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門發文加強新時代中醫藥人才工作 看點幾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4 11:15:16
來源:新華網

四部門發文加強新時代中醫藥人才工作 看點幾何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題:四部門發文加強新時代中醫藥人才工作 看點幾何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沐鐵城

  人才是中醫藥發展的第一資源。為提升人才對中醫藥發展的支撐保障作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近日聯合印發《關于加強新時代中醫藥人才工作的意見》,這是國家中醫藥局首次牽頭制定的係統部署中醫藥人才工作的政策性文件。文件有哪些看點?記者作了梳理。

  構建高層次人才隊伍

  發揮高層次人才的“頭雁效應”,才能更好地推動中醫藥學術進步和傳承創新。如何加快培養集聚中醫藥高層次人才?意見從吸引、集聚、激勵人才和加強平臺建設等方面提出相關措施。

  意見提出,培養造就中醫藥領域戰略科學家,在院士評選、國家重大人才工程等高層次人才評選中,探索中醫藥人才單列計劃、單獨評價,注重發現和推介中醫藥優秀人才。

  同時,持續支援岐黃學者等各類高層次人才培養項目,對領軍人才實行人才梯隊配套、科研條件配套、管理機制配套等特殊政策,培養造就一批中醫臨床大家和科技領軍人才。

  意見為此設定目標:到2035年,中醫藥領域戰略科學家、領軍人才、創新團隊不斷涌現。

  讓中醫藥學理論和優秀技術薪火相傳,還離不開青年拔尖人才的培養。意見提出,建立健全對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援措施,在重點人才項目、重大科技立項等工程計劃中設立青年人才支援專項;加大優秀中醫臨床人才、青年岐黃學者等青年人才培養力度。同時,充分發揮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等名老中醫藥專家作用,擴大師帶徒范圍和數量,加強傳承工作室建設,支援其招收有潛力的青年人才傳承培養。

  夯實基層人才之基

  要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看上好中醫,培養造就一批扎根基層的中醫藥人員是大前提。為此,意見聚焦解決基層中醫藥人才下不去、留不住、發展不好等問題,提出相關政策措施。

  例如,逐步擴大本科層次中醫專業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招生規模,支援地方開展專科層次中醫專業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和鄉村醫生學歷提升;面向基層醫療機構醫師和鄉村醫生開展中醫藥知識技能全員培訓,用5年左右時間實現人員培訓全覆蓋。

  根據意見,到2025年,實現二級以上公立中醫醫院中醫醫師配置不低于本機構醫師總數的60%,全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設置中醫館、配備中醫醫師;社區衛生服務站至少配備1名中醫類別醫師或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的臨床類別醫師,80%以上的村衛生室至少配備1名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的醫務人員。

  為了改善基層人才發展環境,意見還提出,各地應完善基層中醫藥人才薪酬分配和待遇保障機制,完善基層醫療機構績效工資總量調整機制,保障縣鄉醫務人員合理待遇。

  大力推進西醫學習中醫

  堅持中醫與西醫相互取長補短、發揮各自優勢,是我國發展中醫藥的基本原則和主要措施之一。國務院辦公廳2021年印發的《關于加快中醫藥特色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提出,完善西醫學習中醫制度。

  此次出臺的意見圍繞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提出大力推進西醫學習中醫的相關舉措。

  完善西醫學習中醫制度方面,意見提出,綜合醫院、專科醫院、傳染病醫院、婦幼保健等機構應支援西醫醫師接受中醫藥專業知識培訓,逐步做到“能西會中”。允許經過係統培訓且考核合格的西醫醫師,在執業活動中採用與其專業相關的中醫藥技術方法,參加中西醫結合職稱評聘。

  實施西醫學習中醫專項方面,意見明確力爭用5至10年時間培養一批高層次中西醫結合人才,並提出國家、省級等層面開展培訓的舉措。例如,國家舉辦西醫學習中醫高級人才研修班,吸引相關領域院士、長江學者、傑青等高層次人才開展中醫藥研修學習。省級衛生健康、中醫藥主管部門結合區域需求,分期分批開展本地西學中專項培訓。

  破除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藩籬”

  破除中醫藥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藩籬”,營造有利于中醫藥人才成長的政策環境,才能充分釋放中醫藥發展和創新的活力。

  為此,意見重點落實國家在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方面的政策措施,著力完善人才引進、培養、評價、使用、激勵等機制。

  意見提出,拓寬中醫醫療服務崗位,三級綜合醫院按照要求設置中醫門診和中醫病房,床位數不低于醫院標準床位數的5%;有條件的醫療機構應建立中西醫聯合查房和會診制度;支援有條件的醫療機構設置中醫(專長)醫師崗位,促進民間特色技術療法的傳承發展。

  在完善人才評價體係方面,意見也提出了多項舉措。例如,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分類建立中醫臨床、基礎、科研人才評價標準;深化中醫醫師資格考試改革,強化中醫思維和臨床能力考核。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