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美“新對朝政策”前景不樂觀
  新華網 ( 2021-05-28 07:40:57 ) 來源: 《環球》雜志
 

 

2019年6月30日,在板門店韓方一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中)、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左)

和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後走出“自由之家”

    拜登政府並沒有表現出緩解對朝制裁,尤其是單邊制裁的意願。説到底,“新政策”仍然是“大棒+胡蘿蔔”,與特朗普的“極限施壓+對話”並沒有本質區別。

高浩榮

  等待了3個多月,美國拜登政府的一只“靴子”終于落地了。

  4月30日,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對媒體宣布,拜登政府“已完成對朝鮮的政策評估”。她稱,拜登政府不會聚焦于實現(特朗普政府時期的)“大交易”,也不會依賴于(奧巴馬政府時期的)“戰略忍耐”,而是追求“經調整的務實方式”尋求與朝鮮展開外交。普薩基同時表示,美國的政策目標“仍然是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

  對美國這一“新政策”,有人認為這是有別于前兩任政府的“第三條道路”,是“新的平衡點”,也有人認為這是已被證明的“失敗的政策”。具體情況究竟如何呢?

新瓶裝舊酒

  普薩基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5月3日在七國集團外長會開始之際,介紹了美國政府在朝鮮問題上的新路線。他表示,美方將持續關注朝鮮的表態。

  名曰新路線,實際不過是新瓶裝舊酒。

  首先,美方所説的以“經調整的務實方式”尋求與朝鮮展開外交並不是新發明、新創意。通過對話政治解決半島問題一直是國際社會的主基調,美國前幾屆政府對此並不持異議,特朗普政府甚至與朝鮮舉行過三次首腦會晤。因此,所謂“務實方式”只是換了一種表達方式而已。

  與此同時,拜登政府也並沒有表現出緩解對朝制裁,尤其是單邊制裁的意願。説到底,“新政策”仍然是“大棒+胡蘿蔔”,與特朗普的“極限施壓+對話”並沒有本質區別。

  其次,“務實方式”看似致力于外交努力,沒有涉及軍事手段在內的高壓政策,其實並沒有放棄“所有選擇都在桌面上”的一貫做法。美國總統拜登4月28日在國會演説時説,朝鮮的核計劃對美國和世界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美國將與盟友密切合作“通過外交手段和嚴厲威懾加以應對”。

  顯然,如果“務實方式”得不到回應,或者沒有取得成效,美國並不排除包括高強度經濟制裁和軍事手段等在內的各種“嚴厲威懾”方法。

  第三,“務實方式”意味著自下而上、依次推進的漸進方式,從一定意義上説,這與朝方提出的“分階段”方式有相似之處。但是能否按照朝方的意願“分階段”則另當別論,而能否切實實行朝鮮堅持的“同時行動”原則更要打個問號。

  總之,所謂美國“新對朝政策”,既沒有涉及緩解制裁問題,也沒有涉及建立半島永久和平機制問題,更沒有提及2018年朝美髮表的“新加坡共同聲明”,而只是強調其政策目標是半島無核化。以此衡量,所謂“新對朝政策”是一種退步。

前景不明朗也不樂觀

  對于美國“新對朝政策”,朝鮮反應迅速。5月2日,朝鮮外務省美國局局長權正根發表談話,指責拜登的國會演説“犯了極大的錯誤”。他説,美國所稱的“外交”不過是“掩蓋其敵對行為的華麗外衣”,而“威懾”則是“用核武器威脅朝鮮的手段”,“既然美國新對朝政策的基調已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相應措施”。

  同一天,朝鮮外交部發言人發表談話,抨擊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就朝鮮“人權”問題發表的聲明是“敵視朝鮮政策的集中表現”,是“美國準備同我們全面對決的明確信號”。這位發言人稱,“既然美國否認我們的思想和制度,把‘人權’當作干涉內政的工具和顛覆制度的政治武器,公開表明要以‘嚴厲威懾’扼殺我們,那麼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應對措施。”

