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8 11:31:56
來源:新華網

保利文化:強根鑄魂擔責任 文化惠民暖人心

字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保利文化黨委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組織一係列學習研討,努力把握內涵要義、精神實質,並用以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後,保利文化黨委堅持把黨建引領作為推動保利文化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法寶,多措並舉、全面提升黨建工作品質。在“紅色引擎”的強力推動下,保利文化經營發展穩中有進,12次入選“全國文化企業三十強”。

在致力于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同時,保利文化積極踐行文化央企的社會責任,堅定文化自信、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推進中外文化交流,努力讓企業發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眾。

“文化抗疫”顯擔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給文化行業帶來巨大衝擊。關鍵時刻,保利文化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聽黨指揮、聞令而動,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戰疫情、穩經營,有力彰顯了央企“頂梁柱”的責任擔當。

疫情發生之初,保利文化一方面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第一時間採取嚴格措施,嚴防死守做好湖北地區防控工作,確保了在鄂員工“零感染”。同時,穩妥有序做好停演保障,有效防止疫情經保利劇場、影院等環節傳播擴散。另一方面,保利文化積極踐行央企的社會責任,及時調整經營策略,努力擴大線上優質文化産品供給,豐富人民群眾居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打開手機,點開保利票務公眾號,保利“雲劇院”躍入眼簾,觀眾可以隨時隨地線上上觀賞中外名劇現場演出視頻,縱享文化精彩。除線上觀劇之外,保利文化又陸續推出“雲影廳”、“雲展覽”和“雲教育”等活動,優質的文化內容一經推出,就受到了公眾廣泛關注;創作公益歌曲、視頻短片等抗疫作品,助力緩解社會公眾的焦慮情緒;保利WeDo開通“一對一網上教學”,為赴鄂抗疫醫護人員子女提供免費教學……

在疫情形勢好轉後,保利文化充分發揮行業“領頭羊”作用,率先開啟復工復産,上海東方藝術中心發起“浪奔浪涌·藝路向東”公益復演,成為疫情防控常態化後國內劇院的首個大型公益演出;保利影業在疫情穩定後迅速恢復開業,重燃影迷熱情、提振行業信心;保利博物館舉辦線上“龍翔九天——元明清龍紋禦用瓷器展”,並于8月22日線下開幕,成為疫情之後首都重要的藝術大展之一……在一係列活動中,文化央企“頂梁柱”的責任擔當有力彰顯,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凝聚力、戰鬥力和影響力充分展示,抓黨建強黨建的實際成效集中體現。

“文化黨課”登舞臺

近年來,保利文化在保利集團黨委的領導下,立足文化央企實際,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為目標,堅定不移唱響主旋律,大力弘揚紅色文化。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保利文化精心打造的“崢嶸百年 文化鑄魂——保利院線慶祝建黨100周年係列演出季”在各地上演,大量記錄建黨歷史偉業、展現奮鬥歷程的“文化黨課”搬到了藝術的舞臺上。目前,累計組織演出400余場,覆蓋全國60余個城市,觀演人數超過30萬人次。同時,立足産業資源優勢,運用音樂、繪畫、電影等多種藝術形式,深度詮釋紅色文藝作品的價值和內涵。保利劇院邀請中央歌劇院等29家知名藝術團體,打造音樂史詩《東方紅》,出品原創話劇《上甘嶺》,將《人間正道是滄桑》電視劇搬上話劇舞臺,並在全國院線巡演。

保利影業具體承辦“大國頂梁柱 永遠跟黨走”經典紅色電影走進中央企業活動,充分發揮紅色電影在宣傳引導和主流價值觀傳播中的獨特作用,以創新形式打造四史電影黨課。目前已為中國中車、中國鋁業等眾多央企、地方政府等提供主旋律及電影黨課放映服務1566場,進一步增強了“四史”宣傳教育影響力和滲透力。同時保利影業還出品《一起走過》等重大題材影片,取得良好社會反響。

拍賣與藝術品經營板塊開設《致敬初心》《紅色印記》等藝術特展,展出徐悲鴻、李可染等大師真跡,從藝術視角勾勒“百年征程波瀾壯闊”,展現“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保利藝術博物館攜館藏圓明園獸首助力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首展,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黨史展覽貢獻保利力量……在重溫“紅色記憶”中,有力激發了廣大群眾愛國主義熱情。2021年6月,保利藝術博物館被國務院國資委命名為中央企業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文化惠民”暖人心

保利文化堅持“把社會效益擺在首位”,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動,將文化産業的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8月31日,中山公園音樂堂“八喜·打開藝術之門——2021年暑期藝術節”在中央芭蕾舞團的精彩演出中圓滿落幕。46場演出、6個藝術夏令營和12場藝術講座,陪伴近5萬藝術愛好者走進中山音樂堂,享受了珍貴而歡樂的藝術盛夏。

作為保利文化傾心打造的青少年藝術教育品牌項目,“打開藝術之門”走進了第28個年頭,覆蓋全國20多個省份,輻射百萬人次的知名藝術品牌。除此以外,每年的惠民演出季每場演出均設置不超過100元的低價票,讓更多的群眾走進劇院,享受“低票價、高品質”演出。

保利藝術博物館成立20多年來,在海內外先後舉辦各類公益展覽200余個,累計接待觀眾7000余萬人次。保利影業通過“心目影院”項目,讓盲人沉浸式聆聽人聲解説式電影,目前共講述影片135場,服務盲人觀眾8000余人次。保利文化在選派優秀幹部挂職山西河曲縣副縣長的基礎上,引入保利劇院高品質演出資源,探索創新“文化+電商”精準扶貧模式,打通線上線下農産品産業鏈條,已累計幫銷金額近300萬元。同時,積極助力鄉村文化振興,持續幫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河曲民歌二人臺在全國保利劇院院線巡演,目前已達40多場;組織開展“高雅藝術進校園”公益行活動,給山區孩子提供了更多近距離接觸高雅藝術的機會。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保利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化龍表示,“十四五”時期保利集團要聚力發展,做強做優文化業務,以傳統文化業務為主力驅動,協同集團其他業務,提升文化業務整體實力,增強保利品牌影響力。

保利文化深耕文化産業多年,始終堅持以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為出發點,積極履行文化央企責任擔當。在“十四五”時期,保利文化將繼續以講好中國故事為著力點,打造更多文化精品,探索“文化+”新業態,充分發揮國有文化品牌示范效應,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眾。(保利文化集團黨委)

保利院線巡演“大型音樂史詩《東方紅》交響合唱音樂會”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