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8 11:31:34
來源:新華網

保利久聯:將國企黨建優勢轉化為企業競爭創新發展優勢

字體: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保利久聯自重組以來,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集團對一流企業“高端、高質、高品”的科學定位,以提升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組織執行力、文化感召力、紀律保障力、員工凝聚力等“六力”為著力點,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示范引領作用,加強基層黨建“標準化、規范化”建設,將黨建優勢轉化為企業的創新優勢、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實現黨建和企業發展互促共進,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發展邁上新臺階。

築牢黨建根與魂

堅定黨員的理想信念教育,堅定政治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站穩政治立場、抵禦不良誘惑,鍛造一支始終不渝聽黨話、堅定不移跟黨走的央企黨員隊伍。抓實政治建設,涵養政治生態,切實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增強黨員黨性觀念,強化黨員責任意識,激發黨員鬥志。抓實思想建設,築牢理想信念,依托保利紅色基因和豐富的紅色資源優勢,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堅持“紅色領航”、點燃“紅色力量”、築牢“紅色陣地”,積極深化“黨建+”融合模式,創新驅動“紅色”引擎,推動企業快速高品質發展。抓實作風建設,強化執行擔當,以作風建設為切入點,認真落實“兩個責任”,不斷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穩定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

加強標準與規范

2017年6月,保利久聯黨委提出:要“把支部建在項目上”“旗幟鮮明挺直腰板抓黨建,堅定不移克不容緩抓三基”。要充分發揮黨支部示范引領作用,加強基層黨建標準化工作,有效提升基層黨建工作建設的效率和品質。陸續出臺係黨建工作標準化文件,創建 “支部品牌”,打造“科技創新型、駐守邊疆型、金融衛士型、銀企合作型”等15型黨支部,把各支部力量凝聚到中心工作上,更好地為公司生産經營服務。積極發揮支部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抓兩頭、帶中間”,扎實推進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開展“黨員身邊無違章、黨員身邊無借口,黨員身邊有亮點、黨員身邊有楷模”係列活動。充分發揮優秀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打造過硬黨員隊伍、過硬幹部隊伍、過硬人才隊伍,增強企業發展後勁活力。西藏中金新聯黨支部就是從無到有、從有到優,一躍成為了國務院國資委首批基層示范黨支部。

深入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手段,將大數據與黨建工作標準化緊密結合。建設保利久聯黨建標準化資訊平臺,實現支部工作標準化;用好平臺功能,實現支部工作常態化;拓展平臺應用,實現支部工作多元化。讓平臺成為資源整合融合劑,讓平臺成為幹部群眾連心橋,讓平臺成為企業發展推優器。綜合運用“互聯網+”技術,創新基層黨組織生活方式,試行通過VR/CR/MR等方式實現組織生活的遠端教育、遠端視頻會議虛擬現實,以數字化手段把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實、抓好。

黨建業務相融合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以及戰鬥堡壘作用,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各級公司治理結構之中,形成黨組織領導力、董事會推動力、經理層執行力“三力合一”運作模式,使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深度融合,提升企業創新能力、綜合競爭力及發展實力。黨委制定發展規劃狠抓科技創新,研究重點難點統籌安全生産,抓實提質增效。

央地合作促團結

準確把握我國民族團結面臨的新形勢,在地方黨委政府領導支援下深入開展各項民族工作,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進、共同繁榮發展。讓黨支部成為促進民族團結、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增強民族凝聚的典范。切實發揮保利久聯中央國有企業黨支部在貴州、西藏、甘肅、新疆等民族地區民族團結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效促進國有企業所在地民族大團結,積極參與當地鞏固脫貧攻堅工作。

保利久聯要充分發揮黨的全面領導作用,牢記初心使命,傳承偉大建黨精神,凝聚強大奮進力量,力爭成為“中國第一、世界一流”大型民爆綜合服務商和以民爆為基礎的工程方案提供者。(保利集團黨委委員、總經理助理 保利久聯黨委書記、董事長 安勝傑)

保利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化龍調研保利久聯西藏中金新聯公司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