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紀錄片《六人》,找到泰坦尼克號上的中國幸存者
  新華網 ( 2021-04-12 06:30:05 ) 來源: 《環球》雜志
 

 

《六人》劇照

    當時船上有8名中國人。他們此前在貨輪上工作,憑著一張單程船票進入了泰坦尼克號的三等艙。災難發生後,其中的6人得以逃生。

《環球》雜志記者/白旭

  電影《泰坦尼克號》最後,女主角露絲成功被救,讓一直為影片中那對情侶命運淚目的人們,有了些許的安慰。但鮮有人知道,被救的這一橋段,是根據當時船上一位中國幸存者的真實經歷改編。

  那名中國幸存者或許是最後獲救的乘客。“這是我在拍攝露絲獲救時的靈感來源。”《泰坦尼克號》導演詹姆斯·卡梅隆在紀錄片《六人:泰坦尼克號上的中國幸存者》的片花中説。

  由卡梅隆監制的紀錄片《六人》,挖掘了泰坦尼克號撞上冰山之後一些中國人如何逃生的故事,以及他們此後的人生軌跡,定檔4月16日上映。4月15日是泰坦尼克號沉沒109周年。

  “泰坦尼克號的故事家喻戶曉,但紀錄片是關于一群全新的人的全新故事。”《六人》的導演羅飛接受《環球》雜志記者專訪時説。

  羅飛是英國人,本名亞瑟·瓊斯。“我們採用破案式的拍攝方法,講述了一群人是如何找出真相的。”他説。

尋找109年前的那些中國人

  今年47歲的羅飛出生在英格蘭北部約克郡的一個小鎮,那裏有一位老人,正是泰坦尼克號當年的幸存者。這樣的童年經歷在他心中播下了一顆種子。

  1996年,羅飛來到中國,學習漢語並繼續他的電影夢想。

  他的一位朋友、海洋歷史學家史蒂文·施萬克幾年前找到他,告訴他關于泰坦尼克號上中國幸存者的故事。

  1912年4月10日,那艘曾被認為“永不沉沒”的豪華客輪從英格蘭的南安普頓出發駛向紐約,5天後沉入大西洋,超過1500人遇難。

  當時船上有8名中國人。他們此前在貨輪上工作,憑著一張單程船票進入了泰坦尼克號的三等艙。災難發生後,其中的6人得以逃生。

  施萬克的熱情喚醒了羅飛心中那顆種子。

  于是,他們從2015年開始做這個項目。然而,從幸存者後人和親友那裏獲取資訊並不容易。

  “那已經是109年前的事了,關于這些中國人的記載很有限。”羅飛説,“我們只有他們的名字,而且那些名字還是字母拼寫的。”

  他們想盡一切辦法:社交媒體、檔案庫、舊報紙……

  有的時候,核實資訊比找到採訪對象要花更多的時間。

  羅飛説,大部分人會從祖輩的講述中知道他們和泰坦尼克號的關係,但是對于華人來講情況則完全不同。他們往往會擔心自己找到的消息是錯誤的。

  有些幸存者的後人很快就被找到了,但是創作團隊確定他們的祖輩在泰坦尼克號海難中幸存這個事實,就用去了四五年的時間。

  “我們還找到了一些人,我們相信他們是幸存者的後人,但他們自己非常不確定,因此不願意出現在紀錄片中,我們尊重他們的隱私。”羅飛説。

“他們靠團結互助得以幸存”

  羅飛説,他理解為什麼那些後人對自己祖輩的經歷了解如此之少。

  泰坦尼克號沉沒後,關于中國幸存者有很多謠言。有人説他們穿上女人的衣服靠欺騙登上了救生船,也有人説他們藏在救生船中才得以逃生。

  “逃生的經歷本就非常痛苦,此後報紙上各種關于他們的不堪的報道,讓他們覺得同泰坦尼克號的聯繫是可恥的。”羅飛説,這讓那些中國幸存者多年後不願意再回憶起曾經的經歷。

  然而在過去五年中,紀錄片創作團隊對六名幸存者都有了一些了解。他們查證到了當年幸存者逃生時穿的衣服,還制作了同救生船一樣大小的船,進行能否藏人的試驗。

  “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他們逃生中有不當行為”,羅飛説,“他們是靠團結互助得以幸存。”

  當時的情況是,那些中國乘客一起從船艙中逃到甲板上,並在那裏等待登上救生船。有一個人較早上船,另外4個人上了同一艘船。

  第六名幸存者方朗(音)的經歷最具戲劇性。他落入水中,遊了20到30分鐘後被救生船發現,一個名為哈羅德·羅伊的英國救援者把他拉上了船。

  “卡梅隆談到了這個故事,這也是為什麼他會參與紀錄片制作的原因之一:他對這些幸存者獲救的經歷興趣濃厚。”羅飛説。

  海難之後,6名中國幸存者到了美國,然而因為當時對華人的歧視性規定,他們不被允許入境。因此,當其他幸存者住進酒店或者被送進醫院時,他們被迫在船上過夜,然後從一艘船輾轉到另一艘上面。

  這6名幸存者中的一人,在海難發生後不到兩年就去世了。余下的人到了不同地方生活,他們過得很艱難,有的並未留下後人。

  方朗也是年紀很大了才有了孩子,但他從未把自己當年的經歷詳細講給孩子聽。

  羅飛記得採訪中,方朗的兒子對他説,希望能夠幫忙查出當年的真相,不管是什麼樣的真相。

  “他(方朗)和家人之間有很大代溝。”羅飛説,因此了解他在泰坦尼克號上的經歷,對于他的兒子來講就是去了解父親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隨著工作的進行,我們意識到自己正在幫助他們修復家庭的創傷。

啟示後人

  時光荏苒,泰坦尼克號在歲月中已經抽象成了一個符號,人們用它來談論階層、性別以及移民遇到的歧視等問題。

  羅飛認為,一些教訓對于今天仍然有啟示意義,尤其是在全球面臨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的問題時。

  “泰坦尼克號上不同的種族群體也象徵了現在不同的國家,當災難發生時,他們必須要考慮該如何共存。”羅飛説,當泰坦尼克號沉沒時,很多人正是通過互助得以脫險,“就像那幾名中國人那樣靠著互相幫助、團結協作,才活了下來。而現在的世界上,有些問題也仍然是一個國家很難獨自解決的。各國需要找到彼此能夠協作的方式。”

  在紀錄片策劃和拍攝的過程中,羅飛的團隊從最初的三四人擴大到了超過20人,他們散布在世界各地,時常交流資訊。羅飛覺得這個紀錄片已經成為了他生命的一部分。

  他希望能有很多人來觀看《六人》,尤其是那些懷疑自己祖輩與泰坦尼克號有關而無法求證的人。

  “或許,不久後會有更多人站出來。”羅飛説,“有些幸存者後代無法講述當年的故事,我希望我們很快能夠告訴他們。”

來源:2021年4月7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7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