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新時代中醫藥文化,從一部《醫聖》開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4 14:32:32
來源:新華網

擁抱新時代中醫藥文化,從一部《醫聖》開始

字體:

  繼4月份河南衛視首播《醫聖》後,湖北、遼寧、重慶三大衛視相繼接力上映,多平臺同步熱播。據悉,該劇由深圳大宅門影業與仲景宛西制藥聯合拍攝,以小眾的中醫中藥為題材,引發眾多關注與討論。

  電視劇《醫聖》劇照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歷史名人雲集,張仲景之所以能被稱為“醫聖”,正是因為他的著作對理法方藥的研究與記載超越時空限制,歷經歷代臨床檢驗,讓眾多同行醫家為之傾倒。《傷寒雜病論》一書創立的辨證論治體係,至今仍是中醫的靈魂所在。

  而傳統中醫藥如何在現代仍保持生命力?正是要不斷發掘與現代人生活息息相關的傳承方式。《金匱要略》將“上工治未病”列為全書之首,“治未病”的理念更是貫穿于《傷寒雜病論》全書。張仲景強調的四時養生理念,重視從飲食起居方面進行調養,倡導重視養生、預防疾病,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而這也正是符合現代人需求的養生理念。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要傳承好傳統中醫,在中醫文化宣傳方面,也要為之不斷注入時代活力,在創新中求發展,用符合時代特色的方式不斷傳播新時代仲景文化。

  傳承仲景精神和仲景文化的仲景宛西制藥,多年來始終堅持不斷發掘符合時代特色的中醫藥文化傳承形式。自2020年起基于張仲景品牌文化優勢與市場需求,推出“三分鐘講透經典”項目以來,對文化傳承與弘揚方式進行再次升級。

  仲景“三分鐘講透經典”被列為中華中醫藥學會全國性項目

  一方面,在宣傳方式上尋求創新與突破,始終堅持以“講者易講,聽者易懂,患者易用”為目標。通過繪本、讀本的形式還原經典名方的內涵,講透經方主要治療病種與病症;以情景短劇的形式進行場景再現,還原現代人健康痛點,用有代入感的方式科普健康常識;積極與各大權威媒體合作,組織專家論壇、行業會議,推進仲景文化研究與研討。而《醫聖》電視劇雖然拍攝于多年之前,卻也是在用易懂、易記的方式傳播中醫藥文化,正符合“三分鐘講透經典”的理念。

  另一方面,以科技賦能傳統中藥,制造高品質的現代化中藥。對主要産品六味地黃丸、左歸丸等展開真實世界研究,讓經典名方煥發新活力;展開中成藥的標準化研究,針對主要産品六味地黃丸更是制定38項關鍵環節技術規范;建立全流程溯源體係,做到中藥材生産流通可追溯、中成藥生産全過程品質傳遞可追溯、中成藥流通可追溯,為“藥材好,藥才好”提供了全面的技術和標準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