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藥品集中採購將主攻虛高價格

2015年03月30日 08:21:42 來源: 健康報

    3月26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在京召開2015年全國藥政工作會議。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孫志剛在會上表示,當前公立醫院改革是深化醫改的重點和難點,藥品採購改革是公立醫院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今年的重點工作是通過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降低虛高價格,促進公立醫院進一步深化改革。

    “公立醫院改革要向前推進,必須從藥品採購入手。”孫志剛説,只有通過藥品集中採購改革,解決目前公立醫院藥價虛高的問題,才能為打破以藥補醫的利益鏈創造條件,為下一步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調整騰出空間。特別是今年國家將取消大部分藥品定價,藥品集中採購將是藥品價格形成機制的重要一環。

    孫志剛表示,今年年初國務院出臺《關于完善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分類採購的策略,即公立醫院使用的藥品將通過招標採購、談判採購、醫院直接採購、定點生産、特殊藥品採購等不同方式供應。

    “招標採購是重頭戲。”孫志剛説,對臨床用量大、採購金額高、多家企業生産的基本藥物和非專利藥品,採取雙信封制公開招標採購。各省要在總結基本藥物集中採購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盡快制定具體實施辦法。他強調,招標採購要堅持招生産企業,堅持量價掛鉤,堅持雙信封制,加強信息化支援,強化醫院藥品的採購和使用監管。對于競標價格明顯偏低,可能存在品質和供應風險的藥品,要進行綜合評估,避免惡性競爭。

    孫志剛表示,對于部分專利藥和獨家生産藥品,今年將積極探索價格談判機制,誰來談、怎麼談,都是全新的課題。“比如談判主體,可以由國家出面,可以以省為單位,可以跨區域聯合,也可以行業內聯合。”他説,要想通過談判把價格談下來,首先得採集價格,做到心中有數,也可以參考港澳臺等地區價格開展談判,積累經驗後逐步擴大談判范圍。目前,國家衛生計生委藥政司正在研究制定談判議價的具體實施辦法。

    《意見》還參考了福建三明經驗,允許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自行採購藥品。孫志剛表示,如果試點城市成交價格明顯低于省級中標價格,省級中標價格應按試點城市成交價格調整,各地應探索建立省市價格聯動機制。(記者 曹政)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35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