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9 09:52:52
來源:新華網

保利集團張浩:堅持強根鑄魂 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保障高品質發展

字體: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國有企業全面深化改革和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五周年。

作為中央企業,37年來,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不懈強根鑄魂,全面推進黨建與生産經營深度融合,不斷激發黨建紅色引擎作用,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保障高品質發展。近日,保利集團黨委副書記張浩接受新華網專訪,圍繞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總結五年來保利集團貫徹落實的進展成效,全面梳理經驗得失,展望新形勢下黨建工作新方向新任務。

黨建工作品質持續提升、效能顯著增強

張浩表示,五年來,保利集團黨委抓好“六突出”、促進“六提升”:突出強根鑄魂,全面提升黨對企業的領導;突出改革創新,全面提升高品質發展水準;突出“兩個一以貫之”,全面提升企業治理效能;突出“選育管用”,全面提升幹部能力素質;突出強基固本,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戰鬥力;突出正風肅紀,全面提升幹部拒腐防變能力。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得到明顯提升和實質性加強,黨建工作品質持續提升、效能顯著增強。自2017年國資委開展中央企業黨建責任考核以來,連續4年獲得優異成績,為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突出強根鑄魂,全面提升黨對企業的領導,把牢聽黨指揮保國利民“定盤星”。按照黨中央要求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充分發揮黨委中心組學習龍頭作用,運用集中培訓、讀書班、專家宣講、書記講黨課、“保利大講堂”等形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增強高舉旗幟、聽黨指揮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突出改革創新,全面提升高品質發展水準,爭當做強做優做大“排頭兵”。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堅定不移促改革,推動國家政策落地。先後重組整合了中航地産、中國輕工集團、中國工藝集團、廣東長大、中國中絲集團、中國華信郵電等企業,同時,有進有退,戰略性退出煤炭業務。放大國有資本功能,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超過500個,引入社會資本約4000億元,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共同發展;擁有6家上市公司,資産證券化比重達92.2%且涉及面廣,資本市場平臺空間廣闊、潛力巨大。五年來,集團公司有效專利數量累計增加近4000項。聚焦主責主業,形成了具有國際競爭力、國內領先的“5+1”業務體係,高品質發展底色更加鮮明。

突出“兩個一以貫之”,全面提升企業治理效能,做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忠實“實踐者”。扎實推動“黨建進章程”,逐級向基層延伸,實現全覆蓋。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公司治理效能。積極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制定黨委前置研究重大經營管理事項清單,建立起決策科學、權責明確、執行有力、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

突出“選育用管”,全面提升幹部能力素質,培養改革發展“領頭雁”。對照“20字”要求,建好企業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隊伍。加強幹部交流培養。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構建能力貢獻決定薪酬水準機制,加強外部董事隊伍建設,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強化幹部監督,管好“一把手”和幹部隊伍。

突出強基固本,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戰鬥力,夯實攻堅克難“硬磐石”。通過“四同步、四對接”,構建起從總部到基層的嚴密組織體係。強化基礎保障,建立健全“1+3+N”的黨建工作制度體係。實施“黨建+”工程,把支部建在項目上、把黨旗立在一線,組織引導黨員在項目建設中作示范、在重要崗位上作表率、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當先鋒,確保如期高品質完成各項重點工作,提升黨建價值力。

突出正風肅紀,全面提升幹部拒腐防變能力,築牢黨風廉政建設“防火牆”。壓緊壓實從嚴治黨責任,實行子公司黨委向集團黨委報告年度黨建工作、黨委負責人向集團述職黨建、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三項制度,把黨建考核與經營業績聯動評價,與薪酬、獎懲、任免直接掛鉤。全面落實政治監督。壓緊壓實從嚴治黨責任。持續加大反腐工作力度。構建上下聯動巡視網絡。有效推進國資委黨委巡視整改。

加強黨建工作是國有企業發展的生命線

張浩表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不僅是政治上的要求,更是發展的動力,是國有企業最重要的競爭優勢。新時代、新國企、新征程,保利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保利的每一步都與黨和國家同頻共振,以自身實踐深刻證明,黨建興則企業興,黨建強則企業強。抓黨建就是抓發展,抓黨建就是抓效益。“十三五”期間,保利集團資産總額突破1.5萬億元,營業收入超4000億元,年利潤總額近600億元,世界500強排名從341位躍升至174位,實現“壯大國有資本、再造一個保利”。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保障企業高品質發展,正是保利快速成長壯大的最大秘訣。未來,保利將傳承聽黨指揮、保國利民、追求卓越的優良傳統,努力成為做優做強做大國有企業的中堅力量,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六個力量”。

