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8 11:13:09
來源:新華網

保利工藝:築牢黨建基礎 引領企業高品質發展

字體:

保利工藝黨委在保利集團黨委的領導下,提升黨建工作水準,力爭做到新形勢下公司黨委正確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真正把黨建工作發展成為公司的“根”“魂”,成為踐行新發展理念、讓黨放心、讓上級黨委放心的黨組織、國有企業,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踐行“六個力量”。

一以貫之抓治理

一是抓牢重大事項,確保公司發展方向。明確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在保利工藝各級企業的章程中,將黨建工作要求納入公司章程。嚴格執行黨委會前置程式,確保黨的領導落實到企業改革發展的全過程。保利工藝集團已經形成黨委會、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

二是抓牢經營管理,確保企業平穩健康高品質發展。2016年至2020年,保利工藝實現營業收入分別為296億元、364億元、416億元、638億元、744億元,實現持續增長。圓滿完成首屆進博會11件“國禮”和連續三屆承辦進博會“鑽石與寶石精品館”任務;實現貴金屬業務貿易、生産加工、倉儲物流多元化發展格局;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與數十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貿易合作關係。

三是抓牢脫貧攻堅,確保落實社會責任。保利工藝扎實落實脫貧攻堅任務,共向定點扶貧縣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巧家縣派出9人次,援助資金1690萬元,涉及發展滇繡文化産業、卯家灣保利幼兒園教育文化産業。挂職扶貧幹部梁子龍被評為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中央企業優秀共産黨員”,“第一書記”王忠林挂職的魯甸江底社區2018年被評為“雲南省先進文明衛生示范村” ,其個人事跡在“學習強國”予以報道。

三項制度話改革

一是總部改革先行,加強組織管理。保利工藝圍繞“管資源、管經營、管幹部、管考核”四大職能,進行組織架構改革,推進總部流程再造,公司總部組織體係建設進一步健全、科學、高效。

二是引入競爭因子,總部管理崗位凡提必競。近年來企業領導人員隊伍戰鬥力與活力得到顯著提升。推動幹部交流,人才有序流動。建立領導幹部交流機制,有序推動保利工藝所屬企業總經理和總會計師的輪崗交流。近兩年進一步優化了幹部人才隊伍結構,增添了幹部人才隊伍活力。

三是向增量要效益,推動薪酬改革。強調以效益為導向,注重效益薪酬強聯動,“業績升薪酬升、業績降薪酬降”,同時,聚焦凈利潤和凈資産收益率兩個核心財務指標,精準施策,強化效益與薪酬的聯動關係,大力持續創造價值、增加價值。

三基建設顯核心

一是堅決做到同步建立調整基層黨組織和黨建制度。五年來,特別是2019年12月《中國共産黨國有企業基層工作條例(試行)》發布以來,保利工藝按照條例規定,重新梳理調整所屬黨組織,從2016年底所屬基層黨委9個、黨總支3個、黨支部70個調整為目前的基層黨委4個、黨總支1個、黨支部30個。不斷跟進修訂保利工藝黨建工作制度。五年來,修訂完善黨的組織建設、宣傳思想、意識形態、紀檢監察、巡視、工會等方面的制度40多個。保利工藝黨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扎實落實國資委黨委 “基層黨建強化年”、“鞏固深化年”部署和開展保利工藝“黨言黨語學習年”特色活動。

二是堅決規范開展黨的組織生活。保利工藝各黨支部的“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等組織生活發生了根本性質的變化,更加規范、更加有生氣、更加接地氣。保利工藝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晶自2019年3月到保利工藝任職以來,連續三年為公司全體黨員員工做《不忘初心向前看 牢記使命再出發 用奮鬥書寫新時代的光榮與夢想》、《守紀律講規矩 治企有方 控風險謀發展 興企有為》、《學黨史·從心出發 工藝路·從新開始》的專題黨課,在保利工藝掀起了落實黨組織書記講黨課的熱潮。

三是堅決努力建強黨支部戰鬥堡壘。五年來,保利工藝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及保利工藝微信公眾號等,統一思想、凝聚共識。10余個基層黨組織及公司先後獲國資委、保利集團黨委 “基層示范黨支部”、“先進基層黨組織”、“先進集體”等稱號,20余名黨員員工先後獲 “中央企業勞動模范”和國資委及保利集團黨委“優秀共産黨員”、“優秀共産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工作者”等稱號。在黨史學習教育期間,保利工藝各支部以參觀井岡山等紅色基地開展實地踐學、觀看紅色經典影視劇的形式開展視聽學習、參加集團唱響紅歌的形式開展沉浸式學習等形式,深入學習黨的精神譜係,為進一步發揮黨支部的堡壘作用和共産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注入了源動力。

保利工藝集團黨委在保利集團黨委的領導下,深刻認識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在企業發展中的獨特作用,發現、解決了企業中存在的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等問題,加強政治建設,築牢黨在企業中的政治領導作用。 (保利工藝集團黨委)

中國工藝集團在中央黨校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暨加強基層黨建培訓班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