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9 09:49:18
來源:新華網

保利集團張振高:把滿足市場需求作為創新導向

字體:

在新發展格局之下,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該如何下好改革創新“先手棋”,豐富發展的“含金量”?對此,保利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張振高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十四五”期間,保利集團將創新作為“頭號任務”,在穩步推進地産業務轉型升級的同時,加快補齊短板,科技業務勢必要實現重點突破,進一步賦能集團轉型升級。

他強調,要把滿足市場需求作為創新導向,加大改革力度,吸引、培養和造就大批創新人才,並且推動更加深入的資源互通和更加緊密的共贏合作,激發創新發展驅動力。

驅動轉型升級豐富“含金量”

在“神州十二號”載人飛船中,有一個産品不可或缺,那便是保利中輕自主研發並生産的載人航太器用導水紙,其用于吸附和凈化宇航員排出的濕氣,滿足他們在太空生存和工作所需的環境條件要求。

這項技術還曾依次服役于“神州五號”“神州六號”“神州七號”“神州九號”“神州十號”和“神州十一號”載人航太器中。

這是保利集團近年來在科技領域布局的成果,而在産業結構調整優化的需求之下,創新的力度還在加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國資國企必須充分發揮帶動拉動作用,堅決當好科技自立自強的國家隊,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進入前列。”張振高表示。

據了解,保利集團致力于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國內領先的“5+1”業務體係,優化貿易、升級地産、做強文化、創新科技、做特工程。

近年來,保利集團積極進行主業結構調整,非房地産業務的收入佔比有所提升,但主業結構不平衡問題依然十分突出;2021年調控政策頻出,房地産行業將由大規模增量建設,逐步轉為存量提質改造和增量結構調整並重。

“綜合上半年成績來看,保利集團各業態保持了合理正常增長區間。未來,在穩步推進地産業務轉型升級的同時,要盡快補齊短板,提升部分業態基本盈利能力,豐富利潤 ‘含金量’。” 張振高説。

他指出,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和國際環境、經濟全球化形勢的復雜多變,産業升級和科技創新將是未來經濟發展重要方向,也是國家政策的重點,保利集團科技業務也勢必要實現重點突破,融匯通信、輕工、民爆業務科技力量,創新體制機制,加大研發投入,推動做新做強,進一步賦能集團轉型升級,激發創新發展驅動力。

把滿足市場需要作為創新導向

把創新作為“頭號任務”——保利集團目前的科技創新工作由集團主要領導牽頭,集團副總分管,在集團總部成立了科技信息中心,在下屬科技型企業成立科技創新委員會。

張振高表示,“十四五”期間,保利集團圍繞將保利輕工、保利久聯和保利華信郵電打造成科技創新領軍企業,開展重點技術攻關,建立原創技術策源地、現代産業鏈鏈長。

在他看來,要堅持市場引領,把滿足市場需要作為創新導向。近年來,保利發展提出要做“美好生活的同行者”,保利中輕致力于做“美好生活的貢獻者”,都反應了業務板塊緊貼市場需求,致力于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形成市場帶動、企業主動的良好創新格局。

冰箱感濕膜係列産品便是代表之一。這項由保利中輕研發的紙基感濕保鮮膜能夠根據濕度變化而自動調節其透濕能力,延長果蔬保鮮時間,同時防止腐爛,已經成功裝配在海爾20多個冰箱型號上,並推廣到了其他主流品牌冰箱上。

張振高透露,在輕工行業,保利集團將基于綠色發展理念,遵循國家精細化工産業發展政策,逐步建立基于核心原創技術開發、科技成果産業化轉化和應用技術推廣為一體的全産業鏈服務示范,進而引領行業的科學發展。

光纖光纜行業則將根據重大技術戰略結構調整思路,圍繞強化相關領域産業鏈、供應鏈技術薄弱環節,突破短板與“卡脖子”問題,培育優勢技術,儲備新興技術,從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産業高新技術和顛覆性技術四個方面梳理重大技術布局。

