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法國:論一份報告的重要性
  新華網 ( 2021-07-13 06:42:36 ) 來源: 《環球》雜志
 

 

6月29日,一名女子在法國巴黎接種新冠疫苗

姚璐 尤斐然

  針對新冠變異毒株,法國衛生部從2021年1月起開始做專門的調查,每15天向社會提供一份報告。除了1月9日提供的一份報告比較簡單,此後每一期報告,數據的準確度和完整度都有所增強。

  這份報告的主要作用是評估變異病毒的轉播性、毒性和逃避免疫的能力,並監測和估算其在法國本土和海外的轉播規模。為了追蹤變異毒株在法國的轉播速度,法國衛生部門收集了境內各大檢測平臺的數據,用來繪制新冠病毒在法國境內的進化枝和傳播地圖。

  如今,這份報告已被法國政府視為防疫的重要文件。據法媒報道,今年1月,最早在英國發現的變異毒株進入法國後,導致疫情形勢嚴峻。面對社會壓力,總統馬克龍計劃下令開始第三輪全國封禁措施,並準備29日公布,就是為了等待1月28日的第二期變異毒株報告。但看了報告後,馬克龍改變了主意,決定暫不施行封禁措施。可見這份報告的重要性。

  法國衛生部將變異毒株分為3類。

  第一類是應重視的變異(VOC),表示這類變異已被證實具有更強的轉染和逃避自然免疫力的能力,患者的臨床症狀更嚴重,會減弱已知的控制和預防病毒傳播措施(檢測診斷方式、疫苗、治療藥物)的效果。

  第二類是應追蹤的變異(VOI),表示在這類變異上,病毒基因序列出現變異,改變了對細胞體的結合能力,降低了藥物和疫苗的作用,可能會增加傳染能力和加重臨床症狀,這些變異已在多國導致多個群體感染和流行。

  第三類是待評估的變異(VUM),表示這類變異雖然在變異種類上令人擔憂,但數據顯示它們在法國或國際上並沒有大量的轉播,對公共衛生的影響不明顯。

  作為在法國發現最多的兩種變異毒株,阿爾法毒株和貝塔毒株倍受關注。

  據最新一期的法國變異毒株調查報告,目前阿爾法毒株在法國仍佔大多數,但最近幾期的報告顯示它不再繼續增加,從4月佔88.7%降至6月中旬的77.4%;而貝塔毒株在6月16日發布的第10期報告和6月30日發布的第11期報告之間有所增加,全國范圍內從5.4%增加至9.3%,而在巴黎地區,15天內增加至12.9%;同時,伽馬毒株所佔比例較少,主要分布在法國在南美的海外省法屬蓋亞那,近兩個月都維持在總數的0.4%~0.5%。

  值得注意的是,在法國布列塔尼地區發現的一種變異毒株(B.1.616)很難被檢測到——用鼻腔拭子的核酸檢測檢測不到,需要下呼吸道核酸的檢測才能確診。不過,該變異病毒目前已得到有效控制,最後一次發現感染這種變異病毒的病例是在今年4月底。

  從5月份開始,最讓人們擔心的就是德爾塔毒株,該毒株在歐洲多國都已逐漸取代阿爾法,成為主體流行毒株。在第10期報告中,它在法國的佔比約為0.8%,15天後的第11期報告,這個比例變成了8.2%,特別是在西南新阿基坦大區,佔比達31%。

  法國衛生部長韋朗7月2日表示,法國感染德爾塔毒株的確診病例現已佔新確診病例的“近三分之一”,“從絕對值來看,感染德爾塔毒株的人數在一周內增加了近75%”。

  可以説,在法國德爾塔取代阿爾法成為主體毒株,只是時間問題。

  (姚璐係西安明德理工學院副教授,曾在法國擔任巴黎觀察新聞社制片人、主持人,中國多家媒體駐法特約記者;尤斐然係駐法華人,新浪微博海外咨詢博主)

來源:2021年7月14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4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