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被撕裂的緬甸
  新華網 ( 2021-05-26 07:35:55 ) 來源: 《環球》雜志
 

 

緊急狀態下的緬甸仰光。2月2日,兩名安保人員站在緬甸仰光市政大樓的入口處

  政黨鬥爭、軍事對抗、少數民族和主體民族之間的緊張關係以及緬甸老一代領導人和“Z世代”年輕人之間觀念的背離,都將緬甸社會深深撕裂。

周浩 寧威

  自2月1日緬甸軍方拘禁包括昂山素季在內的全國民主聯盟(民盟)高層以來,緬甸緊張局勢一路升級,抗議民眾與軍方的矛盾似乎不可調和,而政府軍和少數民族武裝之間的軍事衝突也持續不斷。

  政黨鬥爭、軍事對抗、少數民族和主體民族之間的緊張關係以及緬甸老一代領導人和“Z世代”(在1995~2009年間出生的人,又稱網絡世代、互聯網世代)年輕人之間觀念的背離,都將緬甸社會深深撕裂。

  針對緬甸局勢的變化,緬甸《伊洛瓦底報》評論指出,緬甸正接近其漫長歷史中的一個關鍵轉折點。

政治的分裂

  2015年民盟上臺後,與緬甸軍方形成了二元核心。其間,民盟和軍方都採取了相對妥協的態度。不過,盡管雙方表面配合,但在私底下較量不斷。民盟執政時期,從未召開過國防和安全委員會會議。而在2020年大選過程中,民盟與軍方更是罕見地打起了“口水仗”。2020年11月2日,緬甸國防軍總司令辦公廳發布聲明,就聯邦選舉委員會的能力、提前投票、選民名單錯誤和失誤等諸多問題質疑大選的自由和公正,還表示民盟政府必須對聯邦選舉委員會的錯誤負責。

  2021年2月1日,緬甸國防軍成立了“國家行政管理委員會”(SAC),制定了五點計劃和九個目標執行任務。幾乎同時,由部分在2020年11月8日大選中當選的民盟議員成立了“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CRPH)。

  4月16日,緬甸民盟主導成立的“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發布公告,宣布成立新政府“民族團結政府”(NUG)。新政府本計劃在4月1日成立,後拖到了緬甸潑水節後的第一天(緬歷新年)。

  此後,“國家行政管理委員會”和“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民族團結政府”互相認定對方為“恐怖組織”。

  雙方角逐的焦點在于2008年憲法的存廢。3月31日,“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宣布廢除軍政府時期起草並通過的2008年憲法,同時頒布了由其起草的《聯邦民主憲章》。在此之後,緬甸街頭掀起了一股“焚憲”浪潮。

  緬甸2008年憲法的産生,是為了實現國家轉型,又能保護軍方權力而形成的“折中”方案。緬甸軍方在制度、組織和軍事三項保障條件上都下足了功夫。對于軍方來説,其底線和原則就是維持對政權的關鍵控制,只要這一核心利益不被觸及,軍方就能在2008年憲法原則和制度框架下合作。如果強行推進修憲以削弱軍方對政權的關鍵控制,將引發雙方之間的衝突。

  緬甸政治評論員漂偉表示,“民族團結政府”廢除2008年憲法、重新制憲,將使民盟和軍方失去談判和解的可能性,可能讓緬甸陷入更深的分裂。況且,緬甸少數民族與民盟的利益也未必完全一致,重新制定憲法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軍事的對抗

  除了在內政上陷入與民盟爭鬥的僵局,緬甸軍方在軍事上也麻煩不斷。

  5月5日,緬甸“民族團結政府”宣布組建“人民國防軍”(PDF),並表示該軍隊將是未來聯邦軍的基礎。隨後緬甸膠塞、內比都等多地宣布成立“人民國防軍”在當地的附屬組織。

  5月8日,由緬甸軍方控制的“中央反恐委員會”發布通告,將“人民國防軍”及其附屬的地方組織、“民族團結政府”和“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都認定為“恐怖組織”。

  與此同時,緬甸政府軍與少數民族地方武裝之間也衝突不斷。2月1日以來,克欽獨立軍(KIA)、克倫民族聯盟(KNU)等與緬甸政府軍之間的交火有愈演愈烈之勢。緬甸部分地方,特別是在示威活動中有較多傷亡的一些鄉鎮,已宣布組建當地的“平民軍隊”。這些臨時軍事組織裝備了氣槍、獵槍等簡易武器,西北部薩加因地區的組織還擁有自動步槍。

  長期以來,緬甸政府試圖將國內的少數民族武裝納入邊防部隊體制,並為此舉行了多輪談判。但迄今為止,這個問題一直未能解決。大量武裝割據的存在為本就脆弱的緬甸局勢增添了更多變數。

觀念的背離

  軍方在緬甸是一個自成體係的特殊階層和社會群體,其內部等級秩序和組織體係嚴密,有專屬的組織指揮係統、政治宣傳機構、教育訓練係統和後勤保障體係,還有一套完備的挑選和培養精英的體制。歷史上,緬甸不止一次陷入動蕩和分裂。緬甸2008年憲法規定,當國家陷入危機時,緬軍最高司令可接管政權。在這個過程中,軍方形成了一套特殊的自我認知觀念,即其自身才是國家統一和完整的捍衛者。

  緬甸軍方將自己打造成國家的“守護者”,但不是所有緬甸人都認同。焚燒2008憲法和緬甸國旗的行為已充分反映出一些人的態度。

  軍方面對的是更年輕一代的民眾,他們與經歷過早期政變和軍事政權的人在思想觀念上已有很大不同。特別是“Z世代”的年輕人,在相對自由開放的氛圍中成長,通過即時和開放的互聯網接觸外部世界,並不認可軍方在緬甸政治中的地位,對于軍方的所作所為也表示不滿。而與此同時,民盟內部一些領導人也並不完全理解“Z世代”年輕人的態度和情緒。

傷口難愈合

  緬甸政局出現巨變後,其發展態勢一直受到國際社會關注。西方一些國家在地理上雖遠離緬甸,卻擺出了積極幹預的姿態。美國率先加大了對緬甸軍方的制裁和施壓,如凍結緬甸軍方人士在美國的資産、停止對緬甸的官方發展援助等。歐盟緊隨其後,宣布針對性的制裁措施。有分析認為,西方一些國家欲借緬甸此次危機進一步擴大緬甸國內的亂局。在地緣政治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對抗的外部環境更加劇了緬甸內部的撕裂。

  盡管很多民眾無比期待一次性徹底解決緬甸百年來的痛苦,但緬甸的特殊現實可能更需要他們保持耐心。本輪政局動蕩將會對緬甸社會産生深遠的影響,巨大的鴻溝也將會或明或暗地橫亙在緬甸各群體之間,難以彌合。

  世界銀行曾預測2021年緬甸經濟將增長5.9%,但現在這一數據預測已被下調至-10%。世界糧食計劃署估計,在未來幾個月內,緬甸將有多達340萬人挨餓。緬甸一些家庭已經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陷入困境,如今鄰國印度爆發新一輪更加嚴重的疫情也波及緬甸。

  歷史學家丹敏烏在其著作《緬甸的未竟之路》中寫道,“緬甸所需要的,不是簡單的政權更替,而是更徹底的轉變。”他認為緬甸的許多問題比單純的民主議題更重要——比如族群衝突、經濟蕭條以及底層困苦。

  (周浩係國防科技大學副教授、國別區域研究中心主任;寧威係國防科技大學講師、東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

來源:2021年5月19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0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