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臺胞捐骨髓救廈門花季女孩

2015年03月30日 08:13:44 來源: 北京日報

  蔡元斌帶著救命骨髓風塵僕僕趕到廈門。

  據央視報道,3月28日晚上10點左右,在眾人的期盼中,來自臺灣同胞的造血幹細胞終于抵達廈門,經過廈門檢驗檢疫局開設的綠色通道後,立即送往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這些跨越海峽的“生命種子”將為廈門的一名花季女孩帶來病愈的希望。

  在機場的通關現場,記者守候著一位特殊旅客蔡元斌,他是此次骨髓捐獻的牽線人和運送人。當晚,他是第一個小跑著到達檢疫窗口,在綠色通道很快查驗完成,滿頭大汗的蔡元斌特意小心讓裝有骨髓的冷藏箱避開檢測門的輻射,又繼續小跑著奔向機場出口,最終氣喘吁吁地將骨髓交給了早已等候在此的中山醫院血液科主任鹿全意。

  由于這是廈門口岸首次入境移植骨髓,又是在入境前很短的時間才開始申報,廈門檢驗檢疫局衛生處指導其辦理相關手續,手把手幫助其完成網上注冊、特殊物品衛生檢疫審批申請等工作,並想方設法在24小時內完成審批。而在正常情況下,骨髓屬于特殊物品入境,盡管廈門已試點改革了入境流程,但仍需要7個工作日內、跑好幾趟才能解決。“這次24小時、只跑一趟就審批完,是目前為止我們最快的速度。”衛生處相關負責人表示。

  第一次到達廈門口岸的蔡元斌透露,這些骨髓是前一天捐贈者採集完成的,來之不易。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位臺灣捐贈者還給廈門的受贈者寫了一封信,鼓勵她,希望她早日康復,並期待有一天能相見。

  而此刻在中山醫院,女孩小彩(化名)也在翹首期盼。小彩是一位剛剛大學畢業的女孩,正當懷揣夢想準備邁向人生新階段的時候卻不幸患上再生障礙性貧血,一年多來,她全靠輸血維係生命。在就診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後,院方通過各種渠道積極為其尋找匹配的骨髓,然而,父母年邁,弟弟的配型又不符,中華骨髓庫裏也沒有找到匹配的骨髓……

  很幸運,在海峽對岸,陽光骨髓庫找到了一位與女孩配型合適的供血者。陽光骨髓庫是目前大陸唯一一家民營的骨髓庫,在此次活動中奔波三地的臺灣人蔡元斌,是陽光骨髓庫項目主管。30多年前,蔡元斌的妹妹就因為血癌去世,成為蔡元斌投身骨髓捐獻事業的主要原因。他從去年11月就開始為小彩尋找配對骨髓,一直到今年3月才確定要採集。

  最終,在陽光骨髓庫、中山醫院、臺灣慈濟骨髓庫、廈門檢驗檢疫局的共同努力下,廈門首例從臺引入幹細胞順利入境,並在中山醫院輸入了女孩的體內。如今,這些“生命種子”已經種下,經過預防排異和感染的治療後,待造血幹細胞功能恢復正常,女孩就可以出院,重獲新生。(香卉輝/文 梁張磊/攝)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35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