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8 11:01:42
來源:新華網

保利長大:打造“紅色堡壘” 助力雄安新區品質工程建設

字體:

京德高速ZT9標是保利國際下屬保利長大在京津冀地區的首個項目。作為一支有著光榮傳統、流淌著“紅色基因”的工程建設“鐵軍”,項目開工建設來,京德高速ZT9標項目黨支部(以下簡稱“ZT9標黨支部”)把政治擔當、歷史使命扛在肩上,把講政治、顧大局體現在項目建設全過程、各領域,把打造“紅色堡壘”與推進提升項目品質工程建設水準聯繫起來,積極搭建與沿線政府“共建共治共用”橋梁,不斷推動黨建工作融入生産工作中,積極調動廣大員工、一線建設者積極性,為實現ZT9標項目高水準、高品質建設提供了堅強的保障。

創新打造一流品牌

ZT9標黨支部嚴格按照雄安新區“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發展理念,積極引領項目強化創新設計智能建造,自主研發T梁環形生産線,制梁速度較傳統規模梁場提升近兩倍,達到國際領先水準,以科技引領建設雄安新區品質工程。

通過積極牽頭組織觀摩會、交流會,推進標準化管理,相互學習,利用新工藝、新設備不斷提高工程建設水準,加強交流合作,共用先進經驗,以“人無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改”的理念用智能科技點亮“京德智慧”,為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行業發展樹立新標桿。

在智能梁廠專門建設了雄安品質樣板展示中心,通過3D模型和視頻將品質工程創建進行集中展示,大力推廣京德高速所應用的四新技術、微創新、標準亮點工程、工藝工法,進一步提升工程技術人員、工班技術工人素質,共同鑄造“京德品質。”

建設期間,累計20余個行業考察交流團到ZT9標智慧梁場“環形生産線”觀摩學習,形成了可推廣、可復制的經驗,樹立了智能建造行業新標桿。

堅持打贏攻堅堡壘

京德高速項目施工跨越兩個冬季,有效工期僅有13個月。項目建設者們接到任務後的第一反應是“這簡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事”,在項目推進不久,新冠肺炎疫情又讓項目建設再加難度。既要戰勝疫情“攔路虎”,又要啃下施工“硬骨頭”。在重重壓力下,ZT9標黨支部積極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項目建設跑出了“加速度”。

積極發揮發揮黨建指揮體係作用,提前著手復工復産的各項準備,聯合地方黨組織、政府多次召開協調會,就重點難點問題進行溝通,優先保障施工人員返程,扎實推進復工復産工作有序開展。成立現場黨員突擊隊,在零下7度的冬夜,黨員突擊隊員始終奮戰一線現場,全過程作業指導,絲毫不敢懈怠,在最艱苦的一線,鍛煉了一批技術精湛、作風優良、能力出眾的黨員隊伍,做到“關鍵崗位有黨員領著,關鍵工作有黨員盯著,關鍵環節有黨員把著,關鍵時刻有黨員撐著”。與生産經營無縫連接的黨建工作模式,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積極響應河北省交通廳及建設單位組織的“大幹120天”“百日攻堅”“跨越趕超、決勝10月”等一係列勞動競賽活動,在“比學趕超”中彰顯保利黨員的鐵軍作風。在“百日攻堅”勞動競賽中,取得了全線進度排名第一的佳績,榮獲河北省重點工程2020年“大幹120天”勞動競賽優勝施工單位、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重點項目建設優勝單位、“同心向黨、共建雄安”紅旗黨組織等榮譽稱號。

強化擔當勇挑責任

ZT9標黨支部在積極推進工程建設的同時,積極踐行“保國利民”責任使命。以河北省交通廳“雙先工程”、河北雄安交通投資有限公司黨委“同心向黨、共建雄安”主題實踐活動為契機,黨支部積極與地方政府開展共建交流,共謀發展、共解民生、共用資源。項目建設以來,累計開展幫助滅火、揚塵灑水、疫情捐獻等幫扶活動10余次,適時提供了400余個勞動就業崗位,有效帶動了地方經濟的發展,充分彰顯了央企責任擔當。

在抗擊疫情中,項目黨支部得知屬地村防控力量薄弱後,第一時間與村委聯繫,派出黨員與村委協同擔任志願者進行體溫監測、輪崗值守等工作。在得知村中防疫物資緊張後,黨支部又在第一時間籌措了洗手液、消毒液、泡麵等防疫保障物資捐贈給了村委,以另一種方式“戰”疫,有效加強了與地方的聯繫,建立了友好的企地關係。鎮村兩委人員不禁感嘆“你們大老遠的來給我們修路,是給我們文安人民送福音來了。文安縣要是再多一些像你們這樣的建設者,我們的經濟一定會更發達,生活條件會更好,我們一定全力保障你們的各項工作。”

受疫情影響,雄安新區安新縣貧困戶西瓜滯銷嚴重,大量又圓又亮的西瓜只能躺在地裏“曬太陽”,貧困戶心急如焚。ZT9標黨支部得知消息後迅速行動,第一時間聯繫當地,採購了一批“滯銷瓜”,通過以買代扶,以購代幫的方式,緩解了瓜農的燃眉之急,助力了當地農戶脫貧攻堅。黨支部以“扶貧瓜”為契機,開展了一場“夏日送清涼”慰問活動,將購買的西瓜全部分發給了一線工人,也是黨支部“溫暖黨建”“共治共用”行動的一個具體體現。

京德高速ZT9標項目黨支部秉承保利人“打造一流、追求卓越”的品牌信念,打造黨建“紅色堡壘”,為工程建設儲勢蓄能,在京德高速ZT9標建設過程中,跑出了“保利速度”,彰顯了“保利智慧”,打造了“保利品質”。

京德高速ZT9標樁基施工突破1000根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