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代表談科技創新:3D列印脊椎起大早趕晚集

2015年03月07日 16:03:24 來源: 京華時報

  劉忠軍展示3D列印脊椎。

  程京展示電子健康儀器。京華時報記者潘之望攝

  北醫三院骨科主任劉忠軍

  3D列印脊椎起早趕晚集

  “這是昨天晚上連夜列印出來的一節3D列印脊椎模型,大家來看,這一3D列印個性定制的內置物已與本身的骨骼融合得很好。”在北京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北醫三院骨科主任劉忠軍手持一節乳白色脊椎模型,展示著自己的科研成果,卻話鋒一轉,稱自己“相當鬱悶”。

  原來,劉忠軍所在的科研團隊近年來一直在注重研發3D列印、骨科金屬內置物,起步非常早。2009年經過探索後很快立項研究,在相關動物實驗取得數據和資料的基礎上,設計出了三種手術內置物,並于2012年申請了臨床實驗觀察,但直到現在,這一技術還在等待審批。就在這期間,劉忠軍眼睜睜看著美、韓、德等起步晚的國家的類似産品上市,感嘆自己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

  劉忠軍進一步介紹手中的這節骨骼模型,它是為一名罹患惡性頸椎腫瘤的12歲男孩通過3D列印的高科技個性定制的,“這個孩子的治療很成功,手術至今已經半年多了,孩子恢復得很好。”劉忠軍表示,遺憾的是,因未通過審批,這一技術沒有法律保護,也沒有惠及更多的病人。

  劉忠軍的“疾首痛心”引來多名代表紛紛響應。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醫學院教授程京表示,這一問題自己也常遇到,“科技創新産品的審批制度還不能適應甚至是嚴重阻礙著科技創新的進程。新興的科技創新如何突破目前落後的管理方式,是關鍵所在。”

   1 2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4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