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抑鬱症應全程治療防“殘留”

2015年03月19日 10:17:14 來源: 新華健康

    “抑鬱症殘留症狀可明顯影響患者的身心健康,社會交往,職業能力及軀體活動。”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副院長王剛教授近日在“輝瑞中國中樞神經峰會”上指出,殘留症狀會導致抑鬱症的加快復發,而復發則會使再復發的幾率大大增加。 

過半抑鬱症患者愈後易復發

    最近,一項旨在了解我國抑鬱焦慮患者殘留現狀的調查顯示,在抑鬱症急性期診療後,出現殘留症狀的比例較高。

    據悉,本次調查由安定醫院和上海市同濟醫院主導,聯合其他9個中心共同完成。參與研究的11家中心,包括5家精神專科醫院6家有精神科的綜合醫院,採用連續採樣的方式對1500名抑鬱症門診患者進行追蹤調查。

     王剛説:“這些殘留症狀會加快患者抑鬱症狀的復燃,復發,使患者的社會功能受到嚴重損害。”據了解,常見的殘留症狀包括軀體症狀、睡眠障礙、疲乏、認知功能障礙等。

    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抑鬱症首發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可以達到有效(即抑鬱症狀與開始治療時相比已恢復50%或以上),但能夠達到臨床治愈的只有33%左右,而且許多患者在首次發病之後還會復發。 

抑鬱症治療倡導全程治療

    “在抑鬱症治療中應倡導全程治療,即分為:急性期治療,恢復期治療和維持期治療三期。”王剛表示。

      根據國內外抑鬱症治療指南,抑鬱症急性期治療一般持續68周,急性期治療後患者的抑鬱症狀應基本消除。如此時患者仍存在明顯的閾下抑鬱症狀,則稱這些症狀為“殘留症狀”。

      據專家介紹,抑鬱症一般獲得一次性治療有效並不難,但大部分患者在首次發病之後會終身多次復發。主要是由于這些抑鬱症患者在使用藥物治療過程中,存在用藥劑量不足,療程不足,頻繁換藥,擅自停藥等不規范的現象,這不僅造成了醫療衛生資源的浪費,同時也不利于患者的病情恢復。

      王剛説: “通過調查發現,目前我國臨床診治抑鬱症使用量化評估工具嚴重不足,臨床醫生對抑鬱患者的治療缺乏規范化指導等因素,也是造成抑鬱症臨床管理問題的重要原 因。因此,在抑鬱症治療過程中,全程量化評估及綜合幹預體係的建立也是規范抑鬱症治療的重要環節,其更有利于醫生對患者的治療全過程實施有效監控,管理及預警,也能夠幫助患者參與到疾病的自我管理中來,從而顯著提升患者的依從性,提高臨床治愈率。”

藥物治療安全廣譜是關鍵

      抑鬱症給人們正常的生活、工作以及身心健康帶來極大困擾,嚴重者會出現自殺想法和行為。據相關數據顯示,有10-15%的抑鬱症患者最終可能死于自殺。而在我國自殺和自殺未遂的人群中,抑鬱症患者佔50-70%。然而,面對抑鬱症的嚴重危害以及高發病率的特點,患者接受相關藥物治療的積極性並不高,只佔現有抑鬱症患者不到10%

      面對龐大的抑鬱症患者人群和治療現狀,中南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所長李淩江教授強調:“量化評估和規范治療就變的尤為重要。”

     “在抑鬱症的臨床治療中,藥物治療為根本,心理治療為輔助。面對抑鬱症發病群體的廣泛性,依據疾病特點分別針對抑鬱症狀、或抑鬱合並焦慮症狀等來進行藥物選擇,能有效改善軀體症狀更佳。與此同時,廣譜安全也非常重要,舍曲林是目前FDA批準的最廣譜的的抗抑鬱藥之一。”北京大學教學醫院北京回龍觀醫院院長楊甫德教授介紹。(文/晏珊)

    

    

    

【糾錯】 [責任編輯: 晏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97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