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法蘭西的勤工儉學者
  新華網 ( 2021-06-17 07:13:23 ) 來源: 《環球》雜志
 

1924年7月,出席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旅歐區第三次代表大會的代表在法國巴黎合影。

前排左四為周恩來,左六為李富春,左一為聶榮臻,後排右三為鄧小平

    以周恩來、鄧小平、陳毅等為代表的留法勤工儉學學生在當地的政治活動和鬥爭提高了青年學生的政治覺悟,一大批青年領袖從運動中脫穎而出,嶄露頭角。

《環球》雜志記者/田帆 劉芳 徐永春 唐霽

  從1919年開始,一批批年輕的中國學子漂洋過海來到法國,在巴黎、蒙塔爾紀、裏昂等多座城市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和思想,探尋民族救亡圖存之路。

  以周恩來、鄧小平、陳毅等為代表的留法勤工儉學學生在當地的政治活動和鬥爭提高了青年學生的政治覺悟,一大批青年領袖從運動中脫穎而出,嶄露頭角。他們堅信:只有馬克思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共産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求學追夢

  蒙達爾紀,法國首都巴黎以南100多公里外一座約1.5萬人口的小城。日前,《環球》雜志記者驅車前往那裏,尋訪早期中國共産黨人留下的印跡。

  雷蒙特列街15號,是一棟有著300多年歷史的三層建築。百余年前,這裏活躍著一群中國勤工儉學青年。如今這裏是中國旅法勤工儉學紀念館,陳列有照片、文件、用具等近千件展品。館長王培文介紹説,李維漢、李富春、李立三、羅學瓚等革命先輩,有的曾在這裏居住,有的在這裏參加過活動。

  “參觀者來到這裏,看著這些朝氣蓬勃的面孔,追憶他們‘勤以做工,儉以求學’的奮鬥歲月,總是連聲讚嘆,敬佩不已。”王培文告訴記者。

  一張張斑駁的老照片,一個個堅毅的新青年。他們不遠萬裏而來,為的是追求文化知識,為的是救國圖強。

  鴉片戰爭後,中國走上“開眼看世界”之路,歷經洋務運動、甲午戰爭、戊戌變法等一係列痛苦失敗。辛亥革命結束了兩千多年封建君主專制,但中國社會積貧積弱,先進知識分子仍在苦苦探索救國興邦之路。

  在“教育救國”“科學救國”“實業救國”理念激勵下,倡導留學歐美成為社會風潮。百年前的法國,因其先進的工業文明和大革命傳統,對中國影響頗大。熱心教育事業的蔡元培、吳玉章等人積極倡導和組織青年知識分子留法學習。

  1919年3月17日,上海匯山碼頭。89名朝氣蓬勃的年輕人登上日輪“因幡丸”,他們是赴法勤工儉學運動第一批學生。此次出發相當轟動,社會各界舉行了盛大歡送會。

  上海社會科學院等學術機構在梳理史料過程中發現,1919年3月至1920年底,有記載的留法勤工儉學人員分20多批乘坐輪船從上海黃浦江沿線各碼頭出發,赴法學生累計約1600人。

  蒙達爾紀成為留法勤工儉學運動重要活動地,當地人也引以為傲。2014年鄧小平誕辰110周年之際,蒙達爾紀市把火車站前廣場命名為“鄧小平廣場”。2019年,以浮雕形式再現中國青年求學風採的《百年豐碑》雕塑又落成于此。

  漫步這座河道交錯的秀美水城,紀念這段特殊歷史的“偉大足跡”指示牌有十余個,一條紅色旅遊路線已于2015年開辟,將中國勤工儉學生當年足跡如串珠般穿起。

  對中國記者的到訪,蒙達爾紀市市長伯努瓦·迪容熱情相迎。蒙達爾紀市政府所在的建築,正是昔日中國青年就讀的男子公學。

  聊起百年前的那場留學潮,迪容説:“他們大都是中國各省份的優秀學生、中國知識界的傑出人物,來法國尋找進步之路。”“通過閱讀文獻、閱讀卡爾·馬克思,可能也通過接觸本地居民和當地工廠的現實,他們發現了共産主義,隨後又投身中國革命。”

風雨錘鍊

  從巴黎十三區意大利廣場向西北走幾十米,轉進寂靜的戈德弗魯瓦街,街口墻上有一塊紀念牌,牌上的頭像浮雕是國人倍感親切的英俊面容,每每引人駐足良久。頭像下方有金色的法文説明——“周恩來,1922至1924年留法期間曾居住于此”。

  如今經營旅館的華人夫婦領記者走進周恩來當年居住的房間。房間現已改建成標準間。當時,這裏只是一間面積僅七八平方米、沒有衛浴設施的簡易小屋。

  身居鬥室的周恩來不曾停止對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的思考。他白天勤工儉學,晚上給天津《益世報》等報刊撰寫通訊,並發起創建了旅歐中國少年共産黨(旅歐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前身),開展黨團活動。

  由于經費不足,許多勤工儉學的中國青年需要一邊讀書,一邊做工。時年16歲的鄧小平僅在學校學了幾個月法語和商貿,就被迫打工謀生。在法國的5年多時間裏,他輾轉于鋼鐵廠、橡膠廠等地打工,也曾從事各種臟累的雜工。

  艱苦的求學和做工經歷,使鄧小平、陳毅等一大批勤工儉學生深刻了解了工人階級所受剝削,對資本主義社會弊病有了直接認識。在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影響下,他們接受了馬克思主義,走上革命道路。

  其中,蔡和森是赴法勤工儉學運動中信仰馬克思主義的先行者。1919年底,蔡和森懷著對革命理想的熱烈追求,遠渡重洋赴法勤工儉學。他在法國感受著異國文明的衝擊和思想潮流的激蕩,“猛看猛譯”馬克思主義著作,翻譯《共産黨宣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等著作的重要段落,宣傳俄國十月革命及各國工人運動,成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

頑強抗爭

  1921年,由于形勢變化,勤工儉學的學生們開始奮起爭取自身權益和維護祖國利益。他們首先在2月發起向北洋軍閥政府要“生存權、求學權”的求學運動,隨後又在6月開展反對當時北洋政府向法國秘密大借款的愛國行動。

  當年9月,蔡和森、趙世炎、陳毅等上百名勤工儉學學生代表,為爭取“生存權、求學權”,以“入校”名義進入裏昂中法大學。

  法國當局拘捕了進佔裏昂中法大學一座樓房的抗議學生,將他們臨時拘押在蒙呂克軍事監獄。裏昂新中法大學協會副主席、法中友協聯合會主席阿蘭·拉巴評論道:“‘爭回裏昂中法大學’運動是一次具有合理訴求的正義鬥爭,學生們為爭取公平的學習條件而抗爭。”運動雖然失敗,但一些青年學生的革命意志更加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更加成熟。

  現如今,這所監獄早已停用,但基本保留著當年的格局。鐵絲網密布的高墻聳立,只見一座灰色三層樓房的主體建築,樓內監舍狹小陰暗,只有接近天花板處一口小窗透過一絲亮光。資料記載,蔡和森、趙世炎等人被拘押在這裏時,並未放棄抗爭,曾發起絕食。

  頑強抗爭的學生最終被法國當局遣送回國。阿蘭·拉巴告訴《環球》雜志記者:“勤工儉學的學生們在這次運動中得到成長和鍛煉,他們中的一些人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以及中國共産黨的成立發揮了重要作用。”

來源:2021年6月16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2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