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日本經濟:三大風險高企蘊藏危機
  新華網 ( 2021-03-31 06:59:36 ) 來源: 《環球》雜志
 

2020年5月22日,在日本東京,一名男子從日本央行總部前走過

    美國的戰略,也可以理解為“養癰治癰”,即放縱日元潛在危機,等到風險足夠大、時機成熟之際,再果斷出手。屆時,不僅日元大跌,日本股市、日本國債都將同步暴跌。

金柏松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之下,日本經濟三大風險再次高企。日本政府以往的經濟政策還能持續多久?危機又將何時來臨?恐怕不是日本一家説了算。

三大風險高企

  從一係列數據可以看出,日本國債、央行政策、股市三大風險幾乎已經到了一觸即發的狀態。

  國債方面,2019年底,日本國債負擔率大約在200%,已連續多年居發達國家之首。因受到疫情衝擊,日本政府和央行密切配合,大規模救市。據日本財務省的統計,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口徑,截至2020年12月,日本國債余額達到1246.5萬億日元(1日元約合0.06元人民幣);至2020財年結束(截至2021年3月),包括日本政府第三次補充預算,將增加到1326.5萬億日元。

  比較2020年日本539.3萬億日元的名義GDP,國債負擔率大幅增加至231%,預計2020財年將達到約246%。日本國債負擔率其實早已超越所有經濟規則的安全標準,如今在高風險區再攀高峰。

  央行政策方面,日本央行從2000開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逐步購進日本政府國債,隨後逐漸加量,特別是從2013年起,配合安倍政府的經濟政策,大量購買國債,年度購買上限從40萬億日元不斷上漲到50萬億日元、60萬億日元、80萬億日元,2020年4月決定取消上限,堪稱瘋狂。

  日本央行還有意壓低國債債息為負,如今可謂已幫助日本政府擺脫了償債付息的負擔。

  從購買規模和頻度分析,日本央行所謂量化寬鬆政策已經不是救助經濟的臨時之舉,而是常態化、長期化之舉,相當于與政府一起公開、嚴重違背經濟安全規則,扭曲市場經濟制度。可以説,日本央行已經與日本政府陷入同樣的風險陷阱難以自拔。

  同時,日本民間部門,主要是金融機構,如各大財團銀行也在大規模購買、持有日本國債,表現出官民協調一致的特色。但不知從何時起,民間金融機構對購買國債已經變得越來越慎重,卻從未拋售。

  此外,日本家庭金融資産約2000萬億日元,其特點主要是持有現金,且老人持有比重高。這些人大多生活節儉,不太會大規模消費、“擠兌”銀行,也不太會使資産外流、對抗政府。這些人儲存于日本金融機構的巨額資金,只是在作出“沉默的貢獻”。換句話説,這相當于在縱容日本央行、民間金融機構以及政府的繼往做法,讓全社會積累更多風險。

  股市方面,據日本生命基礎研究所的研究,日本央行從2010年起一直在購買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和REIT(不動産投資信托基金),並在2020年11月成為日本股票最大持有者,持有日本股票的總價值攀升至45.1萬億日元。同時,日本政府養老金投資基金持日本股票的價值為44.8萬億日元,位列第二。日本央行和養老基金合計購買股票價值佔總市值620萬億日元的14.5%。

  由于市場認定日本央行托市,並且認為日本養老基金資金實力雄厚,兩者齊發力大量購買股票,具有多倍放大的影響力。這導致日本股市不斷高漲,日經指數連續多日超過3萬點大關。

  遺憾的是,央行常態化、大規模投入,加上養老基金投入,已經釀成日本股市諸多後患:一是金融市場被扭曲,市場優勝劣汰的調節機制遭到嚴重破環,正在僵屍化;二是兩者佔總市值比太高,退出容易觸發敏感神經,引起暴跌;三是假如央行接盤,掩護養老基金退出,將進一步威脅日元匯率的穩定性;四是央行購買股票基金已經積累較大泡沫。

  當前美國多數研究機構均認為,美國股市存在泡沫。而對比2020年日美股市市盈率及經濟增長水準,日本股市泡沫更為嚴重。

日元“堅挺”的秘密

  2013年4月日本央行啟動大規模寬鬆貨幣政策以來,其資産負債表迅速擴大,2018年持有國債甚至超過日本GDP,2020年底達到698萬億日元,是2020年日本GDP的129.4%。

  按照市場經濟規則判斷,日本央行大規模發行貨幣,大規模、常態化購買國債,早已威脅到日元匯率。加之日本央行還在大量、長期、常態化購買股市基金,違反市場經濟規則,也會威脅到日元匯率。

  同時,日本央行以印刷的貨幣每日大量購買有價證券,意味著日本有價證券的價值每日都在稀釋,日本所有的資産、財富都在貶值。

  值得分析的是,日元為何卻能夠在匯率市場保持長期穩定,甚至有時還在升值?

  首先從基本面來看,日本貨物貿易出口競爭力還在,貿易順差年份多,逆差年份少,可支撐日元匯率;前幾年旅遊收支的大幅順差對日元匯率有較大支撐;包括利息、紅利在內的對外投資收益依然是日本經常項目順差的主要來源,對日元匯率也有較大支撐。

  其次從日本國內來看,日本政府、央行、民間機構早已意識到一旦這些高風險引發危機,結局將不可收拾,日本全國官民協調一致保證日元穩定,不去誘發危機。這在日本價值觀裏不難找到依據。

  最後從國際市場來看,日本的基本國策就是追隨美國,重大決策往往會事先徵得美國支援。

  例如,2013年,安倍實施“三支箭政策”,以誘導日元貶值、抬高日本通脹預期為目標。該政策因事前已取得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同意,才在當年的G20峰會上得以過關。

  事實上,美國當時正集中精力應對歐債危機,無暇顧及日本。所以美國力排眾議,認為日本央行的政策在于誘導國內通脹、擺脫通縮,不在于日元貶值,不屬于“競爭性貨幣貶值”。在美國“保護”之下,日元得以保持匯率穩定。

  如今,美國拜登政府上臺,財長耶倫主張按照市場供需調節美元強弱。而美元市場運作恰好進入貶值的長期運作周期,未來全球匯率市場將出現美元持續貶值、日元持續升值的趨勢。

  日元升值不利于日本擴大出口及制造業復蘇,未來日本經濟或將再次進入強日元、弱復蘇的格局,甚至陷入停滯。

  最主要的是,美元指數長期下跌過程中一旦超預期,不排除美國轉變立場“丟卒保車”,拋出“日元危機論”。屆時美國三大評級機構就會給出各種理由,誘導市場拋出日元轉移視線,從而保住美元。

  美國這一戰略,也可以理解為“養癰治癰”,即放縱日元潛在危機,等到風險足夠大、時機成熟之際,再果斷出手。屆時,不僅日元大跌,日本股市、日本國債都將同步暴跌。

來源:2021年3月24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6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