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要求大醫院主攻“急難重症” 將壓減門診量

2015年01月28日 08:17:4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北京今年將逐步減少大醫院的普通門診量,鼓勵大醫院主攻急難重症。這是北京市醫改辦主任韓曉芳27日透露的。

  韓曉芳27日在北京市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説,患者應該是分層次、分類地進行治療,今年開始要逐步壓縮大醫院普通門診數量,引導普通患者向社區等基層醫院轉移。

  她説,將通過探索新的診療能力考核評估等方式,激勵大醫院將重心放在“急難重症”和住院治療上。但她表示,嚴控大醫院門診量,不會設定簡單的量化指標,也不會以增加“特需門診”的方式替代“普通門診”。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老百姓對基層醫療機構不信任”,韓曉芳説。她表示,今年將繼續以“強基層”為核心,通過一係列改革,解放醫護人員。她説,基層缺少中高級職稱的專家醫生,今後將進一步拓展基層的職業發展平臺,通過鼓勵“私人診所”等方式,讓優秀的醫生留在基層,實現醫療資源的流動,提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準。

  針對社區醫院“藥品匱乏”的問題,韓曉芳説,將按照功能配備各個層級用藥。她説,目前北京的基層配藥在全國目錄中是最多的,有1400多種,但是基層醫院的特點是慢性病、多發病、小傷小病多,今後將針對基層的藥品需求加大配置常見病用藥等。

  她表示,今年還將研究促進京津冀三地衛生規劃和醫療機構設置規劃的對接,深化京津冀醫療衛生領域合作,加快區域醫聯體的建設;將創新中醫藥診療模式和服務模式,出臺支援中醫藥發展的政策措施。(記者 曾鼐)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29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