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支招強對流天氣下如何保春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08:31:13
來源:科技日報

專家支招強對流天氣下如何保春耕

字體:

  3月以來,多地回溫明顯,暖意十足。然而,自25日起,我國南方地區的升溫進程將被打斷。

  據中央氣象臺消息,未來幾日,安徽、湖南、江西、浙江、廣西等地將經歷激烈冷暖轉換,部分地區將有8—10級雷暴大風或冰雹天氣。

  眼下正值春耕備耕的關鍵階段,突如其來的天氣變化,是否會對春耕、農作物造成影響?

  “強對流天氣常伴隨冰雹和大風,冰雹會破壞育秧設施,須及時修復;大風可能掀開大棚薄膜,應提前加固,並及時勘察。”湖南農業大學農學院教授黃敏説,持續性的強降水,要注意田間積水的排水問題,避免給農作物生長造成影響。

  “此次短時間強對流天氣,氣溫普遍在12℃以上,對秧苗不會造成很大影響。”黃敏認為,當下田間管理,最主要的工作是排水。

  3月23日一早,在江西省九江市湖口縣武山鎮武前村,農戶駕駛犁田農機在耕整高標準農田,改造後的土地“田成方、地成塊、路相連、渠相通”。

  早在22日,農戶們就收到了江西省氣象臺發出的氣象變化提醒,面對強對流天氣,只有及時疏通“三溝”,才能確保排水暢通,避免降雨導致田間積水,影響秧苗長勢。

  “在田間管理方面,要做好早稻育秧棚的保溫、加固,以及秧田排水工作,防止強降水、降溫、大風等影響秧苗生長。地勢低洼的蔬菜田塊以及果園、茶園等要做好清溝排水,以防漬害。”江西省農業氣象中心專家謝文琪説。

  進入梅雨季節,春耕要跟天氣搶時間。對此,農業領域專家給出了相應建議。

  “早稻還未完成播種任務的地區,須根據天氣變化情況,避開強對流天氣搶時播種。”江西省超級水稻研究發展中心副主任曹志斌説。

  降雨增加,田間長時間處于高濕環境,導致田間病蟲害高發,尤其是驟雨初晴時,秧苗發病率更高。

  “如果秧田被淹,水退後要用清水對秧苗進行清洗並及時噴施甲霜靈等殺菌劑。”湖南省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員張世輝説,強降雨結束後,要根據天氣情況對受災後的秧苗露田遮陰,防止秧苗青枯死苗。

  除水稻外,眼下也正是油菜、小麥等農作物苗情轉化升級的關鍵時期。

  “目前,油菜已進入抽薹至開花期,但本月低溫降雨天氣不利于授粉結實,因此,不僅要做到雨止田幹,還應在天氣晴好後再次開展‘一促四防’,減少病害。”江蘇省農業科學院油菜遺傳育種團隊研究員高建芹説。

  除此之外,江西省農業科學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員熊潔説,對長勢旺的油菜可搭架子防止其倒伏,待雨水過後再加強田間管理,以減輕病害發生。

  “應加強蔬菜大棚內溫濕度管理,如遇天氣驟然放晴,應及時通風,降溫排濕,保持大棚內溫度在30℃左右。”湖南省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員汪端華建議。

【糾錯】 【責任編輯:張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