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8 11:22:57
來源:新華網

保利國際:發揮黨建“六大優勢” 賦能公司高品質發展

字體:

保利國際黨委自覺傳承保利紅色基因,自覺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公司治理優勢,把戰略引領優勢轉化為公司發展優勢,把基層組織優勢轉化為業務拓展優勢,把人才隊伍優勢轉化為公司競爭優勢,把思想政治優勢轉化企業文化優勢,把紀律監督優勢轉化為公司發展保障優勢。公司黨委持續發揮黨建“六大優勢”,始終與黨同頻共振,公司規模實現跨越式增長,全面超額完成“再造一個保利國際”的戰略規劃,致力于將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

立根鑄魂定根本

公司黨委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上好思想政治“必修課”。認真落實“第一議題”制度,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邀請中央黨校、國防大學、中山大學教授講授專題課程。牽好主體責任“牛鼻子”。五年來,公司黨委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責任制,逐級簽訂黨建工作責任書,形成了黨委、黨委書記、黨委委員、黨群部門、基層黨組織書記齊抓共管的黨建工作格局。把好黨委研究“方向關”。堅持“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公司兩級黨委全部實現黨委書記和董事長“一肩挑”;制定黨委前置研究討論重大事項清單,規范黨委議事程式,確保黨委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

黨委書記帶頭講黨課,持續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三力”

戰略優化強發展

五年來,公司黨委以“紅色引擎”驅動公司高品質發展快車,實現企業目標與國家戰略的有機結合。讓黨建成為發展的“助推器”。五年來公司黨委貫徹高品質發展理念,成功增資控股廣東長大工程公司,重啟保利航空公司,成立保利船舶公司,打造公共安全平臺,整合發展與安全研究院、咨詢公司、國防中心等機構職能,成立保利匯鑫投資平臺,多方面持續聚焦主業,推進公司高品質發展。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打造海外軍事工程名片。依托國際市場渠道優勢,充分發揮軍貿溢出效應。竣工並交付蘭卡醫院項目、烏茲別克輪胎廠項目、毛塔綜合港口項目等一係列重點項目。讓黨建成為改革的“發動機”。在深化混改和雙百的同時,保利國際在全係統內持續推進三項制度改革,持續推動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的改革向縱深方向發展,加快推進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實現全覆蓋。

基層組織勤互動

公司黨委在打牢基礎、補齊短板上下足功夫,切實夯實公司基層黨建工作品質。持續建強基層組織。多維度做好教育培訓工作。公司黨委依托“黨建大講堂”平臺、長大黨校平臺,組織開展了黨組織書記業務培訓、黨務工作者實操培訓、入黨積極分子專題培訓。大力推進黨建與業務互建互動。在港珠澳大橋、虎門二橋等重點項目和疫情防控、抗洪搶險等急難險重工作中設立“黨員先鋒崗”和“黨員突擊隊”,讓黨組織和黨員在平常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時刻豁得出來,切實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

培育人才專業化

公司黨委堅持政治標準,鮮明選人用人導向。嚴格選人用人原則和組織程式。按制度選人,按規定辦事,不唯民主推薦票結果,重點看幹部德才表現,強化考察考核結果運用。制定並實施《中層領導人員管理規定》,進一步規范中層領導人員選拔、培養、監督和管理工作。加大幹部績效考核力度。完善中高層幹部績效考核體係,全面提高績效管理的契約化程度。嚴格考評實施,加強績效溝通輔導,強化考核結果應用等舉措,突出人才管理中的業績貢獻導向。考核結果與績效工資分配緊密掛鉤,拉開收入差距。重視幹部梯隊建設。

凝聚激發正能量

公司黨委以企業文化建設為著力點,講述保利故事,傳承保利精神,打造積極向上的企業文化。用身邊人、身邊事激發正能量。編輯出版了從《金戈鐵馬》、《雄關漫道征程路》等徵文集和《蓄勢待發》《迎難而上》等保利故事片。堅持群團共發力,傳遞正能量。舉行“保利雲春晚”“保利寶貝”“保利玫瑰”等主題活動、組織員工“健康長走”,打造溫馨和諧的家文化。舉行“建功保利、建功新時代”等多項主題團日活動,邀請保利集團 “青馬班”學員代表為團員青年講授團課,激發青春奮進熱情。積極踐行央企責任,弘揚正能量。

持續營造好氛圍

公司黨委、紀委深刻理解和把握黨中央關于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戰略部署,始終堅持思想防線不松動,不斷推動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向縱深發展。結合學習教育、重點時間節點,經常性開展廉潔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崗位廉政教育等活動,開展廉潔主題教育月等活動,崇廉尚潔的氛圍日臻濃厚。新提任領導幹部必須進行教育談話,作出廉潔承諾。始終堅持風險防控不松懈。開展內部巡察,與內部審計、財務檢查、業務檢查形成監督合力。

作為中央企業的一分子,始終與黨同頻共振,保利國際黨委將持之以恒發揮黨建優勢,聚合高品質黨建特殊優勢,為續寫保利高品質發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保利集團黨委常委、副總經理 保利國際黨委書記、董事長 王興曄)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