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指壓板並非人人能鍛煉

2015年01月28日 08:27:23 來源: 北京晨報

  《奔跑吧兄弟》熱播,也帶紅了很多遊戲項目。其中,讓明星望而生畏的指壓板遊戲器材如今在網上也是熱賣。節目中,明星們在指壓板上奔跑、跳繩,直呼痛到受不了,指壓板對身體健康有好處嗎?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主任醫師黃光民指出,這種健身的方式要注意正確的方法,並且並非人人皆宜。

  指壓板類似鵝卵石按摩

  黃光民介紹,指壓板其實和鵝卵石按摩有著幾乎相同的功效,都是對足底的多個穴位進行按摩,能夠起到促進下肢血液迴圈、調整內分泌等作用。

  足下集中了各種器官的敏感點,指壓板與走鵝卵石按摩具有類似“足療”的作用,可以對五臟六腑起到一定的調整作用,另一方面,腳部位于人體的最下面,通過在指壓板上的擠壓、按摩,對人體的健康是很有好處的。指壓板相比鵝卵石,其柔韌性更好,刺激也相對均衡,而且凹凸點設計比較規律,但適不適合指壓板運動也是需要因人而異。

  盲目選擇健身不成反傷身

  指壓板比較硬,並不是人人都可以採用這種方式鍛煉。如果不加詢問就盲目地去走,忽視了注意事項,反而會健身不當反傷身。

  “不建議在指壓板上進行跑跳運動,因為身體重力比較大,跑跳運動的衝擊力也很大,容易造成腳部損傷。”黃光民介紹,腳部有損傷(包括關節脹痛、拉傷、扭傷等)以及炎症還未痊愈的人,不宜進行指壓板健身。足跟骨疼、腳踝疼等一些足病患者,更不宜指壓板,否則可能會加重腳傷。尤其是糖尿病足患者更不適宜進行指壓板這類的運動。

  每次10至15分鐘為宜

  在指壓板運動時間上,黃光民建議不要太短,因為時間太短會影響鍛煉的效果,但也不能太長,在指壓板上呆時間太長的話,也會造成腳部勞損。他建議,每次10至15分鐘持續行走就可以了,最終達到刺激腳掌各個部位的目的。

  患有骨質疏松和骨關節退行性病變的人更要注意控制在指壓板上的時間。因為,骨質疏松會使跟骨硬度減低,如在比較硬的指壓板上行走,很容易造成損傷。而骨關節退行性病變則以骨質增生為主,走太久,會造成膝關節腫脹和疼痛。

  指壓板鍛煉要循序漸進

  黃光民還特別提醒,剛開始指壓板鍛煉時,腳底可能會比較疼,這時不應該勉強堅持走很長時間,有一個適應的過程,要循序漸進地增加鍛煉時間。走的時候,要將精力集中在指壓板上,以免分散精力造成不必要的扭傷、跌傷。黃光民説,也可以採取站在原地踮腳尖的方式,這樣既節省體力,又可以起到按摩穴位的效果。(晨報記者 張良如)

    延展閱讀

    >>專家:不提倡兒童使用室外健身器材

    >>兒童玩室外健身器材易受傷?真的!

    >>全民健身,熱情何處釋放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29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