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出彩”德國:自動駕駛先行一步
  新華網 ( 2021-06-21 07:14:13 ) 來源: 《環球》雜志
 

 

2019年9月12日,在德國法蘭克福,德國總理默克爾(前)與

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主席伯恩哈德·馬特斯(右)走出一輛無人駕駛公交車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在正常運作狀態下自動駕駛的法律框架。

孫嘉惠

  L4級自動駕駛汽車在公共道路上行駛,這一場景即將成為現實。

  5月28日,德國聯邦參議院通過了聯邦交通和數字基礎設施建設部(BMWI)提交的草案,正式允許完全無人駕駛汽車于2022年出現在全德國范圍內指定區域的公共道路上。由此,德國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把L4級自動駕駛汽車從研究實驗室運送到大街上的國家。

  BMWI部長舒爾説:“我們向未來邁進了一大步:這項法案將使完全自動駕駛汽車在德國公路上暢通無阻,借此我們也將樹立這一領域的國際標準。雖然我們如今所做的事情與完全實現自動駕駛還有一段距離,但我已從諸多項目中看到,自動駕駛汽車制造商正在飛速將他們的偉大願景變為現實。我確信,不久之後我們將能感受到完全自動駕駛帶來的全新體驗。而這項新法案也將確保德國成為這一領域中全世界的領頭羊。”

先行者

  根據目前通用的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SAE)對自動駕駛汽車的分級,L3級指有條件自動化駕駛,即由無人駕駛係統完成所有駕駛操作,根據係統請求,人類駕駛者提供適當操作。目前所有國家行駛在公共道路上的無人駕駛汽車,均為L3級,人類駕駛者雖並沒有操作汽車,但必須保持駕駛姿態,準備隨時接管。而L4級,是指高度自動化駕駛,即在限定道路和環境中可由無人駕駛係統完成所有的駕駛操作,無須人類駕駛員幹預。

  在自動駕駛領域,德國一直扮演著“先行者”的角色。

  德國政府和汽車工業界在自動駕駛投資方面表現積極。2016年,德國政府宣布將撥款1億歐元發展自動駕駛技術,半年後,6920萬歐元就已到位。2019年,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表示,將在未來3年為自動駕駛領域投資180億歐元。

  在道路測試方面,博世、賓士等公司在2013年就已開始在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及鄉間道路等多種環境下開展自動駕駛汽車的實地測試,而同期被認為技術領先的“出行新方式”(Waymo)公司,也只在道路情況較為簡單、車流量較少的美國鳳凰城及周邊進行測試。

  2019年,德國在柏林市中心打造世界首條自動駕駛市中心實測路段。這條道路有兩個環形交叉路口和15個信號燈,日通行車輛可達6萬輛。同時,德國還聯合法國在跨境公路劃出一段全長70公里的自動駕駛測試區域。

  在相關法律法規上,德國更是遠遠處于世界領先地位。BMWI一直致力于通過法律框架來為自動駕駛參與德國公共交通提供可能,早在2017年6月,就對此前的交通法規進行修訂,從法律上為自動駕駛提供保障,例如規定自動輔助駕駛期間接管員和汽車所有者的權利和義務、自動駕駛汽車數據隱私保存時間等。

  同年,德國自動駕駛道德委員會還頒布了自動駕駛指導原則,為企業開發相關技術提供參考,平衡科技發展與倫理道德的矛盾。一些主要原則包括:人類優先于動物和財産;每個人享有平等的生存權利;必須明確並記錄是人還是機器正在控制車輛;駕駛員必須控制數據處理等等。

  今年5月通過的新法律草案則更進一步,對L4級自動駕駛汽車上路作出了技術細節和實現方式的相關規定,使其可以在特定場景中最大限度地投入使用。這些場景包括:A與B地之間車輛擺渡、遵守固定線路的載人公交車、物流中心之間的運輸、鄉村地區非高峰時段的單獨運輸、最後一公里的人員及貨物運輸,等等。

