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被操控的愛與夢想?
  新華網 ( 2021-04-08 10:18:43 ) 來源: 《環球》雜志
 

 

翎Ling(圖自華彩少年-翎Ling官方微博賬號)

    虛擬偶像無疑是技術服務于人的一個絕佳展示。但反過來,它也可能是一種技術控制的開始。

劉夢霏

  初音未來這樣的虛擬歌姬實際上是一個能夠被用戶(玩家)利用的音源庫,軟件開發商賦予了她人的形態及獨特的個性與偏好。而虛擬歌姬進化到虛擬偶像,意味著“歌唱工具人/程式”發展成為有個性、有人設、有作為歌唱工具以外的生活的更全方位的虛擬人。

  在這種發展轉變背後,人類需要警惕技術被誤用和濫用的可能。

從創作工具到消費對象

  虛擬偶像在展開了流量經濟的翅膀之後,終于開始飛翔。但是曾經可以通過虛擬歌姬發揮創造性、增進自我表達的普通用戶(玩家),卻不再能讓這些虛擬人為自己而歌唱。虛擬歌姬的程式費用固然昂貴,卻畢竟還是一個普通人可以支付的價格。在虛擬歌姬的世界裏,也仍然看得到各種普通人的心聲。例如VOCALOID原創UP主ilem所寫的中文歌《普通DISCO》被譽為“VOCALOID神曲”,在2020年年初的播放量就超過了1000萬,證明了它的“普通”表達出了人們的心聲。

  然而這種“普通”,卻是新生代的虛擬偶像不再擁有的特質。無論是2020年迅速紅起來的翎Ling,還是無限王者團,都絕不再普通。且不説無限王者團有題材的特殊性——所有成員本身就是歷史英雄,就算剝掉歷史英雄的外衣,這些偶像的能力及其在社交網絡上展示的日常生活,都是普通人可望而不可即的。

  從另一方面説,這些新生代的虛擬偶像正是因為“不普通”,才容易“圈到粉”。虛擬偶像與“歌唱工具人”不一樣,需要在保持親切感之余,保持住與粉絲之間的距離感。在社會階層上,虛擬偶像應該略高一級,又沒高到遙不可及的程度,這樣才能吸引到向往美好生活和成長感,並將其寄托于偶像的粉絲的支援與消費。

  如果説,曾經的初音未來和早期的洛天依是一種賦權的創作工具——每一個購買了VOCALOID的普通人,都可以讓虛擬歌姬為自己歌唱,並引導虛擬歌姬在歌唱中表達出自己的心聲,那麼,現在的虛擬偶像則越來越多地成為了資本控制的人偶——他們不再有普通玩家可以操作的入口,而有了固定規則、固定人設,只有小部分人才能參與編程和設計。

  換言之,曾經的創作遊戲,曾經的賦權工具,變成了一個新的消費遊戲。對于虛擬偶像,企業可以利用新的高科技,發揮新的創造性,來引爆線上與線下的一個個熱點。但是從個人層面,用戶不再是玩家,而變成了粉絲,他們的支援與愛不再能夠通過創造新作品來表達,卻要通過消費行為來體現。從虛擬歌姬到虛擬偶像,資本依然受益,普通人卻失去了一個表達工具,並成為了單純消費的人。

當技術觸碰情感

  虛擬偶像無疑是技術服務于人的一個絕佳展示。站在商業的角度,它提供了一個更可控、更安全的偶像形象,並規避了人類會犯錯、會突破人設的風險。但反過來,它也可能是一種技術控制的開始。

  一篇關于虛擬偶像的文章是這樣結尾的:“虛擬偶像會變得可感知、可觸碰。電磁片能夠模擬人的味覺、觸覺、聽覺。當一個電磁片貼到你身上,虛擬偶像觸碰你的時候,電磁片會向你發送電流,讓你的大腦産生反應,感覺就是真實的觸碰。”作者似乎認為,這是一種非常令人樂觀和鼓舞的未來。

  但這段文字讓人不安地想到了“缸中之腦”。哲學家希拉裏·普特南1981年在他的《理性、真理與歷史》一書中提出了一個假想:“假設一個邪惡科學家將一個大腦從人體中取出,放入一個裝有營養液的缸裏維持其生理活性,超級電腦通過神經末梢向該大腦傳遞和原來一樣的各種神經電信號,並對大腦發出的信號給予同平時一樣的反饋,則該大腦所體驗到的世界其實是電腦制造的一種虛擬現實。那麼,該大腦能否意識到自己生活在虛擬現實中?”這也讓人聯想到講述當情感可以被技術模擬之後,人類失去了大腦主導權、無法分辨幻與真的電影《駭客帝國》。

  誠然,所有技術在設計之初都是為了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但人們同樣應警惕,在發展過程中技術被誤用和濫用的可能。

  畢竟,一個只允許人們快樂的世界、一個以快樂為最高追求目標的世界,我們在英國作家赫胥黎的長篇小説《美麗新世界》中曾經見過,而那並不是一個足夠“美麗”的新世界。

  我們也在電影《頭號玩家》中見識過,那個色彩斑斕的線上遊戲世界“綠洲”背後,是一個何等慘澹的現實世界。當男主角穿上全套VR(虛擬現實)設備、雙眼被設備蒙住時,他忘記了自己身處的那個經濟上被剝奪、情感上不幸福、未來亦沒有希望的灰色貧民窟。可是,“綠洲”後來被資本控制,如果沒有男主角小團隊的創造性反抗,整個社會也許就會變成另一個“駭客帝國”、另一個“美麗新世界”、另一個通過技術操控人類的愛與夢想的世界。

  人類永遠都在渴望更美好的生活,偶像——無論是最初的宗教含義,還是日式的被粉絲供養的愛豆,抑或是今天的虛擬偶像——從誕生之初,就是一種對美好生活的期許。在消費社會中,很多時候人們只看得到結果,而看不到過程,因此很容易將獲得美好生活的步驟簡化為購買某個商品。

  人們本就生活在法國哲學家讓·鮑德裏亞所説的“消費社會”之中。其中,“消費”就是作為一種節日形象、一種消除了生産過程的“奇跡”而存在的。在此過程中,符號的操弄是一個必要的步驟。將具有幸福特質的符號和標誌,置于一個整體幸福的環境中,消費者就會期待幸福的降臨。

  消費社會的符號是通過“整體的物”而不是單個商品發揮作用的。還有什麼比利用技術創造一種“整體的物”更容易的事呢?比如,同樣基于技術創造的數字遊戲就是一種造夢機。人們在遊戲中已經見過許多個這樣擁有“整體的物”且邏輯自洽的世界了。而且在遊戲中,無論是操控英雄冒險,還是與英雄並肩作戰,真實的愛與認同都伴隨這些行動産生。當這些英雄轉化為虛擬偶像,當曾經的“戰友”、自己信賴和敬仰的角色發來一個“來看我的演唱會吧”之類的要求時,誰能輕易地拒絕呢?

  虛擬偶像有朝一日可能成為技術操弄的符號,用美好的景象鼓勵和吸引粉絲群體為之消費。不能因為技術樂觀主義或者對技術的茫然無知,而小看了這種符號操弄。

  技術會按照不斷完善自身的方向發展,這無可厚非。但是當技術觸碰到人性,觸碰到人類的情感與夢想,觸碰到人類對更理想的生活的渴望時,人們是否應當退後一步,冷靜思考技術對人類的影響以及它應有的邊界呢?

  (作者係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數字媒體係講師)

來源:2021年4月7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7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