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聞中心 > 正文

華媒前瞻兩會:多項工作預熱 民生話題再成焦點

2013年02月20日 13:05:5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每年的2月下旬到3月上旬,境外媒體總會把目光聚焦在中國。按慣例,全國兩會將在3月上旬召開。媒體注意到,全國兩會前的多項工作已緊密鑼鼓地展開,如兩會會期、對臺工作、二中全會、人事議程等事項,這些都成為被解讀的熱點。

    新文風會風走進兩會 多項民生話題將成熱點

    香港《大公報》20日的文章説,每逢換屆之年,由于眾多人事議程,全國兩會會期都會相應延長。據了解,為貫徹新一屆中央政治局改進工作作風、會風、文風的要求,今年全國兩會將例行勤儉節約,減少擾民,會期也將比以往有較大幅度的縮短。

    該報20日另刊文指出,2013年伊始,中國四分之一的國土即被嚴重霧霾籠罩。“霧霾中國”的現實與“美麗中國”的圖景形成巨大反差。繼去年“PM2.5”一詞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後,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空氣品質、水安全等環境問題勢必成為中心議題之一。

    香港中通社日前刊文説,中國樓市在春節期間成交走旺,但欲購房者對于政府相關政策層面仍有觀望,業界寄希望于兩周後將開幕的全國“兩會”聽到官方定調。料今年的樓市政策仍是“兩會”上的熱門話題。

    中共二中全會將近 人事布局具風向標意義

    香港《星島日報》20日指出,新一屆中共中央第二次全體會議(二中全會)按慣例將于本月尾召開,在全國“兩會”召開前確定中央政府、全國政協領導人選,同時討論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臺灣《聯合報》20日關注到,有專家認為,二中全會可視為中央政府換屆的“預備會議”,是中共在十八大後規模最大的一次人事部署會議,將集中體現出新一屆領導人選人、用人的標準和導向,具有重要的風向標意義。

    文章注意到,近日隨著人事安排序幕拉開,官方繼續密集吹風,強調建立廉潔政治,任人唯賢,“不讓老實人吃虧”。

    香港中通社引述專家觀點指出,新一輪“大部制”改革也是此次二中全會的一大看點。據分析,“大部制”的形成料將採取漸進式改革路徑,不會一蹴而就。而且機構調整與人事安排密切相關。

    俞正聲對臺工作扮演重要角色 講話有新意

    2013年中央對臺工作會議19日在北京舉行,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坐到了主席臺上,並就今年的對臺工作做了部署指導。

    香港《大公報》20日指出,此舉清晰地向外界表明,俞正聲已在中央對臺工作班子中扮演重要角色。實際上,早在去年,俞正聲就已經開始接手對臺工作,12月他出席了臺聯代表大會,並要求深化兩岸民間交流,進一步夯實廣泛民意基礎。

    文章説,中共十八大明確了今後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布局,本次會議將對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開局之年”的對臺工作作出安排。而在下月全國兩會後,中央對臺工作班子還將繼續有所調整。

    臺灣《旺報》20日指出,今年中共中央對臺工作會議特別強調,“要鼓勵兩岸學術界從民間角度就解決兩岸政治問題開展對話”,這是馬英九上任以來,中共第一次在對臺工作會議提出透過非官方管道,拓展兩岸政治問題新途徑的訴求,政治意味深遠。

    澳門《新華澳報》20日的評論説,俞正聲昨日的講話有一些新意,尤其是他強調,“做好對臺工作事關國家核心利益和民族根本利益”,將對臺工作的性質和重要性提到了新的高度。

分享到:
( 編輯: 黃玥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24367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