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事·感動2023”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07 10:09:33
來源:新華網

“中國網事·感動2023”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劉亞麗)“中國網事·感動2023”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7日揭曉。十位獲獎人分別在教育、鄉村振興、生態保護、志願服務等領域默默耕耘,他們用熱愛和堅守、創新和擔當詮釋“凡而不凡”的意義。

  用堅守讓熱愛更有力量

  “深山守護者”張雪峰——畢業後,張雪峰選擇從大城市回深山當村醫。這一守就是21年,騎壞7輛摩托車,行程80多萬公里,年均穿破6雙鞋……在足以繞地球20圈的行醫路上,他用醫術、人品和態度贏得了鄉親們的信任。

  深耕電力的“老黃牛”張運良——參加工作26年以來,河北邯鄲涉縣張運良堅守太行山電力服務一線,在長年與病痛抗爭的同時,他始終勤勉盡責,抄表、走訪、巡線一絲不茍,被同事稱為電力“老黃牛”。

  用創新發展賦能美麗鄉村

  “用畫筆築夢美麗鄉村”潘宇——培養農民畫家、將農民畫與刺繡結合……淮安市淮安區博裏鎮農民畫畫家潘宇帶動村民推進農民畫産業發展,增加成果轉化,為村民爭取更富足的生活。

  “帶領鄉親把致富路越走越寬”寧廣紅——2018年,寧廣紅放棄個人事業回鄉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帶領村“兩委”班子開創“黨建+産業發展+旅遊+脫貧戶”的發展模式。短短幾年時間,寶雞市金臺區金河鎮永利村從一個不起眼的垣區村發展為寶雞市第一批鄉村旅遊示范村,省級中老年體育活動示范村,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

  “電動車上‘闖’農村”丁春龍——每到一地,如何因地制宜發展産業、幫助村民增收致富,是宿遷市宿豫區曹集鄉黨委副書記丁春龍心中的頭等大事。他扎根基層,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鄉村振興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用青春熱血助力生態保護

  “花萼山的保護者”趙志海——每天進山巡查,查看森林管護、防火情況,進村做護林宣講,監測林區防火安全和野生動物蹤跡……4年來,趙志海踏遍四川花萼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山山嶺嶺,以自己的專業知識保護著山間的一草一木。他帶著妻兒定居山中,把青春和熱血奉獻給花萼山。

  情係漓江的“二郎神”巫曉曦——從警10年來,巫曉曦始終以江為伴,堅守在保護漓江生態環境、保護群眾生命安全的第一戰線。開展安全知識講座、通過新媒體開展“防溺直播”,給鏡頭前的觀眾講解漓江的危險水域、出警經歷等。他用實際行動履行“人民至上”的諾言,被譽為守護漓江的“二郎神”。

  用微光匯聚志願服務暖流

  “未成年人守護者”吳萍——從重慶到新疆,吳萍扎根一線支教三年。她通過日常教學觀察、每周家訪了解等形式,發現需要被幫助的孩子,並與其家庭多角色建立“秘密”談話引導,改善跟進記錄的方式,幫助了近10名沉迷網絡兒童擁抱真實生活。

  “公益路上好市民”王艷麗——王艷麗,中共黨員,長沙市天心區先鋒街道南城社區中信文化廣場小區黨支部書記。1995年湖北幼兒實驗師范畢業後一直從事教育工作,2019年6月,成為長沙藍天救援隊一名正式救援隊員。她積極參加志願服務,還曾協助水警救上一名跳水男子。

  傳承紅色基因的“故事爺爺” 王忠祥——退休19年來,聊城市東昌府區侯營鎮王忠祥持續挖掘整理東昌府區烈士事跡,為中小學生講述紅色故事,足跡踏遍了侯營鎮64個村莊(社區),先後到全市120多所中小學校進行宣講,義務開辦侯營“青少年夏(冬)令營”,使4000多個孩子在這裏校準了人生航向。

  “中國網事·網絡感動人物評選活動”由新華網、新華社“中國網事”欄目承辦,自2010年起已舉辦十三屆。該活動以普通百姓為報道和評選對象,由新華社記者走訪基層挖掘感動人物,不同機構推薦候選人,發動網民通過新媒體方式進行線上、線下評選並舉行年度頒獎典禮。

【糾錯】 【責任編輯:趙碧清】