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中東政治思潮保守化之後
  新華網 ( 2021-06-10 07:13:57 ) 來源: 《環球》雜志
 

 

5月16日,人們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舉行抗議示威活動,聲援巴勒斯坦民眾

  中東社會政治思潮的保守化傾向,體現在對外政策上,就是低估阿拉伯世界團結聯合的重要性。

田文林 張旖桐

  突如其來的巴以激烈衝突暫時告一段落,但並不意味著和平可期。與未來相關,這場衝突折射出的若幹深層次問題,值得深入探討。其中,阿拉伯世界社會政治思潮的轉向,成為觀察問題的一大重要切口。

政治思潮趨向保守

  面對此輪衝突中的巴方主角哈馬斯,阿拉伯國家圍觀者眾,鮮有國家出手相救。表面上看,這是因為很多人認為是哈馬斯主動挑起戰端,且哈馬斯在2011年中東劇變中誤判形勢,導致自身在阿拉伯世界陷入孤立。透過現象看本質,當前以色列敢于針對哈馬斯和巴勒斯坦平民肆意欺淩,表明當前中東政治思潮保守化和政治碎片化加劇,導致阿拉伯世界面對重大挑戰難以形成合力。

  二戰後相當長一段時期裏,以納賽爾主義為代表的阿拉伯民族主義/社會主義思潮曾風靡中東,這些國家奉行的世俗共和政體也成為各國效倣的對象。然而,阿拉伯國家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失敗,阿拉伯民族主義運動因此遭遇重挫,主張“各掃門前雪”的國家民族主義日趨抬頭。1977年埃及單方面與以色列媾和,首次導致阿拉伯世界公開分裂,埃及遭到整個阿拉伯世界孤立,阿盟總部還一度從埃及的開羅遷至突尼西亞;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這一“兄弟”相殘的舉動,導致阿拉伯世界再次陷入分裂。

  尤其在2011年中東劇變後,阿拉伯國家頻頻上演“兄弟鬩于墻”的場景,內部分裂愈發嚴重。那些“骨頭比較硬”的所謂“激進國家”日益受到西方大國的外交孤立、經濟制裁和軍事打擊。埃及、突尼西亞、利比亞、葉門、敘利亞等世俗共和制國家紛紛陷入動蕩。反而是那些海灣君主國,因“福利換穩定”以及美國悉心“呵護”,安然渡“關”,進而成為阿拉伯世界的主導型力量。沙特取代埃及,成為阿拉伯世界新的“領頭羊”。

  相比埃及等世俗共和制國家,海灣國家對自身安全利益的關注,遠遠超過對以“反以”為標誌的泛阿拉伯主義的關注。近年來,以沙特為代表的海灣國家將伊朗視為最大威脅。為遏制伊朗,除了繼續依靠美國,還將以色列視為抗衡伊朗的重要借重力量,部分海灣國家甚至期待以色列為海灣國家提供安全保護,以彌補美國撤離中東引發的安全擔憂。在海灣國家看來,抵制以色列的舊模式未能幫助這些國家應對國內挑戰,或幫助巴勒斯坦人完成任何期待的目標。

內耗、分裂加劇政治碎片化

  中東社會政治思潮的保守化傾向,體現在對外政策上,就是低估阿拉伯世界團結聯合的重要性,也由此加劇了阿拉伯世界整體衰落趨勢。

  諸多跡象表明,沙特作為阿拉伯世界新“領頭羊”,常常從教派、民族等原生性因素乃至自身感情好惡出發,來界定自身利益、制定和實施對外政策,最終影響到整個阿拉伯世界的團結。阿拉伯有識之士曾經感嘆:“如果阿盟為巴勒斯坦所做的,能達到它為敘利亞的民主化所做的十分之一,巴勒斯坦可能早就立國了。”與此同時,部分海灣國家從維護自身安全出發,開始與以色列秘密接觸。2020年,阿拉伯世界出現了“扎推”與以色列建交的罕見場景。

