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氣象高品質發展十大進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4 09:12:40
來源:光明日報

2023年度氣象高品質發展十大進展

字體:

3月23日,在第64個世界氣象日到來之際,中國氣象局發布我國“2023年度氣象高品質發展十大進展”。

  十大進展具體為:《氣象高品質發展綱要(2022—2035年)》實施取得積極進展,我國氣象發展水準較上年提高4.8%;成功發射兩顆風雲氣象衛星,我國氣象衛星監測體係更加完備;全球/區域數值天氣預報精準能力和精細化水準顯著提升,北半球可用預報天數首次穩定突破8天;建成新一代氣象超算係統,綜合算力顯著增強,總算力超過60PFLOPS(1PFLOPS為每秒1千萬億次浮點運算);全球智能數字預報産品體係向精細化、三維空間拓展,預報準確率平均提高4.6%;新增和升級天氣雷達150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監測預警能力進一步增強;氣象服務能力持續提升,公眾氣象服務滿意度達92.4分;氣象科技與人才創新平臺建設取得積極成效,顯著激發創新活力;人工影響天氣作業影響面積約505萬平方公里,人工增雨作業增加降水約343億立方米;基于北鬥衛星導航的氣象探空係統投入應用,大氣垂直觀測能力明顯提高。

  其中,多項進展涉及氣象科技水準提升。比如,在氣象衛星方面,2023年我國分別發射風雲三號氣象衛星G星、F星,至此我國在軌運作的氣象衛星達到9顆,氣象衛星監測能力持續增強。在數值天氣預報方面,我國自主可控全球天氣數值預報係統的全球空間分辨率從25公里提高到12.5公里,區域天氣數值預報模式實現1公里分辨率逐小時更新,有力支撐重大災害性天氣等氣象保障服務。在預報産品方面,新增霧、沙塵等14種預報産品,並向三維空間拓展。在氣象探空方面,新增49套地基遙感觀測係統,形成溫、濕、風、氣溶膠等24小時連續大氣垂直廓線觀測能力,高空氣象探測精度和智能化程度明顯提升。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