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8 11:21:20
來源:新華網

保利置業:深入實施“三大工程”匯聚高品質發展動力

字體:

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五年來,保利置業深入實施“領航工程”、“強基工程”、“融合工程”,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企業高品質發展,為公司發展改革注入堅定信心和澎湃動力。

推進“領航工程”:旗幟鮮明講政治

保利置業黨委始終將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通過強化“三個自覺”,把黨的領導貫穿各項工作之中。

一是強化“政治自覺”。研究制定《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印發《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建立全覆蓋責任網絡;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聯繫點制度,領導班子成員堅持每年赴基層調研指導、講授專題黨課。

二是強化“思想自覺”。認真落實“第一議題”制度,每年制定中心組學習重點內容安排和黨員教育培訓計劃;積極推動理論研究成果轉化,先後三次參加中央企業黨建思想政治課題研究,獲得優秀研究成果二等獎1次,三等獎2次,為公司發展改革和黨的建設工作提供理論支撐。

三是強化“行動自覺”。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堅決落實“房住不炒”,與各地政府積極配合,累計和正在落實保障性住房項目近30個,覆蓋10省份14個城市,總建築面積超過200萬平方米,總投資超120億元;扎實助力鄉村振興。撥付3000萬幫扶資金,助力對口幫扶貴州省冊亨縣順利脫貧摘帽,發起“保利少年志”公益行動,打造保利藝術教室和夢想圖書室,制作公益微電影,獲得超162萬次曝光量。保利物業公司成功中標冊亨縣8個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將為冊亨縣約三成人口近8萬各族群眾提供物業服務;開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共克時艱我當先”主題活動。駐鄂企業第一時間主動支援114張床及全套床上用品用于武昌方艙醫院建設,為武昌區防疫指揮部提供辦公場所。圓滿完成內蒙援漢醫療隊163人的保障服務,持續支援北京四支援漢醫療隊食品、生活用品等物資58萬元。保利微芯公司克服困難,保質保量完成生産制造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內的“六項呼吸道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任務,以科技創新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推進“強基工程”:激活賦能抓根本

保利置業黨委通過建立和完善體係、標準、制度、監督、考核“五大引擎”,全面夯實基層基礎,不斷激發抓黨建強黨建內生動力。

一是啟動“體係引擎”,培“根”固“魂”重謀劃。按照國資委和保利集團黨委部署,以貫徹落實全國國企黨建會精神為主線,明確黨建工作總體目標,著力抓鞏固促提升,打通基層黨建“最後一公里”,努力形成“政治站位高、組織功能優、隊伍能力強、基礎工作實、黨建成效好”的高品質黨建工作格局。

二是啟動“標準引擎”,強基固本築堡壘。制定《黨群工作實操手冊》《基層黨支部標準化指導手冊》等一係列統一工作標準;實施“網格化管理行動”,成立區域黨建工作小組,開展“對標行動”,創建基層示范黨支部,舉辦知識競賽和“最佳組織生活實例”展演,搭建“思享匯”黨建微課堂,全方位展示基層建設成果。

三是啟動“制度引擎”,建章立制保落實。著力構建“大黨建”制度體係,制訂黨群人力紀檢等制度78項。將組織制度納入教育培訓、“三會一課”、中心組學習內容,增強全員制度意識,把制度建設成效轉化為公司管控效能。並對落實不力等情況給予處理,形成保障制度執行的強大推動力。

四是啟動“監督引擎”,正風肅紀抓作風。2018年至2020年,黨委成員分別帶隊對17家子公司開展內部巡察,調閱文件資料8900余份,發現具體問題312個,完善相關制度214項,是保利集團首家實現巡察全覆蓋的一級子公司。並部署巡察“回頭看”,將巡察成果轉化為推動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注重警示教育和日常監督,落實黨風廉潔建設責任制,開展紀委書記述職評議,督促監督責任不斷落實落細。

五是啟動“考核引擎”,強化執行成閉環。全方位探索推行“333”工作機制,不斷健全完善黨建責任 “三單”(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常態化開展日常督導“三查”(定期督查、交流比查、專項核查),探索“三制”考核形成閉環(計劃通報制、述職評議制、考核問責制),考核結果佔子公司業績考核15%,把“軟任務”變成“硬指標”。

推進“融合工程”:黨建融入優治理

保利置業黨委通過實施“三個對接”,切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企業核心競爭力。

一是“制度對接”,黨的領導引領企業發展改革。堅持黨建工作進章程,堅持“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研究制定《關于在深化改革中進一步發揮黨委領導作用的意見》,定期召開發展改革專題會議和研討班,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督促和推動改革落實。

二是“責任對接”,厘清各治理主體權責邊界。充分發揮黨委領導作用,堅持黨委重大事項前置把關,制定下發“三重一大”事項清單,修訂完善《黨委會議事規則》《董事會議事規則》《總經理工作細則》等,進一步厘清各治理主體權責邊界。2016年10月至今,共召開黨委會80次,研究審議“三重一大”事項428項。

三是“業務對接”,黨建經營雙融雙促。發展“融合式黨建”,緊扣發展改革急難險重任務和“瓶頸”工作開展黨建工作。舉辦“兩帶兩創”“三亮三比”係列活動,推進“一組織一特色”黨建品牌建設,命名“培育支部‘領頭雁’,激發‘後浪’新活力”等首批5個黨建工作品牌。其中,物業公司打造保利“紅星社區”黨建品牌,切實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社區治理效能。

“根”深促葉茂,“魂”固育常青。五年來,保利置業扎實推進“三大工程”,黨的領導全面加強,銷售業績逐年增長,資産規模不斷提升,專業化管控能力持續加強,員工隊伍充滿活力。下一步,保利置業將進一步鍛長補短,積厚成器,追求卓越,為保利集團全面完成“5678”重點任務,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貢獻更大力量。(保利集團黨委常委、副總經理 保利置業黨委書記 雪明)

保利置業發起“保利少年志”年度公益行動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