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8 11:02:09
來源:新華網

保利物業:解決好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字體:

保利物業:解決好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保利物業黨委強化黨建引領融入基層治理紀實

破解難題的“金鑰匙”是黨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這是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是中央企業的‘根’和‘魂’。”

保利物業黨委是保利發展黨委的下屬黨組織,成立于2017年,現有基層黨組織27個,在冊黨員人數735人。黨委成立四年多來,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牢固樹立抓基層強基礎的鮮明導向,形成“黨委-黨支部-黨小組”的工作格局,確保黨委的部署在基層不打折扣。公司黨委一手促落實,一手抓創新,並取得良好成效,連續四年榮獲保利集團“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公司也相繼榮獲3次先進單位表彰。

在上級黨委領導下,公司黨委傳承我黨我軍的紅色基因,積極探尋解決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路徑,形成了“星火社區”“星火鎮興”“星火扶貧”三個典型做法,匯聚4萬多名員工的“星火力量”,把黨的溫暖傳遞給更多的人民群眾,解決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問題。

星火社區:搭建“1+2+3”體係

當前,老人獨居成為普遍現象。2020年,保利物業重慶公司黨支部和當地社區黨委積極探索,在保利江上明珠社區打造“食至明歸”社區食堂。在與當地街道、社區開展黨建聯建基礎上,物業公司對原有員工食堂進行了翻新,增加40余平方面積,並更換了餐桌40余套,社區黨委出資購買智能出餐係統,開發了“觀音橋居民掌上通”微信小程式,方便社區居民點餐。至此,老人做飯吃飯的煩心事,得到根本解決。

基層黨建工作和居民最迫切的需求相聯繫,服務好群眾,注定能贏得民心。這正是保利物業“星火社區”創建工作的主要努力方向之一。

2019年,針對城市社區中的物業管理難點痛點,保利物業黨委提出以黨建為引領,通過共聯共建,打造“1+2+3”星火社區體係,形成“一個協議兩個平臺三支隊伍”主體框架,在全公司開展“星火社區”的創建工作。兩年來,在公司黨委的統一領導下,已有36個項目做出自己的深入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做法。

星火社區的創建首先是通過簽訂一份共建協議,建立聯動機制,搭建聯繫政府、業主、物業三方“民主協商議事”的平臺。各區域(子)公司黨支部牽頭,與項目所在地的街道黨組織簽訂協議,以協議明權責,定期開展黨建活動,合力解決社區難題,對高空拋物、小區遛狗、雜物堆放等問題進行專項集中整治,以實現共建共治共用效果。

星火社區通過搭建兩個平臺,建設紅色陣地,作為密切聯繫群眾的場所。線下平臺,按照“有場所、有設施、有標誌、有黨旗、有制度”的標準,利用小區架空層、會議室等相對固定的活動場所,強化基層黨建、突出服務功能、方便群眾辦事,加強“紅色陣地”建設。線上平臺,利用物業公司研發的和院小程式打造服務IP,建立小區報事報修、費用繳納和溝通交流一體化平臺。這已經成為社區業主與物業管理人員最迅捷、最即時的便民渠道。

2020年底,成都保利心語黨群之家建成,其中物業公司出資採購培訓凳,業主捐贈培訓桌子33張,社區捐贈陣地宣傳品,真正是齊心協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黨群之家既用于黨建活動,也用于各類休閒活動的開展,服務于廣大業主,比如該小區常年“打遊擊”的合唱隊終于有了固定的排練處。

星火社區通過“三支隊伍”建設,發揮組織優勢,敢打善打硬仗。組建“黨團員突擊隊”衝鋒在前,攻克難題,以網格化管理方式劃定責任區域,增強活動的有效性。2021年5月至6月,廣東部分地區疫情持續反撲,全員核酸檢測的號角也隨之吹響。為協助戰疫,緩解政府疫情防控壓力,保利物業黨委迅速發動包括保利物業總部機關和各平臺公司的黨員、團員和青年志願者,組建“星火黨團突擊隊”。20多支突擊隊深入廣州市、佛山市多地社區核酸檢測服務站一線。突擊隊員們頂著烈日、冒著暴雨,承擔核酸檢測流程引導、政策咨詢、秩序維護等任務,與新冠病毒賽跑,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以“和院志願隊”為日常力量,聯合政府(社區)工作人員、業主等志願團隊,定期開展或協同社區開展係列便民服務工作,營造安全、和諧社區氛圍。以“文化宣傳隊”擴大影響。對外,利用各方媒體和公司公眾號每月進行宣傳;對內,通過社區宣傳欄、紅色標識等營造共建共治氛圍,通過黨課、團課、綠色論壇等方式,在員工心中樹立起黨建引領服務業主、家園共建的群體意識。

