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成都用"大部制"思維破除食品安全市場監管"多頭症" ·林毅夫:大陸經濟保持較快增長有利臺灣 ·人大代表建議設立環責險應對污染事故高發態勢 ·林毅夫:中國應採取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相對中性的貨幣政策 ·中國強調“兩個對外開放”結合 ·孫志剛委員:醫改將進入利益格局調整深水區 ·林毅夫再論中國經濟有潛力維持20年8%的增速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她"--"三八"婦女節前西藏拉薩見聞 ·張維華代表:"智慧社區"建設需要頂層設計 ·張立勇代表:食品安全犯罪應納入危害公共安全罪
魯修祿:廣東將更多借助創新優勢向産業高端環節發展
2013年03月07日 11:26:1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2013年3月7日上午,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發改委副主任魯修祿做客新華網兩會訪談,與網友談如何提升廣東省的競爭力。

    魯修祿表示,經過30年的建設和發展,廣東從一個農業大省變成了一個工業大省。應該説是實現了第一次的産業發展和經濟發展的飛躍,這個第一次的飛躍,最典型的特徵就是從,産能的嚴重不足、從産品的嚴重匱乏,轉變為産能的相對過剩,轉變為了物質的相對豐富。在實現了這個轉變以後,我們主要就是要更多依靠創新和智力,也就是説向産業的高端以及産業的高端環節去發展。這將是我們未來發展的一個重心和重要方向。

    魯修祿介紹説,現在産能過剩問題,其實是一個比較全面的問題。傳統産業比如粗鋼、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已經佔到全球産能的一半以上。新型戰略産業,風電、光伏發電也已經相對過剩,包括電子類産業現在也處于相對過剩的狀態。在這種基礎上,我們環境也有著很大的壓力,全國能源消費總量2012年已經達到了32億噸,雖然我們定的目標是,能源強度全國要下降16%,廣東要下降18%,但是我們的能源消費總量,仍然是處于一個相對高速增長的狀態。我們到“十二五”末期全國能源消費總量要達到39億噸的水準,廣東能源消費要從2.7億噸變成3.5億噸,要增長8000多萬噸,包括碳排放量也要有一個40%、50%的增量。我們要從強度的下降,逐步轉向總量的平穩甚至有所下降,來實現總量的拐點。這是我們未來在産業保持發展的同時,需要從能耗水準、碳排放水準、技術水準方面所要把握好的問題。

( 編輯: 谷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29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