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8 11:32:40
來源:新華網

全國勞動模范徐堅 以專注與堅韌踐行文化自信

字體:

她是2018年平昌冬奧會閉幕式“北京八分鐘”文藝演出的運營總監;她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天安門國慶聯歡活動演出部執行指揮;她曾多次完成“北京之夜”對外文化交流活動,她堅持公益20多年,為數百萬青少年打開“藝術之門”。她就是黨的十九大代表,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北京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京津冀區域事業部總經理——徐堅。

作為一名多年深耕文化藝術領域的從業者,徐堅無論在日常業務管理工作中,還是面對大任務大項目的挑戰時,始終牢記使命,以精益求精、腳踏實地的理念精神帶領團隊克服困難,以工匠精神迎接每一場演出、每一次任務。去年徐堅獲評全國勞動模范。“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茍,追求卓越”是徐堅始終堅持的16個字。

匠心踐行民族文化自信

中山公園音樂堂2021“打開藝術之門·暑期藝術節”,作為這個青少年公益文化品牌的見證者,徐堅已經陪伴它走過了28年。“打開藝術之門”讓徐堅與熱愛公益的藝術家們建立了深深的合作紐帶,也為廣大青少年家庭帶來了受益終身的藝術體驗。徐堅説:“每年都會有全國各地的孩子來參與,有超過10萬觀眾走進劇場,觀看我們精心準備的名家名團帶來的藝術節目,這其中包括古箏、二胡、京劇等各類優秀的中華傳統和經典作品,我們也在這個過程中,越來越多地感受到了民族文化的自信、自豪。”

如今,“打開藝術之門”通過保利院線輻射到全國50多個城市的60多家劇院,成為全國最具規模和品牌效應的青少年公益藝術節。

2019年徐堅帶領團隊承接“國慶70周年聯歡活動”的運營保障任務,她以24小時待命、隨時隨地工作、諸事盡職盡責的作風,為全隊豎立了工作標桿。在她的影響帶動下,紫禁城公司團隊所有成員投入了巨大的工作熱情。活動結束後保利紫禁城劇院管理有限公司獲評“先進集體”,徐堅同志被評為“先進個人”。

讓全世界看到中國文化

2018年韓國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北京八分鐘”文藝表演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向全世界發出的邀請函,是全球矚目的重要表演環節,是繼2004年雅典奧運上的“北京八分鐘”,以及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後,全世界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到北京,聚焦到中國。

負責後勤保障的運營總監徐堅用“讓演員稱心、導演安心、領導放心”的工作準則交出了一份圓滿的答卷。無論是爭分奪秒搶運輸,克服境外諸多困難,千方百計保證活動所有環節按計劃實施,還是貼心準備的過年餃子,徐堅是最可靠的帶頭人、也是知心大姐姐,她帶領團隊為“北京8分鐘”200余人的演職隊伍,提供了全方位服務。

今年春節,北京保利紫禁城劇院管理有限公司助力政府打造文藝外交“歡樂春節”品牌,將北京名片傳遞海外。在疫情形勢下,“歡樂春節”首次在“雲端”線上直播,徐堅帶領紫禁城公司歷時300小時精益求精籌備。不僅讓海外觀眾感受濃濃的中國年味兒,也為助力北京本土文化産業發展、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積極的貢獻。節目受到各級領導、全球網友觀眾的一致好評。

在疫情反覆對劇院經營再次帶來挑戰的危局之下,徐堅和她的團隊再次踐行了劇院多元經營的新思路,2021年8月成功承接了為期一年的北京市文旅局海外新媒體平臺短視頻推廣項目,在面對全球疫情暫未消退的局勢下,以海外新媒體平臺為陣地,以創新的短視頻為內容,以專業的藝術態度為支撐,積極協助政府推廣北京的國際文化形象。

今年十一徐堅和她的團隊還將承辦由文旅部主辦的2021中國戲曲文化周項目。為了將中國的傳統文化以豐富的藝術夏令營和互動節目,以老百姓更容易接受和參與的方式呈現出來,徐堅率領團隊多次前往園博園現場實地考察,與北京京劇院等戲曲院團共同探討、策劃、打造沉浸式的演出節目,並積極利用保利院線京津冀區域優勢資源,邀請地方戲曲院團來京參加。文化周除了向廣大遊客和戲曲愛好者呈現“文旅融合”的戲曲盛宴,還將邀請在京駐華使館代表、外國文化中心負責人及家屬等境外駐京人員,在中國古典園林的詩意氛圍中,體驗以京昆為代表的中國戲曲的藝術特色與魅力,通過充滿互動性、沉浸式的方式,讓嘉賓領略戲曲中蘊含的中國文化內涵,實現文化輸出,傳遞文化自信。

徐堅總是説,“能力素質是大任務歷練出來的,成長進步是大項目大活動摔打出來的,榮譽機會是大量付出中取得的。因此,要不斷提升黨員幹部主動擔當的意識,增強黨員幹部善做善成的能力,錘鍊黨員幹部頑強拼搏的本領。”徐堅在平凡的崗位上,數十年如一日,始終堅持腳踏實地地奮鬥,以實際行動展現了一名優秀共産黨員的擔當,發揮了一名管理幹部的引領作用。

“我將繼續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的協作意識,啃骨頭、攻難關,以團結激發更大動力,始終保持一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勇于創新,勇擔責任,開啟新征程。”徐堅説。

保利紫禁城劇院團隊圓滿完成平昌冬奧會、冬殘奧會閉幕式上“北京八分鐘”文藝表演的運營保障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