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基加利時間:中盧共“舞”迎未來
習近平的基加利時間:中盧共“舞”迎未來
2018-07-24 08:37:06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22日20時50分許,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基加利國際機場。這是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盧安達,也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踏上這片美麗的土地。

  習近平主席抵達基加利,開始對盧安達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大約20個小時的訪問行程中,盧安達民眾一次次為中國貴賓跳起明快昂揚的民族舞蹈。一位盧安達官員對記者説,這樣的舞蹈只獻給最好的朋友。伴隨這激越節拍、躍動舞步,人們更真切感到中國與盧安達攜手起舞、合作共舞的蓬勃力量。

  卡加梅總統夫婦在機場等候習近平主席專機。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歡舞迎貴客

  夜空之下,基加利國際機場。山光點點,笑臉盈盈,樂鼓咚咚。卡加梅總統夫婦在這裏為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

  盛裝禮兵英姿挺拔,向尊貴的客人行注目禮。鼓聲響起,盧安達民眾身著靚麗民族服裝,跳起熱情的迎賓舞,時而舒展柔緩,時而剛健有力。兩國元首駐足觀看,揮手致意。

  夜色中,盧安達民眾跳起熱情的民族舞,歡迎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在與卡加梅夫婦交談時,習近平主席説,我一踏上盧安達的土地,就深深感受到盧安達政府和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

  23日上午,習近平主席乘車前往總統府。熱情友好的盧安達民眾涌到街邊,高聲歡呼,熱烈鼓掌,笑容寫在每個人的臉上。在隨後舉行的總統府盛大歡迎儀式上,奔放的鼓樂和激揚的民族舞再次登臺,將喜悅和祝福送給最尊貴的客人。

  23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在卡加梅總統陪同下檢閱儀仗隊。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在總統府舉行的盛大歡迎儀式上,當地民眾再次跳起民族舞。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歷經47載,中盧友誼之樹日益枝繁葉茂。去年3月,卡加梅總統成功訪華。如今,兩國元首一年多時間裏實現了互訪,充分體現了雙方對發展中盧關係的信心與誠意。

  會談開始前,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同卡加梅總統和夫人珍妮特合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在會談中,習近平主席和卡加梅總統積極評價47年來雙邊關係發展成就,共同規劃中盧友好合作未來,一致同意共同推動雙邊互利合作結出更加豐碩成果,為中盧人民、中非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共舞謀發展

  非洲朋友常説,獨行快,眾行遠。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和卡加梅總統共同見證了關于“一帶一路”建設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中盧多領域合作駛入新的寬廣大道。習近平主席強調,兩國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充分發揮互補優勢,拓展務實合作廣度和深度。

  習近平主席與卡加梅總統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首都基加利一條主幹道上的中盧兩國國旗。新華社記者 鄭開君攝

  如今,中國是盧安達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工程承包方和主要外資來源地。中國企業修建的公路佔盧安達公路總裏程的70%,承建的基加利城市塔、“遠景城”綜合社區等重大項目,成為城市名片。在建設過程中,中國企業為當地培育了一大批技術和管理人才。卡加梅總統感嘆:“中國帶給非洲的,正是非洲人需要的。”

  中國公司承建的基加利城市塔,是盧安達最高的建築之一。新華社記者王騰攝

  中國企業承建的“遠景城”綜合社區項目一期,是盧安達迄今最大的住宅項目。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當前,盧安達正在推進“2020遠景”發展規劃,希望實現跨越式發展。在農業、旅遊、交通物流和資訊通信技術等領域,中盧務實合作面臨前所未有的廣闊空間。

  習近平主席説,中方願同盧方攜手努力,推動中盧傳統友好轉化為更多惠及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實實在在成果,共同續寫兩國友好合作關係新篇章。

起舞中非夢

  “非洲正如奔跑的雄獅。”在與卡加梅總統會談時,習近平主席這樣形容這塊充滿希望的大陸。

  今年,盧安達任非洲聯盟輪值主席國。再過1個多月,中國將主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中國夢”與“非洲夢”如何更好地同鳴共振,也是兩國元首會談的重要話題。

  習近平主席同卡加梅總統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習近平主席説,發展同非洲國家團結合作是中國對外政策重要基礎,也是中方長期、堅定的戰略選擇。

  卡加梅總統也從戰略高度看待中非關係。在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時,卡加梅説,中國對非洲始終平等相待。中非都把自己和對方視為追求繁榮進步的力量。這在當代國際關係中具有革命性意義。

  在機場舉行的歡送儀式上,身著民族服裝的盧安達民眾。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23日下午,離開基加利時,習近平主席出席卡加梅總統在機場舉行的歡送儀式。盧安達民眾再次擊鼓而舞,表達對中國貴賓的友好情誼和惜別之情,祝願中盧、中非共同發展進步的美好未來!(記者:韓墨 魏建華 吳志強)(據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王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19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