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麻疹疫苗怎麼打?

2015年01月28日 12:56:53 來源: 新華健康綜合

    麻疹疫苗是什麼

    麻疹疫苗的全稱是凍幹麻疹減毒活疫苗,用于預防麻疹疾病。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告表示,麻疹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每年在冬春季呈季節性高發,接種麻疹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有效的措施。

    麻疹疫苗初免成功,就可獲得牢固的持久的免疫力。根據我國對麻疹活疫苗的免疫持久性觀察,認為至少可維護8—15年以上。

    麻疹疫苗在哪打

    通常是在附近的社區衛生服務站接種疫苗,但是一些地區會有例外。

    以北京為例,建議通過以下渠道查詢接種麻疹疫苗的地點:

    1. 撥打12320北京市公共衛生服務熱線電話查詢;

    2. 前往附近的社區衛生服務站查詢;

    3. 登陸當地疾控中心官網查詢。

    疫苗應該打幾次

    麻疹疫苗是減毒活疫苗,一旦接種有效可終身免疫,而一般情況下活疫苗只需接種一劑次就可以起效,但考慮到因機體因素及疫苗因素有可能令初次接種效價不高,所以麻疹疫苗需在18個月後進行加強接種,一般情況下麻疹疫苗接種兩針獲得免疫效價可達99%以上。因此,通過強化免疫再次接種麻疹疫苗,可以增加産生抗體的機會,降低感染麻疹的風險。

    誰應該接種疫苗

    1. 8月齡以上的易感者:初次接種的年齡為8月齡,再次接種年齡為7周歲。也可8月齡初免,1.5—2歲再免疫1針以減少初免失敗的易感者。

    2. 病例發生後的應急接種:其對象是病人活動范圍的易感者。流行地區接種率應在95%以上。接種時間愈早愈好,在首代病例出現後疫情尚未蔓延之前接種完畢。麻疹的潛伏期一般為7-14天,最長可達21天。接種疫苗後7-12天就可産生抗體,比感染後産生抗體的時間短,因此對易感者進行應急接種可控制疫情蔓延或終止流行。對麻疹潛伏期的兒童接種疫苗後一般沒有不良反應,在麻疹感染後1-2天內接種疫苗可阻止病毒血症的産生,使感染者的臨床症狀減輕。

    3. 沒有注射過麻疹疫苗而又與麻疹患者密切接觸的易感者和不宜接種疫苗者:可應用丙種球蛋白,但這種免疫力一般只能維持2-3周,此後如再接觸麻疹患兒又可再次感染。因此,若以後無禁忌的8月齡以上兒童必須接種各種麻疹疫苗。

   1 2 3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31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