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畫説十年:金牌工人竇鐵成
2012年11月02日 08:45:1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30年前,他是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工人,如今,他已經成長為掌握現代電力施工技術的專家型工人,先後主持安裝大型鐵路變配電所53個,解決施工技術難題超過50項,為所在企業創造和節約資金超過1400萬元。

     他,就是十八大代表、全國勞模、中國中鐵一局電務公司電力高級技師竇鐵成。幾十年來,竇鐵成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和堅忍不拔的毅力,不斷勤學苦幹,實現了由實幹型工人向知識型工人的跨越,走出了一條自學成才、崗位成才之路。

    “一個人可以沒有文憑,但不能沒有知識和技能。”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竇鐵成,立志要成為一名好電工。

    “一個人的能力終歸有限,而集體的力量卻是無窮的。如果能把自己有限的知識傳授給盡可能多的人,就等于把一個人的能力成倍放大,這樣才能更好地促進鐵路事業的發展。”竇鐵成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

    中鐵一局電務公司共有職工350人,竇鐵成帶過的徒弟就有295人。全公司42名電力技師中,竇鐵成的徒弟就有35人。特別是全公司最頂尖的7名電力高級技師,有5人曾師從竇鐵成。

    如今的竇鐵成,依然保持著勞動者的本色。已經年過半百的他,依然不知疲倦地轉戰于全國鐵路、地鐵的電務施工現場,並且在施工中不斷創新工作方法。他説:“能夠參加十八大,是黨和國家給我的巨大榮譽。但榮譽只能代表過去,我覺得自己始終是基層的一名普通工人,一名普通共産黨員,在火熱的工地上,我的人生會更有價值。”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到:
( 編輯:商艷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