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8 11:22:32
來源:新華網

保利發展:建構黨建引領國有企業發展的價值實現路徑

字體:

保利發展控股集團黨委在充分的行業市場競爭中,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構建“融合式”黨建引領體係,著力推動黨建工作與經營工作同向發力、同頻共振,用黨建“軟實力”引領發展“硬實力”;始終堅持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找準定位、擔當作為,持續推動公司做強做優做大,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利用制度優勢,努力成為房地産建築産業鏈“鏈長”,發揮牽引帶動作用,為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支撐。

在黨建引領下,公司連續13年穩居房地産行業前五、央企第一,是排名前五房企中唯一一家沒有逾越融資監管“三道紅線”的國有企業,不斷強化國有企業在經濟領域的影響力、凝聚力、戰鬥力,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

思想融合強政治

國有企業是國家經濟主權安全的重大保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確保企業發展堅持正確方向,實現國有企業與社會主義制度內在邏輯的自洽。始終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不斷增強“四個意識”、樹牢“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高站位謀劃企業戰略,堅持把貫徹黨中央精神融入到企業謀劃重大戰略、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實踐中,緊跟時代發展大勢,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決落實“房住不炒”,助推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不斷拓寬鏈網外延,加大物業服務范圍,讓物業全域化管理融入社會基層治理,構建大健康産業生態平臺,助推國家養老健康事業發展。

從“講政治”的高度提升行動自覺,抓支部書記,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責任制,明確第一責任人,發揮頭雁作用;抓黨員,依托固定黨團活動日,多措並舉加強學習教育,把合格黨員的尺規立起來;抓文化,傳承保利紅色基因,踐行“奮發向上,團結協作,樂于奉獻,規范誠信,紀律嚴明”“二十字軍規”,鍛造強勁內在生長力。

機制融合顯優勢

將黨的領導嵌入現代企業制度,貫徹落實“兩個一以貫之”,不斷完善黨的權力實現路徑,進一步彰顯現代企業制度的優越性。

發揮黨組織領導作用,探索構建一套與企業發展戰略目標相一致、與企業發展模式相匹配、與企業經營管理方式相協調的黨建工作機制。

明確權責關係,堅持“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領導體制,把發揮黨的政治核心作用與依法支援董事會、經理班子和監事會進行決策、執行、監督有機融合。

不斷完善制度體係,每年結合公司發展實際更新完善決策清單,推進決策路徑程式化,決策內容清單化,決策范圍可量化,提升決策的科學性、規范性、有效性。

組織融合重標準

國有企業黨的基層組織是實現黨建經營融合的第一主體,“三基建設”是發揮基層組織領導力、組織力和凝聚力的落腳點。

嚴密基本組織。創新構建特色基層組織網絡,試點“跨組織零散黨員委託教育管理”、探索項目聯合臨時黨支部等模式。加強基本隊伍。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建立黨務和業務幹部交叉任職機制,鍛造“懂經營、會管理、善黨建”黨務幹部隊伍。完善基本制度,構建“1+1+N”黨建標準化工作體係。

隊伍融合提素質

保利發展堅持黨管幹部、黨管人才,塑造更富活力的幹部人才隊伍,為企業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樹立鮮明用人導向,細化制定幹部能力素質模型,將政治定力作為評價和選用幹部首要因素,把國企好幹部20字標準納入幹部制度。向基層一線傾斜,建立“領軍、百帥、點將、煉兵”梯隊培養體係,結合市場化競聘、公開選拔等手段,大力選拔培養優秀年輕幹部。

加大幹部正向激勵力度,優化幹部考核體係,創新約束激勵機制。低固薪、強激勵、“自己掙獎金”一直是保利發展的優良傳統。隨著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不斷深入,抓住“雙百”等政策機遇,通過股權激勵、項目跟投機制的實施,激發廣大幹部職工幹事創業激情。

監督融合嚴紀律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壓緊壓實“兩個責任”,不斷提升“有效監督”,以良好的政治生態為經營發展工作保駕護航。

構建大監督格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保利發展堅持創新監督新思路、新方法,在圍繞生産經營中心工作不斷拓展監督領域的基礎上,進一步明晰各監督主體責任,突出監督重點,整合監督力量,共用監督成果,形成監督合力,基本形成了內控檢查、管理巡檢、內部審計、紀檢監察“四位一體”的監督機制。

加強效能監察,確保重點領域關鍵問題得到有效監督。從企業現有管理制度中進一步提煉歸納經營管理責任規范,明確責任到崗到人,細化問責標準,不斷發現管理缺陷,糾正行為偏差,促進企業規范管理和自我完善。

考核融合有保障

黨建考核工作是國企黨建的基礎性工作,用好考核“指揮棒”能夠更好地促進融合實效,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完善考核指標設計,堅持黨建經營同部署同考核,以黨的創新理論、政策規定為依據,結合公司黨建工作實際、發展水準等特點,“一體化”科學構建與業績考核目標方向一致、內容雙向嵌入、結果相互掛鉤的黨建考核指標體係,針對不同業務領域設計差異化考核辦法,以精益管理思維指導黨建考核,實現定量與定性相結合。

加強過程管理與結果運用,以“考在日常、做在經常”為導向,形成“月報-季報-年考”動態監督機制,開展線上線下、巡察抽檢多種形式的日常考核,並按照成立考評組、開展考評、匯總考評資料、形成考評意見、確定考評結果、反饋考評結果的程式組織實施,實行專項通報和績效掛鉤,充分發揮考核結果對企業發展的促進作用,不斷完善考評程式,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

行勝于言,融合要取得實效關鍵在于執行。保利發展以“融合式”黨建引領體係,不斷拓寬黨建經營融合的廣度、深度、效度,將黨的領導獨特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的強大優勢,履行好國有企業壯大綜合國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責任,堅定為黨和國家發展大局、為保利集團“建設一流、追求卓越”的新征程貢獻保利發展力量。(保利發展黨委書記、董事長 劉平)

劉平給保利青年突擊隊授旗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