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中國國際血管醫學大會在北京召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1 17:01:14
來源:新華網

第十九屆中國國際血管醫學大會在北京召開

字體:

第十九屆中國國際血管醫學大會(CCVM2022)暨第十七屆亞太國際血管健康會議于2022年6月17-19日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召開。

本次大會由北京大學首鋼醫院、中國國際血管醫學大會組委會、北京大學醫學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中國醫藥教育協會血管醫學專業委員會、中日醫學科技交流協會心臟和血管醫學專業委員會、國際血管健康學會中國分會、北京醫學倫理學會臨床研究分會、北京市石景山區古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同主辦,大會的主題是“創新推動數字未來/免疫與血管健康”。大會主席由北京大學醫學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學醫學部血管疾病社區防治中心主任、北京大學首鋼醫院副院長兼血管醫學科主任王宏宇教授擔任。

王宏宇在大會開幕式上係統回顧了中國國際血管醫學大會走過的18年歷程,中國國際血管醫學大會始終以一體化的“歷史觀、整體觀、全局觀、人文觀、價值觀” 思想,不忘初心,追求卓越,引領創新,同時王宏宇教授深切緬懷了我國著名心血管專家龔蘭生教授的一生以及給予中國血管醫學事業的幫助、引領和支援。

北京大學醫學部原副主任、北京大學臨床研究所所長方偉崗教授表示,臨床研究是推動醫學發展的重要途徑,本次大會通過線上、線下聯合召開模式,為專業人士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機會,希望通過大會的學術平臺,打造屬于血管疾病的數字化臨床研究平臺,更好的服務于臨床。

北京大學醫學部副主任王嘉東教授在致辭中提到,血管是人體生存的基礎,血管功能的好壞也決定了機體功能的優劣,作為北醫係統的共建附屬醫院,希望未來北京大學首鋼醫院的專家和管理團隊能夠廣泛調研、深入研討,增強自身的領導力、向心力、合作力和執行力。凝心聚力、砥礪前行,為“雙一流”建設和北大醫學的發展添磚加瓦、攜手奮進、再創新高。

大會分論壇——中國大學生“走近血管醫學”活動與立德樹人思政實踐論壇,為在校大學生提供交流學習平臺,對于提高大學生整體素質以及對血管健康理念的認識、提高公眾對血管健康的重視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教授、北京大學醫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張海澄教授提到實現慢病管理,重要的是需要關注血管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加強預防為主、關口前移,從關注血管疾病轉為關注血管健康,不斷追求基礎與臨床的融合,總結血管健康管理的規范化、信息化、智慧化的寶貴經驗,促進我國乃至世界血管醫學的長期發展。

在隨後的龔蘭生教授紀念論壇中,王宏宇教授以“中國血管醫學25年發展歷程-追憶我的老師龔蘭生教授領我走上血管探秘之路”為題,闡述了龔蘭生教授團隊在國內血管功能研究中所做出的貢獻。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老年科主任張存泰教授以“從血管衰老角度理解看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及防治策略”為題,分別從動脈粥樣硬化與血管衰老的不解之緣、細胞衰老是動脈粥樣硬化與血管衰老的橋梁、如何通過清楚衰老細胞防治血管衰老及動脈粥樣硬化、以血管衰老為核心,防治血管退行性疾病四個方面進行闡述,從衰老的分子機制,到血管衰老在組織器官功能減退中的作用,轉化至臨床監測及幹預,達到健康老齡化的目的,讓延緩衰老成為可能等。

本次大會的論壇涉及到血管醫學的發展與趨勢、血管功能的評價及進展、血管保護的靶點、血管介入、危險因素與血管疾病、免疫與血管疾病、血管醫學研究的倫理學、慢病管理的三級診療、血管醫學的基礎研究、血管重症、人工智慧與大數據、血管醫學院校教育與醫教協同職業發展、睡眠與血管醫學、血管衰老等各個方面。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