  朝鮮在一天之內發表的兩次談話都提及“不得不採取相應措施”,預示著朝美對話難以在近期內重啟,也預示著美國的“新對朝政策”前景既不明朗也不樂觀。原因有三。

  其一,朝美認知的鴻溝難填平。拜登在3月25日曾表示,朝核問題是美國“面對的頭等外交政策問題”。但其實,拜登上臺後很少提及半島問題,在國會演説中也只是一筆帶過。普薩基發表的“新對朝政策”語焉不詳,空泛籠統。

  這種“無視”“怠慢”態度自然引起朝鮮的強烈不滿。何況在核問題上,雙方的認知南轅北轍。朝鮮把核武看作保衛國家和制度安全的“萬能寶劍”,在安全關切沒有解決之前決不放棄。而美國認為朝核是對其和世界安全的“威脅”,美朝之間的對話“必須以朝鮮無核化的最終結果為條件”。這種認知鴻溝阻礙著雙方坐到一起“友好磋商”。

  其二,美國的“新對朝政策”缺乏吸引力。朝鮮現在需要的不是原則性表態,而是美國“放棄敵視政策”的實實在在的行動,如停止美韓聯合軍演。朝鮮在今年2月拒絕美國提出的接觸建議,實際上是敦促美國不要只做表面文章。

  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在1月舉行的朝鮮勞動黨第八次代表大會上表示,建立新型朝美關係“關鍵在于美國放棄敵視朝鮮政策”。朝鮮將“以強對強、以善對善”與美國打交道。可以預計,在美國沒有釋放足夠善意和採取令朝鮮心動的行動之前,朝鮮仍將“以強對強”與美國打交道,甚至有可能採取不同烈度的行動來展示“以強對強”原則。

  其三,美國在朝鮮“人權”問題上做文章只會增加對抗和加大重啟對話的難度。朝鮮對“人權”問題高度敏感和警惕,認為“人權就是國權”,美西方國家拿此説事就是企圖干涉內政,顛覆朝鮮制度。在此問題上,朝鮮決不會退讓。

  拜登政府執著于其“政治正確”的“人權”問題,意味著在核問題之外另辟一個戰場與朝鮮較量。這既是美國敵視朝鮮政策的表現,也是“新對朝政策”的一大敗筆。拜登政府把核問題和“人權”問題攪和在一起,只會增大對抗的烈度,增加解決半島問題的難度。

且行且觀察

  半島問題是剪不斷理還亂的難題,這是公認的事實。從現實看,朝美也並不急于打開目前的僵局。就朝鮮而言,在國際制裁長期化不可避免,且新冠肺炎疫情呈長期化趨勢的形勢下,朝鮮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力更生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上。今年以來朝鮮接連舉行的全局性、全國性大會的主題都聚焦于經濟建設,總説“時間在我們一邊”,反映了不急不躁的心態。

  對美國來説,拜登曾親身經歷過美朝關係的諸多事件,對半島問題的復雜性了然于胸。拜登上臺後面臨的國內外問題堆積如山,半島問題並不是燃眉之急。其宣稱朝核問題是“頭等外交政策問題”,不過是在韓國一再敦促下對韓國關切做出姿態而已。

  在宣布“新對朝政策”後,當然也不排除拜登政府會唱些高調,做些姿態,但其心思和外交重點並不會放在半島問題上。讓半島問題繼續存在而不失控,利用半島問題團結盟國,拉幫結派,為其“印太戰略”服務,才是美國“新對朝政策”的實質所在。

  面對半島問題,當前最著急的是任期所剩不多的韓國文在寅政府。為打破僵局,重啟半島無核化和建立永久和平機制進程,文在寅政府費盡心思。美國“新對朝政策”出臺後,韓國大加讚賞。韓國外交部長官鄭義溶5月3日表示,拜登在國會的演講“不僅對全世界,對韓國來説也相當積極並充滿希望”。這種評價與朝鮮的反應截然不同,預示著朝韓關係的解凍尚需時日。

  韓國總統文在寅將于5月21日訪美並與拜登會談。據報道,此訪的重要任務是促使美朝“盡快對話”。在韓美首腦此次會談中,雙方可能討論並發表打開當前半島僵局、推動朝美對話的具體措施。美韓將提出怎樣的具體措施,這些措施又能否被朝鮮接受?且行且觀察。

  (作者係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來源:2021年5月19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0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