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7 15:13:27
來源:新華網

安筱鵬:産業變革、制度創新 數字時代正快速崛起

字體:

新華網哈爾濱9月17日電(鄭偉)9月17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黑龍江省商務廳、哈爾濱市政府、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共同舉辦的 “數智未來——科技創新與産業變革”閉門會議在哈爾濱舉行。

阿裏研究院副院長安筱鵬 新華網發

阿裏研究院副院長安筱鵬表示,“變化”正發生在我們身邊,國家與國家、傳統行業與新興産業都在發生劇烈變化。而ICT作為近年來應用于各行業的基礎設施也在發生分化。

如何貫通與形成需求側供給,安筱鵬談到,首先,需要産業改革與制度創新,其次,數字化將成為實現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今天的數字化意味著什麼?安筱鵬認為,從咨詢公司的研究數據可以看出,中國在局部數字化領域已經在全球處于領先地位,未來五到十年,消費、供需、精準匹配等因素將直接影響中國的消費環境、理念等。安筱鵬具體談到,人口結構、收入、數字設施、數字原住民等因素正發生變化,這使消費互聯網、産業互聯網之間能夠融合打通,形成當下的基礎優勢,同時數字化則帶來了消費者決策體係的重構,數字原住民讓更多消費者將網絡作為其消費通路,實現線上發現、體驗、討論的決策鏈路變化。同時也提升了在供給端、需求端發生的個性化、適時化、場景化、內容化的消費主權變化,這是當今數字時代快速崛起的先決條件。

安筱鵬説:“在中國消費互聯網和産業互聯網的疊加,為中國的新型企業快速成長創造了肥沃的土壤。這也讓中國成為增長快速的國家之一。”為此,安筱鵬舉例,阿里巴巴再過去幾年面對如何實現供需精準匹配,做了探索。例如,2020年犀牛制造被評為世界經濟論壇在服裝領域的燈塔工程,它解決的核心問題是實現供給和需求的精準匹配,今天的服裝庫存佔到銷售的30-50%,這是産業價值鏈較低的重要原因。在供給端面對碎片化、場景化、互動化時如何把在壓縮訂單時提高配送效率,犀牛制造如果能夠解決該問題,就可以順應推動國內服裝行業的價值鏈進一步提升。

在過去二三十年,ERP制造管理執行係統。如今,機器設備需要在雲化、移動化上下功夫,這使今天的商業決策發生了變化,這種變化是産品創新、智能制造、渠道管理、分銷等基于消費者的決策,只有在中國這樣的産業與消費互聯網大國,才會形成此模式。安筱鵬説。

“數智未來——科技創新與産業變革”閉門會議是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年會以奮進“十四五”開創新格局為主題,探討綠色金融、碳達峰碳中和、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等一係列當下熱點話題。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