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支招夏季科學保養脾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2 09:42:55
來源:新華網

專家支招夏季科學保養脾胃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記者沐鐵城、田曉航)“中醫的脾胃和西醫的脾胃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西醫裏脾胃指兩個獨立的消化道器官,而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中日友好醫院中醫脾胃病科副主任張喆説,脾胃功能在所有臟腑功能中長期佔據“C位”,古代名醫李東垣有言“脾胃內傷,百病由生”。

  張喆介紹,從狹義説,脾胃病主要指胃腸道疾病;而從廣義來説,脾胃病涉及所有消化係統疾病。脾胃是人體健康的“土地”,從它開始還會生成結節病、代謝性疾病、亞健康狀態等。脾胃虛弱會有多種表現,比如食欲不振、疲憊無力,夏季還可能伴有反酸、腹脹等情況。

  夏日裏很多人選擇冷飲等來降溫,這給脾胃帶來不小壓力。張喆説,夏季調養脾胃,首先飲食方面應避免直接服用冷飲。冰鎮飲料可以放上十幾分鐘,等溫度和室溫稍微接近後再進行飲用。大量飲用冰啤酒則可能誘發一係列疾病,包括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出血等,所以夏季應該避免吃這類過涼的食物。

  假如吃了涼的食物,如何降低對脾胃造成的傷害?張喆説,可以採取食補方法。比如吃海鮮時,可以配一點紫蘇或姜茶來糾正寒邪。寒邪一旦侵入時間較長,會真正損傷脾胃,難以通過食補調整過來。如果需要使用藥品,應根據病人具體表現情況給予個體化治療。

  “另一方面,夏季陽氣外露,脾胃的消化功能變弱,很多人不想吃飯就是因為脾胃虛弱。這時再吃進不易消化的食物,就會增加負擔,從而造成很多疾病。”中日友好醫院中醫肛腸科一部主任王晏美説,夏季飲食要清淡,推薦食用紅豆、薏米、蓮子、蓮藕、木耳、芡實等食物,既不傷脾胃,還能健脾祛濕,有利于保養腸道。

  王晏美提示,夏季容易肝火旺、心火旺,這時要注意管理自己的情緒。中醫講“五行”,肝火一旺,脾就會變虛,比如有些人生氣就會不想吃飯。因此,夏季注意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也是對消化道的一種保護。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