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正視世界經濟三大痛點
  新華網 ( 2021-04-16 06:33:36 ) 來源: 《環球》雜志
 

    是開放包容還是封閉內顧?是重演歷史悲劇還是重塑人類未來?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社會的選擇,將決定人類發展的未來。

文/傅雲威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不無憂慮地指出,全球經濟復蘇仍面臨極高的不確定性,經濟體內部和地區之間的復蘇前景正呈現“危險的分化”。

  放眼世界,一些經濟體工業萎縮,失業率上升,供需失調,供應鏈紊亂。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的世界經濟之痛,如何使經濟復蘇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續性,廣受關注。

  世界經濟之痛,痛在地區分化、貧富分化不斷加劇,“發展鴻溝”“數字鴻溝”“防疫鴻溝”觸目驚心。據相關機構統計,佔世界人口16%的富裕國家擁有全球60%的新冠疫苗。幾個發達國家訂購的新冠疫苗數量是其人口的2~3倍。在西方奉行“疫苗民族主義”和保護主義背景下,低收入國家無疑將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一塊短板。眾多經濟體面臨疫苗匱乏、財政資源薄弱、債務負擔沉重等嚴峻挑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研究表明,僅僅為抗疫,低收入國家就必須在5年內調撥大約2000億美元,還需支出2500億美元才能重回追趕高收入水準之路。

  世界經濟之痛,痛在全球供應鏈和國際分工橫遭分割,嚴重影響世界經濟效率和秩序。眼下,飽受疫情打擊的全球供應鏈,一時無法適配超預期復蘇的全球貿易,反而拖累了後者。保護主義的盛行則進一步凸顯全球供應鏈短板,讓國際經貿合作更加捉襟見肘。在高技術領域,旨在“脫鉤”“斷鏈”、壓制競爭對手的種種技術封鎖措施,假借“安全”之名,人為分割本應渾然一體的研發、制造和應用環節,嚴重幹擾跨境生産要素自由流動和布局,把全球産經技術安全置于險境,以至眾多行業的“晶片荒”“器件荒”遲遲得不到緩解。

  世界經濟之痛,痛在美國等發達經濟體推行肆意漫灌的財金政策,治標不治本,只能暫時緩解危機衝擊,卻無助破解結構性矛盾,徒增全球金融風險。去年3月以來,美國已累計出臺約6萬億美元財政紓困措施。眼下,拜登政府又醞釀出臺3萬億美元基建計劃。分析人士指出,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發達經濟體一味倚重量化寬鬆策略,卻無力解決貧富懸殊、産業破敗等深層問題,溢出過量流動性,加劇國際資本的無序流動,給新興經濟體帶來巨大金融風險。對此,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批評説,美國激進的財政政策與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兩者共振可能加劇通脹,可能“最終將經濟推向衰退”。

  是開放包容還是封閉內顧?是重演歷史悲劇還是重塑人類未來?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社會的選擇,將決定人類發展的未來。

  根治世界經濟之痛,需要發達國家承擔起更大責任。發達國家需在債務減免、防疫物資國際合作等方面向低收入國家施以援手,摒棄“疫苗民族主義”等行徑,緩解復蘇速度分化風險,賦予世界經濟復蘇更大的包容性和可持續性。

  根治世界經濟之痛,需要國際社會革新全球經濟治理。祛除保護主義魔障,以互利共贏的多邊合作,穩定和修復全球供應鏈,推動生産要素跨境自由流動,構建高水準的開放型世界經濟,提升世界經濟復蘇的品質和活力。

  根治世界經濟之痛,需要主要經濟體強化政策協調。既要一致行動,確保給予世界經濟以充足財政支援,又要防范過度刺激帶來的金融風險。同時,適時賦予國際機構以更大儲備許可權,強化多邊機制對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功能。

  從根本上説,根治世界經濟之痛,需要國際社會深刻體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各方要摒棄冷戰思維,順應時代之需,拓展利益交集,擦亮多邊主義旗幟,以更加務實的合作,幫助世界經濟盡快復蘇,早日終結疫情給人類帶來的災難。

來源:2021年4月7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7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