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8 11:02:37
來源:新華網

保利拍賣:力爭成為拍賣行業的紅色引領者

字體:

從“把支部建在船上”,到“把支部建在連上”,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從來都超乎我們的想像。自2019年從原有聯合黨支部調整成為獨立支部以來,北京保利拍賣黨支部在上級黨委的領導下,強化國有企業使命擔當,踐行文化自信工作理念,不斷加強黨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將黨建工作融入改革發展,融入生産經營創新,積極推進“以黨建教育提升思想覺悟,以黨建思想引領發展創新,以企業資源優勢開展黨建宣傳”,為企業做大、做優、做強提供了堅實的思想和組織保證。

2020年,北京保利拍賣黨支部被評為“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先進基層黨組織”,北京保利國際拍賣有限公司榮獲“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先進集體”稱號。真正做到了把黨建工作融匯到企業實踐與創新的方方面面。

抓政治引領,讓企業發展和業務創新上臺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

北京保利拍賣黨支部始終按照“黨組織要圍繞企業經營發揮作用,黨員要在一線生産當好表率”的目標要求,牢固樹立企業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産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的思想,把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與制度之中,帶領員工團結一心,科學統籌,保證企業運營健康穩定發展。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北京保利拍賣黨支部全面統籌疫情防護,推進企業發展,不斷優化築牢企業治理體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內部管理。先後修訂完善規章制度30余項,用制度規范經營,實現年節約成本2000余萬元;公開選聘20余名青年骨幹,拓寬職業發展通道,激發工作熱情。

不僅如此,北京保利拍賣黨支部于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積極尋求突破創新,通過重組業務門類、構建線上拍賣平臺、優化業務職能、嚴控運營成本等措施,科學推進各項工作。僅用90余天就上線網絡拍賣小程式並舉辦首次線上拍賣會,5個月內網絡拍賣APP正式投用,先後舉辦“限時拍”196場,成交金額突破2億元,平均成交率91.6%,總瀏覽量超過110萬次,拍賣直播觀看人次突破120萬;成功服務9場線下拍賣會,為藏家提供網上同步競投。經過不懈努力,北京保利拍賣實現了3個月舉辦2場拍賣會的奇跡,創下3.6億元成交額,開拓了拍賣業務的新局面。

與此同時,北京保利拍賣黨支部帶領各業務部門不斷探索發展國際市場新模式,先後與世界知名拍行富藝斯、香港保利拍賣舉辦聯合拍賣會,其中與富藝斯聯合拍賣2場, 2020年首拍即取得成交額5.08億元的優異成績;2021年聯拍實現100%成交,成交額超過7億港元,並有一件拍品成交過億元。此舉開創了不同陣營拍賣行間的全新合作模式,實現了“1+1大于2”的合作目標。

北京保利拍賣黨支部凝聚力量、真抓實幹,帶領員工上下齊心、創新作為。2020年實現了拍賣成交額55.7億元的好成績,連續11年排名全球中國藝術品拍賣成交第一。其中,明代吳彬《十面靈璧圖卷》更是以5.129億元的佳績創中國古代書畫類拍品世界紀錄。2021上半年保利春季拍賣會實現總成交額44.73億元,創2011年市場調整以來規模性大公司單季取得的最好成績,極大地提振了行業信心。

抓學習教育,讓思想覺悟與業務能力雙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企業黨組織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來抓,把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

北京保利拍賣黨支部深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須融入企業經營各個環節,貫穿企業發展各個階段,確保企業發展到哪裏、思想政治工作就跟進到哪裏、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裏,只有這樣,才能為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提供堅強組織保證。基于這一理念,北京保利拍賣黨支部自2019年成立以來,始終把加強隊伍建設、思想建設、制度建設作為強基固本的重點來抓。堅持黨建引領,提升政治站位,恪守“忠誠可靠、紀律嚴明、執行力強”的企業文化,踐行“團結、務實、創新、高效”的企業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嚴格執行支委議事制度化、學習教育常態化、隊伍建設規范化,全面推動黨建工作與經營管理深度融合。一方面秉承“傳幫帶”的優良傳統,以業務骨幹為重點,利用多種方式開展黨史宣講、典型宣揚、學習交流,不斷加強教育引導;一方面共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及時學習上級文件和講話精神,統一思想認識,積極組織開展線上線下集中學習,堅持每周線上學習交流,並鼓勵自學和撰寫學習心得互相交流。成立兩年來,組織學習文件和資料200余份,線上連結400余條,集中學習超過40次,員工自發撰寫心得體會百余篇。先後發展3名預備黨員、7名積極分子,7%的員工提交入黨申請書,改變了廣大員工過去向黨組織靠攏熱情不高的問題,踐行了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同時他們堅持“黨建帶群建”理念,以活動為牽引,組織黨員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知應會知識測試,集中前往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觀摩鑒賞故宮博物院主題特展,走進北京航太城深入體驗學習載人航太精神,奔赴革命聖地延安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紅色踐學活動,不僅提升了大家參加集體活動的熱情,也促進了政治理論學習與業務理論學習的有機結合,黨員幹部的“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和“兩個維護”更加堅定。

抓同頻共振,讓業務經營與黨建工作更融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北京保利拍賣黨支部不斷深入思考,突出特色抓融合,不斷利用平臺和資源優勢,推進黨建工作深入開展。

在今年的百年大黨慶典期間,北京保利拍賣黨支部緊扣時代主題,策劃制作了“物印初心”——講述藝術背後黨史故事的係列視頻,精心遴選紅色藝術作品,由專業人員講述作品背後的黨史故事,以藝術作品重溫黨的光輝歲月。視頻推出後獲得大量關注,反響十分熱烈。

同時聯合保利藝術博物館、北京文化藝術基金以“致敬初心”為主題開展“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藝術特展”,通過100件紅色藝術經典畫作,從藝術視角深度勾勒“百年征程波瀾壯闊”,展現“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傳承“紅色文化奮鬥歷史”。同步舉辦紅色收藏大講堂,共接待15個黨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近5萬人觀展,推動了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北京保利拍賣黨支部始終堅持把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以黨的思想和實踐理論指導企業不斷發展壯大,不斷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充分利用自身在藝術品行業的影響力,不斷推陳出新,宣傳和推廣黨建知識,不僅改變了自身面貌,而且帶動了更多行業內的企業、專家和顧客了解黨的歷史使命與發展歷程。

使命在前,責任在肩。北京保利拍賣黨支部一直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引領企業發展,推動行業領先,創造一個又一個輝煌。

北京保利拍賣黨支部前往革命聖地延安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