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偏頭痛或與心臟相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4 09:41:14
來源:廣州日報

不明原因偏頭痛或與心臟相關

字體:

  飽受頭痛折磨的鄔小姐萬萬沒想到,痛在頭,病根竟然在心。記者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獲悉,鄔小姐頭痛的“真相”竟然是心臟上的一個“孔”,由于這個“孔”的存在,靜脈血會從右心房通過卵圓孔直接流向左心房,當靜脈係統中存在微小栓子、化學物質、顆粒物質並直接進入腦部後,可能引起腦缺血、偏頭痛的發作。

  今年29歲的鄔小姐患偏頭痛多年,經常是下午發作,持續到晚上,直到第二天醒來,才能恢復。為了對付這個折磨人的病痛,在她讀大四那年,累計吃了100片止痛藥來“續命”。

  工作後,頭痛依然困擾著她。近年來,鄔小姐的頭痛一周能發作三次。直到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她了解到自己的偏頭痛可能和心臟卵圓孔未閉相關。

  今年3月,她來到中山一院就醫。TCD發泡試驗提示為“陽性”,即存在卵圓孔未閉的情況。在醫生的建議下,她完善了後續的檢查並確診了卵圓孔未閉,隨即進行了卵圓孔未閉封堵術。

  鄔小姐的手術很短時間內就完成了,手術是微創,在局麻狀態下完成,術後第二天下午,她便可下床,醫院觀察了一天,便出院了。術後半個月,她告訴記者,截至目前感覺良好。

  什麼是卵圓孔未閉?

  中山一院心內科胡承恒教授介紹,卵圓孔是心臟房間隔胚胎時期的一個生理性通道。出生前允許右心房的血液流入左心房,出生時,隨著第一聲啼哭,左心房壓力升高,使左側原發隔部分緊貼在右側的繼發隔上,發生功能性閉合,一年內卵圓孔達到解剖上的閉合。如果出生後年齡超過3歲時,卵圓孔仍不閉合,則稱為卵圓孔未閉。

  胡承恒教授介紹,成年人中下肢的靜脈血會進入右心房,再向下進入右心室,通過肺動脈在肺部過濾加氧後進入左心房和左心室,再由主動脈輸送到大腦以及身體各個器官。像鄔小姐這樣卵圓孔未閉的患者,靜脈血會從右心房通過卵圓孔直接流向左心房,當靜脈係統中存在微小栓子、化學物質、顆粒物質時,就存在未經肺部過濾進入腦部的可能,從而引起腦部缺血、引發偏頭痛。有研究表明,通過對卵圓孔封堵術後患者的隨訪中發現,進行封堵後,頭痛總緩解率高達76%。

  警惕:卵圓孔和腦卒中相關

  據介紹,在成年人群中,卵圓孔未閉發病率高達25%。胡承恒教授表示,大多數人若無明顯症狀,不需要特別處理。如果有明顯症狀,且未閉合的“孔”較大,則盡早就醫,醫生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判斷是否需要進行封堵。

  需要引起警惕的是,卵圓孔未閉還是不明原因腦卒中的一個重要風險因素,進行封堵術更主要的原因亦是為了預防腦卒中的發生。他建議,如果反覆出現不明原因的偏頭痛,建議做右心聲學造影和TCD發泡試驗,篩查否存在卵圓孔未閉的情況,再行經食道超聲心動圖檢查確診。此外,對于不明原因的年輕腦卒中患者、有過暈厥史的患者,更應該篩查卵圓孔是否閉合。(記者任珊珊 通訊員彭福祥、梁嘉韻)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