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肖志紅|直飲茶油完成初步功效驗證,科技賦能食用油産業革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2 09:24:11
來源:紅網

專訪肖志紅|直飲茶油完成初步功效驗證,科技賦能食用油産業革命

字體:

近期,木本油料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中戰茶油聯合實驗室(以下簡稱“實驗室”)開展了兩項茶油行業比較重要的探索:一是為期90天的“善行天下餐外飲油體驗與體測分析”,二是“善行天下對飲酒後機體保護作用效應驗證”,並發布相關報告。報告顯示酒前直飲茶油機體與酒前未飲油機體相比,轉氨酶(肝功能重要指標)與血脂水準顯著下降,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準顯著上升。

作為“中國油茶科創谷”科技創新的“芯”引擎,木本油料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瞄準國內外科技發展前沿,結合行業和區域經濟發展重大需求,通過與國內外高等學校、研究機構和龍頭企業緊密合作,圍繞木本油料品質調控和定向高效轉化等關鍵科學問題,開展具有區域特色的應用基礎和核心關鍵技術研究,致力于推動千億級木本油料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這將促進食品産業科技水準的快速提升、産品結構深度調整和高質高效發展,糧油行業也面臨著進一步升級換擋的變革,特別是茶油這種稀缺性高品質木本油脂。

面對新形勢,未來油茶資源高值化利用的突破點在哪裏,實驗室這兩項探索對茶油行業、對消費者意味著什麼,我們就此採訪了湖南省林業科學院經濟林研究所所長肖志紅。

茶油食療功效的標準化應用第一步

“高品質茶油本身就具有很多神奇的功效,但其食療功效驗證,卻是一項非常復雜的係統工程。這兩項探索,只是我們在開啟高品質茶油食療功效驗證路途上的第一步,如何實現茶油食療功效的標準化應用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 此次對飲酒後肝和心血管的保護作用有效性的動物模型實驗研究結果表明:酒後服用善行天下直飲茶油可預防動物酒精肝細胞損傷指標增高,同時可以避免酒後血脂增高和心血管指標——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對飲酒後肝臟和心血管保護作用有較大的意義。下一步,我們將開展更加係統的長周期科學實驗,為茶油功效驗證提供更多的數據支撐。“ 肖志紅跟我們介紹道。

關于“直飲茶油功效驗證”這個研究專題,肖志紅表示,“中戰茶油是率先開展直飲茶油行銷的大型企業。直接飲用茶油,其功效與飲用方式、飲用量以及茶油的品質等多方面因素相關。開展相關研究,是直飲茶油規模化推廣應用的必由之路,可以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應用場景和參考,並更大程度地發揮茶油的大健康功效。” 對于這兩項探索的報告結果,肖志紅説基本在他們的預料之中,其中最大的亮點是第一次採用動物模型初步闡述了(善行天下)直飲茶油對飲酒後肝臟和心血管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或將掀起食用油領域新革命

近年來,關于“四高”方面的國民健康問題研究一直是熱點領域,疫情常態化,反過來也對國民健康要求越來越高。對于“直飲茶油”進入消費者的日常生活,肖志紅認為,“從食療意義上,這為一些常見慢性疾病的預防和調節帶來了一種新的可能性,尤其是通過一些分子酶法修飾手段,對茶油産品進行定向修飾和改性,開發出功能性大健康産品,將有可能帶來更多的精準療效。譬如,有關報道已經表明,通過橄欖油(油脂成分與茶油相似)改性制備的甘二酯,在降尿酸及三高方面均具備較好的效果。同時,由于茶油甘二酯等産品自身的低能量,有可以帶來一場食用油領域的革命。”

“茶油的藥食兩用屬性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油茶作為一種食用油脂,是生物體的重要組成成分和生長發育必需的物質,也是能量的重要來源,並使我們的食物變得更美味;另一方面,油茶是一種含單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典型的高油酸型植物油脂,長期食用,能夠滋潤肌膚、延緩肌體衰老,增進記憶力,對高血壓、高血脂及心腦血管等疾病具有明顯改善作用。” 肖志紅又補充道。

直飲茶油的未來是保健品或藥品

科技成果只有真正進入經濟社會主戰場,才能形成茶油行業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對于“直飲茶油”的推廣前景,肖志紅提出,“世衛組織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都有推薦的安全限量,而對單不飽和脂肪酸無最高限量。因此,茶油自身高含單不飽和脂肪酸的特點決定了其在藥食兩用領域具備廣闊的推廣應用前景。我個人就是一名典型的痛風患者,目前我也正在嘗試通過直飲茶油來預防痛風的復發。對于目前直飲茶油推廣的難點,我個人認為,在于其功能如何從高端食用轉化為醫療保健用。未來的高端直飲茶油,最終必須完成向保健品或醫藥産品身份的轉變。目前,個人建議成立茶油直飲愛好者的線上交流社群,指導大家進行正確的茶油直飲,並形成飲用指南手冊,促進相關經驗和文化傳播。”

與企業聯合攻關 推動特級茶油標準制定

在近期發布的《“十四五”生物經濟發展規劃》中,生物經濟4大重點發展領域正在發生轉變,對此,肖志紅表示,“該規劃發布的內容,尤其是‘解決溫飽轉向營養多元的新趨勢,發展面向農業現代化的生物農業,滿足人民群眾對食品消費更高層次的新期待’這一條,和實驗室定位的‘要佔據世界食用油高端産業鏈’的目標是不謀而合,也更堅定了我們與企業聯合攻關的決心和意志。”

據了解,現行的茶油品質標準尚未涉及針對直飲茶油方面的標準,已經不能滿足當前茶油直飲産業發展的需要。對此肖志紅也透露,“茶油未來最重要的一個增長點就在于高值化利用,我們目前正聯合中戰茶油推進一款特級茶油標準的制定,其初心就是為了推出從原料選擇、制造工藝以及綠色儲藏等各方面都有嚴格要求的、品質上乘的茶油産品,而直飲茶油就是我們此次重點關注的特色産品。我們希望通過標準的制訂,來為直飲茶油的推廣應用提供更多的規范和引領。”

品質尊崇和技術敬畏背後是價值導向和創新驅動,實驗室與企業的科研投入不僅是當下的值與不值,更是投資未來中國糧油的強與不強!直飲茶油完成食療功效驗證,科技正在驅動茶油産業發生新變革,相信茶油行業離其科研爆發與産業厚積薄發的日子不遠了。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