據了解,保利旗下的長飛光纖公司如今已經成為全球唯一掌握四大主流預制棒制備技術,並成功實現産業化的企業。目前其開發出的預制棒尺寸全球最大,單根就可以拉絲8500公里,被工信部評為光纖光纜領域的制造業單項冠軍。

張振高對此有著更大的期待:在光纖光纜領域開展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實踐,推出更多具有原創性、能夠引領行業裏程碑式技術或産品,通過全球供應鏈布局和設計,實現國際化本地供應,成為全球光纖光纜行業創新基地,成為業內公認“行業領袖”。

在通信行業,保利集團的目標則是發揮企業自身優勢,聚焦國家資訊通信産業發展的重大戰略需求,力爭在6G無線通信係統關鍵技術方面獲得突破性的進展,形成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技術解決方案。“政産學研用”協同創新發展,維護國家産業鏈自主可控,同時推進國際開放合作,打造世界一流的資訊通信産業鏈。

民爆行業也是未來該集團科技創新發力的重點,將圍繞電子雷管、智能裝配工藝技術及裝備和民爆綜合服務資訊係統領域,以及少人(無人)化智能化信息化生産線新工藝、新技術、新設備領域開展科研工作,突破關鍵工藝和核心裝備短板,開發國內或國際上具有原創性的工藝技術和關鍵裝備,形成整套技術解決方案和標準體係,發揮“鏈長”的引領作用,促進民爆行業的技術升級和科技進步。

數據顯示,2021上半年,保利中輕、保利久聯和保利華信三家科技型企業共申請專利341項,同比增長27%,“可以説給‘十四五’開了個好頭。”張振高説。

體制機制改革釋放人才活力

創新成果的蓬勃涌現離不開配套的體制機制改革。

據了解,保利集團目前已完成超過62%的改革三年行動工作任務,預計年底前將完成超過75%的改革任務,2022年6月前將完成全部任務。在改革中充分體現黨的領導,通過改革切實加強黨的建設,落實好上級決策部署,鞏固黨的政治優勢。

“我們將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張振高透露,保利集團在“十四五”期間將建立健全集團科技管理的制度體係、評價體係、激勵體係以及科研開發體係,推動自主創新能力的躍升,繼續加大科技研發投入,為國家重大攻關項目、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建設産業鏈鏈長、企業數字化轉型等設立專項基金,對設備更新、基礎科技能力提升等進行專項支援,對于企業獲批承擔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科技創新平臺建設等予以補貼支援。完善科技投入利潤加回機制,把研發投入的資金在考核當中加到利潤中,進一步提升科技指標權重,加大科技獎勵在保利集團考核當中的加分力度,推動子公司研發投入強度穩步增長。

人才是其中的關鍵因素。據介紹,保利集團將搶抓今明兩年窗口期,加強人才的引進與培養,選配精兵強將,打造科技領軍、青年骨幹和高水準創新團隊積聚的人才高地。

有激勵才能有動力。“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加強創新人才的使用、評價、流動、激勵等方面的體制機制保障,形成更具吸引力和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係。”張振高説。

據介紹,保利集團建立科技成果獎勵機制,對專利獎、國家標準等相關科技成果予以重獎和考核加分。設立保利集團科技創新獎、大國工匠、科技青年人才獎、優秀科技工作者等獎項,對科技人才和科研團隊予以物資和精神獎勵。同時,強化考核與激勵,建立差異化考核方法,完善多樣化激勵機制,出臺《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管理辦法》。

面對各種內外挑戰,要盡快提升科技創新能力,離不開各類企業的精誠合作、協同共贏。

保利中輕在集團內外廣泛開展協同合作,搭建6個技術協同平臺,與多家知名企業建立起戰略合作關係;保利華信下屬的上海諾基亞貝爾、長飛光纖都是合資公司,努力通過中外雙方的合作,把科技創新不斷推向新的階段。

“把合作作為創新基礎。”張振高説,通過開放、共用的協同體係,推動更加深入的資源互通和更加緊密的共贏合作,進而實現科技創新的新發展,是保利的特色,也是保利的優勢。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