保利集團黨建工作有良好及基礎和傳統,對集團的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黨建工作內容豐富,是一項係統工程,也更是一種使命擔當,是各級領導幹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保利深刻感受到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保利集團將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鞏固拓展全國國企黨建會貫徹落實成果,推動保利集團黨建工作再上新臺階。

發揮引領作用 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

作為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國有企業地位重要,作用關鍵,不可替代。張浩認為,黨建工作在改革發展中的引領作用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

政治引領:高站位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對“國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數,認真對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推進貫徹落實。方向引領:推動黨的領導有效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充分發揮黨委在改革發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思想引領: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夯實信仰根基,把紅色基因植入靈魂血脈,統一思想、凝聚共識。責任引領: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做優做強做大企業,勇當央企責任,服務國計民生,踐行保國利民宗旨。先鋒引領:創立標桿、宣傳先進典型,充分發揮黨組織的主心骨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彰顯榜樣的力量,凝心聚力帶動全體幹部員工擔當作為、幹事創業。人才引領:領導和把關選人用人工作等,釋放改革發展的不竭動力,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張浩指出,保利集團在黨建工作中取得成績的同時,目前也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比如對黨建工作的係統性思考和統籌謀劃不夠。幹部人才隊伍建設還不能滿足企業改革發展需要。統籌謀劃幹部隊伍梯次結構的能力有待提升。管黨治黨責任壓力還需以更大的力度向下傳達。對政治巡視深刻內涵把握不夠到位,巡視工作手段比較簡單等。對于這些困難和短板,保利集團黨委高度重視,採取務實措施,深入開展全國國企黨建會議精神貫徹落實情況“回頭看”專項行動,認真開展整改,不斷查漏補缺、鍛長補短、對標提升。

不斷提升國有企業的制度優勢和競爭力

當前,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正處于攻堅期,黨的領導只能加強,不能削弱。只有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才能不斷提升國有企業的制度優勢和競爭力,進一步促進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張浩表示,必須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角度,更加深刻地認識國有企業發展的邏輯,深刻認識加強國企黨建的重大意義。

今年5月,保利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化龍在黨委中心組學習會上,提出了對保利集團下一階段黨建工作目標任務,發出了貫徹落實全國國企黨建會精神,推動集團黨建上臺階的動員令,號召集團上下積極探索“具有鮮明保利特色的央企黨建之路”,打造“保利品牌”,亮出黨建“金名片”。

從2022年至2024年三年時間,堅持一年一主題、一年一臺階,分層分類分步實施,錨定“新時代、新黨建、新跨越”的目標,固化成果、總結經驗,查漏補缺、對標提升,爭取全力實現黨的領導更具引領力、黨建與生産經營更具融合力、幹部人才隊伍更具戰鬥力、業文化軟實力更具活力、公司治理機制更具制衡力、平臺服務功能更具智慧力、企業綜合實力更具發展力等“七個力”目標。具體而言,要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狠抓“三個對標”,切實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抓牢政治建設,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一是政治上對標。二是思想上對標。三是行動上對標。始終胸懷“國之大者”,自覺站位“國之大局”,主動推進“國之大事”,傾力服務“國之大計”,努力擔當“六個力量”,恪守“保國利民、追求卓越”使命,厚植文化基因,強化文化落地,抓好文化建設提升擔當感召力。

著力“三個抓好”,全面提升黨建品質。運用係統的理念和係統化的機制,優化黨建工作的戰略路徑與實施策略,推動黨建工作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一是抓好頂層規劃,二是抓好有機融合,三是抓好效果整合。

突出“三基建設”,築牢基層戰鬥堡壘。聚焦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和薄弱環節,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推動基層黨建品質和水準全面提升。一是建強基礎組織體係,二是建強基本人才隊伍,三是建強基層戰鬥堡壘。

優化“三個機制”,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人才隊伍。建立戰略型人力資源管理體系,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和人才支援。一是全面建立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二是不斷完善幹部人才培養機制,三是實行更加靈活高效的薪酬分配機制。

把握“三個關鍵”,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發揮監督保障執行、執紀護航發展重要作用,打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一是扭住執紀問責、巡視巡察兩項重點,堅持挺紀在前,強力釋放正風肅紀正能量。二是強化政治監督、日常監督、綜合監督三個監督,認真履行監督第一職責,推進制度建設,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三是推動紀檢工作交流常態化、廉潔活動多樣化、執紀審查規范化、巡視巡察信息化四個創新,激發創新銳氣,不斷築牢廉潔風險防范堤壩。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