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去哪兒健身” 為群眾體育賦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2 11:05:35
來源:新華網

解決“去哪兒健身” 為群眾體育賦能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題:解決“去哪兒健身” 為群眾體育賦能

  新華社記者李春宇、樂文婉、李典

  隨著專業體育場館、室外智能健身房、“口袋公園”等場地設施進一步融入百姓生活,全國多地加速打造“15分鐘健身圈”,群眾“去哪兒健身”有了更多選擇。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好用好群眾身邊的體育設施,推動全民健身活動廣泛開展。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高志丹介紹,2023年全國體育場地設施快速增加,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89平方米;今年將繼續深入實施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豐富群眾身邊的體育賽事活動和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服務與供給。

  在“雙奧之城”北京,過去三十多年來,亞運會、大運會、奧運會、冬奧會等大型賽事的成功舉辦為這座城市積累了深厚的場館、人才和文化資源,持續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

  剛剛過去的這個雪季,第十三屆“鳥巢”歡樂冰雪季接待遊客約10萬人次;國家速滑館“冰絲帶”2022年7月向公眾開放後,累計接待參觀、培訓、滑冰體驗等遊客超60萬人次;中國中學生冰壺錦標賽、首鋼園冰雪匯等賽事活動在冬奧場館接連上演……冰滑梯、雪地足球、雪地摩托等娛樂體驗項目受到廣泛歡迎。

  除了火熱的冰雪運動,路跑、騎行、“三大球”等項目依然引領著全民健身熱潮。初春氣溫回暖,武漢大街小巷的櫻花與玉蘭花競相開放,在位于鬧市區的常青體育主題公園,晚上往來跑步與健步走的人群將2公里的環形綠道佔得滿滿當當,在公園裏互擲飛盤、揮拍抽球、隨歌起舞的人群隨處可見,歡笑聲不絕于耳。

  53歲的丁豐梅站在廣場舞隊伍的最前列,後面五六排人跟著她一起,踩著音樂節拍起舞,還有人一時興起,抱著孫子一同跳舞。休息間隙,丁豐梅告訴記者,以前只能在路邊跳廣場舞,既擔心安全問題,又怕吵到附近居民。“體育公園修好後,就沒有這些顧慮了,而且這裏很開闊,大家的動作都能打開,跳得也更盡興了。”她説。

  丁豐梅與“舞友們”都是常青體育主題公園附近的居民,從家裏到公園步行時間不超過10分鐘。“公園剛開放時,只有我和兩三個朋友一起在這兒跳。沒想到跳了半年,越來越多的人自發加入,就變成40多個人一起。堅持跳舞,我們的體質都變好了,別看我們都退休了,很多人一口氣爬六樓都沒問題。”

  經過提升改造的常青體育主題公園2021年底重新開放,也給退休語文教師朱大爺帶來了驚喜。“綠化和環境好了很多,健身器材的種類豐富、數量大幅提升。這裏的每種器材,包括VR運動遊戲,我都體驗過。”談起公園的變化,朱大爺讚不絕口。“這樣的體育公園多多益善!”

  朱大爺提到的“VR技術”如今已應用至北京、深圳、長春等多地的室外智能健身房,讓運動健身更便捷、更有“科技范兒”。好家庭集團市場業務相關負責人介紹,室外智能健身房能夠為大眾提供智能化的科學健身方案,針對不同身體部位和肌群進行專項訓練模組的科學配置,滿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幫助群眾解決“去哪兒健身”“怎麼健身”的問題。

  2023年,國家體育總局發布《群眾體育賽事活動辦賽指南 編制內容與評估指引》《群眾體育賽事活動參賽指引 編制內容與評估指引》《群眾體育賽事活動安全評估技術導則》《群眾體育賽事活動運營服務規范》四項體育行業標準,旨在加強群眾體育賽事活動安全管理,提升安全監管水準,推動群眾體育賽事活動持續健康高品質發展。

  吉林省體育局群眾體育處處長張曉東説,吉林省不斷提升“15分鐘健身圈”服務品質,新建或改擴建體育公園、社會足球場等夏季、冬季運動場地,更加精準地將“健身圈”縮小、織密。據介紹,吉林省敦化市打造“8分鐘健身圈”發展模式,已形成市區健身廣場、體育公園、鄉鎮文體廣場和農民體育健身廣場協同發展的全民運動健身格局。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建議加強退役運動員對全民健身事業的反哺,以專業指導帶動群眾科學健身。他説,退役後的每一位國家隊運動員都是寶貴財富,他們既有專業知識,還有體育精神,不僅可以培養成千上萬的體育教練,也可以進入校園教書育人,成為孩子們的榜樣,對我國競技體育人才的發掘和培養也有促進作用。(參與採寫:趙建通、許東遠)

【糾錯】 【責任編輯:白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