  在一些觀察家看來,阿拉伯國家指望通過強化與以色列關係來遏制伊朗,不過是緣木求魚。原因並不復雜,以色列長期生活在阿拉伯世界敵對包圍中,始終具有強烈的不安全感。在以色列諸多政客眼中,確保以色列安全最根本的辦法,就是設法顛覆和重構阿拉伯世界的地緣版圖,使阿拉伯國家日趨分裂、內耗,從而無暇、無力對付以色列。

  簡單説,中東其他國家越弱,以色列就越安全,其他國家越強,以色列就越不安全。就此而言,以色列的戰略目標與阿拉伯國家謀求繁榮強大的基本目標水火不容。

難改巴勒斯坦問題被邊緣化

  某種程度上,阿以問題是衡量阿拉伯世界團結程度和行動能力的風向標。自1948年以色列建國以來,阿以矛盾就是中東地區牽涉面最廣、對抗性最強的地區矛盾。歷史反覆證明,阿拉伯世界內部越團結、實力越強大,阿以矛盾的強度和烈度便越高,巴勒斯坦問題地位就越重要。反之亦然。

  20世紀五六十年代,以時任埃及總統納賽爾為代表的阿拉伯民族主義者,高舉團結統一大旗,在國際和地區重大事務中“用一個聲音説話”。在這一主旋律下,巴勒斯坦解放事業被視為所有阿拉伯國家的共同事業,巴解組織領導人阿拉法特曾自豪地宣稱,巴解遊擊隊在阿拉伯國家“如海中之魚”。

  然而,在當前社會政治思潮保守化趨勢下,阿拉伯世界內部分裂和自相殘殺,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等昔日的阿拉伯強國,從地緣政治棋手變成地緣棋子甚至棋盤,導致阿拉伯世界“潰瘍面”日趨擴大。阿拉伯世界內部分裂使各阿拉伯國家很難擰成一股繩,更加無力抗阻地區非阿拉伯國家和外部大國的霸權威脅。

  阿拉伯世界內部不團結,以色列是最大受益者。近幾十年來,阿拉伯世界內部四分五裂,在與以色列的對抗中步步後退,日漸處于下風。

  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後,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在蘇丹首都喀土穆開會,提出了著名的對以“三不政策”(不和平、不談判、不承認)。在此之後,隨著阿拉伯世界內部分化加劇,阿拉伯世界對以立場出現明顯松動。2002年當時的沙特王儲阿卜杜拉(後任國王)在阿盟峰會上提出沙特版“阿拉伯和平倡議”(API),主張以色列從1967年以來佔領的阿拉伯領土全面撤軍,換取所有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建立正常關係”,並在“公正”和“一致同意”基礎上解決巴勒斯坦難民問題。該和平倡議基本體現了阿拉伯世界對以政策松動,但以色列並未接招。

  再到後來,沙特甚至以停止經濟援助相威脅,逼迫巴勒斯坦接受美國特朗普政府提出的所謂“世紀協議”。此“協議”嚴重損害巴勒斯坦合法權益,但阿拉伯世界總體反應平淡。

  隨著阿拉伯世界立場松動,巴勒斯坦問題日趨邊緣化,阿以衝突的規模和烈度也不斷縮小。它從最初阿拉伯世界與以色列的對抗,降格為“前線國家”與以色列的對抗,再降格為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對抗,最後變成哈馬斯與以色列的對抗。外部制衡的減弱,使以色列在地區事務中的行為日趨肆無忌憚。

  2006年,以色列因真主黨綁架幾名以色列士兵,大舉入侵黎巴嫩,造成5000多人傷亡;2009年底至2010年初,以色列又借口哈馬斯發射火箭彈,對加沙地帶發動“鑄鉛行動”,造成數千人傷亡;2014年,以色列因3名以色列少年遇害,對加沙和哈馬斯大打出手……這次,以色列借口哈馬斯發射火箭彈,向加沙地帶發起大規模空襲。

  面對一再重演的加沙慘劇,阿拉伯國家反擊乏力,其表現甚至不如非阿拉伯民族的伊朗和土耳其。中長期看,阿拉伯世界如果不能加強內部團結,未來繼續遭受以色列的羞辱性軍事行動的日子,還會很長。

  (田文林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張旖桐係英國愛丁堡大學碩士生)

來源:2021年6月2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1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