  此外,新法案還進一步細化了制造企業相關技術、運營許可頒發、數據加工等相關規定。

  德國總理默克爾對此表示,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在正常運作狀態下自動駕駛的法律框架。

主動出擊

  德國是世界汽車工業基礎最為雄厚、汽車行業高度發展的國家之一。隨著全球氣候變化、傳統能源的使用不可持續,近年來工業國家都面臨著能源轉型的壓力。伴隨著德國政府意欲將節能減排、新能源在能源體係中的比例升高等政策出臺,以及中國等新興國家在電動汽車這一領域異軍突起,傳統的德國汽車行業對是否能夠保持領先地位感到越來越焦慮。因此,德國汽車行業力圖在自動駕駛方面加速創新研發,奠定領先地位,制訂這一尚未完全開發領域的行業國際標準。

  這也是德國作為傳統的汽車出口大國一直以來十分看重的。由BMWI發起、于2013年成立的“自動化駕駛圓桌會議”(RTAF),成為與自動駕駛相關的經濟界、學界、行業協會和監管部門開展密切和深入交流的平臺。在此達成的關于自動化駕駛和車路協同各類話題的廣泛社會共識,能夠為這一領域的發展提供必要的資訊。RTAF的討論結果成為德國自動化和車路協同係統(AVF)的重要基石,也為德國2015年出臺相關戰略奠定了基礎。

  在聯邦德國第19屆政府(2017~2021)履新初期的聯合執政協議中,德國政府強調,要使未來的出行變得更加現代化、無障礙、可持續、可負擔。因此,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動該領域的法律法規出臺,並支援各類相關的科學技術研發,從而為真正實現2015年提出的“自動化駕駛和車路協同(AVF)”戰略創造條件和可能。這一戰略目標涵蓋了基礎設施建設、法律法規、促進創新、車路協同、網絡安全、數據保護等諸多議題,其中最重要的,是汽車及用戶的數據保護和資訊數據安全。對此,德國開展了社會各界參與的公開對話,討論新技術可能帶來的機遇與挑戰,讓這一戰略及其前景變得更易為人所了解和接受。

  而科學、可靠、高度有序運作的德國交通係統,德國人自兒童時期就培養的嚴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規的意識和素質,企業和社會各界高度的法律意識等因素綜合發揮作用,助推德國在自動駕駛領域一路向前。

  得益于此,自提出這一戰略目標以來,德國在各方面取得了一些國際領先的成效:調整交通道路法規,提供全國性的法律框架保障;採取計劃和措施來制定自動駕駛電腦的倫理規則;在實際交通運作中進行自動化和車路協同駕駛試驗;投入研發資金大力支援與該領域相關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在歐盟和國際層面的各種委員會中積極建立規則和標準。

加強國際合作

  隨著自動化駕駛及車路協同係統(AVF)的技術迅速發展,這一領域的國際競爭也愈演愈烈,消費者期待更安全更全能的新技術。于是,有必要創立符合國際和歐盟標準的規范。所以,德國主要利用歐盟、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及七國集團的機制框架,積極促進自動駕駛的標準國際化。

  有歐盟委員會和行業協會參與的“高水準結構性對話”論壇是自動駕駛領域在歐盟層面的最高級別平臺。在德國倡議下,歐盟成員國在此框架下進一步深化倫理層面的討論並達成一致意見。

  在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的工作小組中,德國努力將國際規則和規范吸納進更高水準、包括完全無人駕駛的全自動駕駛及車路協同係統。2020年,作為第29屆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會議的輪值主席國,德國聯合其他幾個國家一起制定了關于車道保持係統、汽車數據記憶體及關于信息安全和軟件更新的統一規定,以及驗證措施和功能前提。

  在德國的倡導下,七國集團各國交通部長發表聯合聲明,將發展自動化駕駛和車路協同係統作為合作的工作重心之一,更強調在國際網絡安全的規范化、數據保護、應用及研發領域加強合作。

  (作者單位:北京外國語大學德語學院)

來源:2021年6月16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2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