用抗生素。

    此外,在大醫院的患者中,慢性患者也佔了相當大的比例如果把慢性病管理留在基層,也會大大緩解大醫院的看病難現象。

    “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本身是很復雜的,因此治療診斷是在大醫院,但長期的管理是在基層醫療機構但如果基層沒辦法檢測像糖化血紅蛋白這樣的指標,患者還是得去大醫院,基層醫院就難以把慢性病療效評估和管理這塊承擔起來。”姚世平認為,只有提高基層醫院的整體醫療服務水準,才能真正地將患者留在基層。

    智能檢測技術+互聯網 促分級診療“落地”

    在技術設備配套方面,姚世平表示,把常規大醫院用的檢測産品直接引進到基層醫院,不一定能開展得起來。

    “大醫院患者多,檢測樣本數多,很多檢測設備動輒幾十萬上百萬元,對于醫生人手少、患者數量少的鄉鎮衛生院來説,一般用不起,即便用了,也沒有那麼大的檢測量。因此,基層醫院的檢測技術設備一定要簡單、實用、智能。最後落實到産品上,比如我們專為鄉鎮衛生院研發的倍肯基層數字化整體化驗室,具有‘三化’的特點——整體化、數字化和規范化,可以滿足基層衛生院的日常檢測需要。化驗室的基本配置主要包括五項主機、七項附件和一套實驗室智能管理工作站,可以開展血常規、尿常規、肝功能、腎功能、血糖、血脂、血凝四項、離子檢測等63個檢驗項目。”

    據了解,為幫助遏制目前基層的抗生素濫用現象,倍肯還專為村衛生室研發了“村醫健康一體機”,集疾病診治、健康檔案建檔、隨訪、慢病管理、資源管理、業務管理、健康教育等功能于一體,可以滿足鄉鎮衛生院醫生的日常工作需求,其特有的白細胞檢測功能,可以有效協助村醫根據白細胞數值準確判斷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

    對于基層互聯網醫療的未來發展,姚世平表示,智能便捷的快速檢測技術,基層醫院不但要能“用得上”,還要能“用得下去”,這就需要有相應的配套服務,也就是説把基層數字化整體解決方案和互聯網結合起來,切實提高基層醫院的醫療服務水準,才能真正實現分級診療的“落地”,從根本上解決看病難問題。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37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