星火社區創建工作助推解決了群眾實際問題,提高了黨在社區中的影響與威信,促進了居民滿意度的提高,也獲得當地黨和政府的高度認可,多次被新華網、人民網、學習強國等媒體報道。

星火鎮興:黨建引領構築“兩隊一站”

保利物業黨委以社會責任為己任,強化政治擔當,積極投身鄉村振興戰略,以黨建為引領,創新物業服務與基層社會治理協同。在浙江嘉善西塘鎮率先探索並實踐“政府主導、企業協同、服務對象積極參與”的三位一體全域服務模式,形成“星火鎮興”服務品牌,為新型城鎮化基層社會治理提供了保利方案。

針對城鎮街區的實際,保利物業黨委打造“兩隊一站”,以 “黨員先鋒隊”“藍天救援隊”和“紅立方”黨員服務驛站為抓手,既促業務,又強黨建。

進駐西塘項目伊始,平臺公司黨支部書記帶隊,抽調優秀黨員5名,團員96名、退轉軍人9名,集中優勢兵力,迅速組建西塘景區 “黨員先鋒隊”。號召大家“把黨徽佩在身上”、“黨課講在項目上”,強化組織、身份意識,統一工作目標。同時,通過黨建聯動,發動景區各級黨組織共同開展 “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等“三亮”活動。經營戶被評定為“黨員先鋒崗”的,還納入景區外宣,更好地提升知名度。景區黨員被調動起積極性,帶頭誠信經營,為景區管理的持續提升打好了基礎。

針對西塘景區水網交織、道路窄、遊客多的特徵,聚焦城鎮安全管理,發動職工幹部積極參與 “藍天救援隊”。接管西塘一年,景區報案率較同期降低47.2%,各類治安事件較同期下降75%,安全責任事故較同期下降80%。2019年救助落水群眾30余次,景區安全管理水準有效提升。

著眼群眾需求和急難愁盼解難題辦實事,打破行政條塊界限,項目團隊還打造了“紅立方”黨員服務驛站,開展五類32項便民服務。在景區,“紅立方”服務驛站已經成為了便民服務的窗口、民情傳遞的橋梁、宣傳黨建的陣地、展示黨員形象的平臺,形成了有困難找“紅立方”、獻愛心找“紅立方”、找義工就到“紅立方”的志願服務工作格局。

保利物業進駐西塘景區後,通過“一核多元”基層治理模式探索實踐,景區的環境整治效果、治安效能、服務品質均得到明顯提升。2017年,項目團隊助力西塘古鎮升級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2019年被授予“中央企業青年文明號”稱號。“保利西塘模式”被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中國青年報等多家主流媒體深入報道,形成廣泛社會影響。

為加速推動鄉村振興基層治理規模化發展,2018年至2020年,保利物業秉持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連續三年舉辦“社會治理與協同創新中國鎮長論壇”,邀請國務院特聘專家學者、上千名鄉鎮領導幹部及物業同行,共商鄉村振興戰略與基層社會協同治理。

而今,保利物業西塘全域服務模式已在全國遍地開花。從上海羅店鎮到無錫錫東新城,從遼寧孤山鎮到重慶賈嗣鎮,保利物業不斷落子,精細化服務浸潤到了每一寸土地上。保利物業黨委將繼續立足于“星火鎮興”服務品牌,將城市服務的理念和有益做法推廣到全國更多的鎮街,把黨建工作的“軟實力”轉化為企業發展的“硬支撐”,以“百城千鎮”的規模,助力政府實現治理現代化。

星火扶貧:把脫貧攻堅轉化為鄉村振興的長效機制

在保利集團黨委和保利發展黨委的指導下,保利物業黨委積極謀劃,以“星火扶貧”工程踐行央企責任,結合人力密集型企業的特點,創造性地打造了“教育+就業”以及消費扶貧模式,真正幫助到了山西河曲等7個對口扶貧縣的貧困對象。

扶貧工作小組以“教育一人,就業一個,脫貧一戶,受益世代”為目標,一方面反覆研究、科學設置課程,以德育為重,強調立德樹人;另一方面周密策劃、全方位保障學員平穩過渡、順利就業。確保學員學習安心、生活舒心,讓家長和縣裏放心。

“只有經歷過絕望的生活,才會體會到點點星火,有多麼溫暖耀眼。”保利物業員工梁麗曾是星火班第一期學員,對于貧窮的記憶,對于體面地勞動和有尊嚴地生活,這名女孩深有感觸。截至目前,保利物業黨委實現貧困家庭子女培訓就業340人,實現穩定就業246人,穩定率為72%,學員家庭實現穩定脫貧。

保利物業全域化管理隊伍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